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7月11日遇見老伯,迎向北宜公路的上帝光~2009鐵駱駝單車環島





路線:北宜公路(里程:81公里)

        環島的路上,最大的動力除了兩條腿之外,還有來自路人的加油,儘管彼此之間或許只是一個眼神的交集,就能得到許多路人熱情的鼓舞。



        重裝備掛著馬鞍袋的龐大車隊,不管到哪裡都引起注目,有些路人直接豎起大拇指喊一聲加油,稍微害羞一點的則是吆喝親友一起目睹車隊奇觀。通常只要隊員主動和路人打招呼,往往會得到加倍的回應。



        這次環島車隊行經新店河濱公園的時候,一位年約60歲的老伯,熱情地和車隊揮手、加油,我也高聲回應他的熱情,老伯熱情邀約如果有經過一定要再來看他。沒想到老者看似隨口提出的邀請,隔天就有機會實現。



        車隊從紮營夜宿的國小出發以後,穿過狹窄的巷弄和隧道,剛好又選在老伯工作的地點附近集結。我停車下馬以後,立刻緊抓時間到老伯工作的資源回收場,儘管老伯手邊還有工作,不過我就像返鄉的遊子高聲喊著:阿伯我來看你了!



         老伯立刻放下手邊工作,指著牆邊的兩箱杯水,招呼我帶上路,老伯說:騎車要多喝水。 儘管我不斷推辭,但老伯的熱情有如滔滔江水,直接操起兩箱杯水就走向車隊,我連忙解釋上路前已經補好水,不過老伯可不輕易放棄,他一眼看到隨隊技師附掛的拖車,立刻將杯水放上拖車。這時帶隊的小隊長正好吹哨高喊出發,大夥只好連聲謝謝老伯,留下有些錯愕的技師。因為這一天的行程可是要攻北宜公路,挑戰九彎十八拐....辛苦了阿灃。



     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從小就一直聽說是連汽車駕駛都叫苦連天的山區道路,更不用說沿路還可以看到很多隨處飄散的銀紙,讓人直發毛。如果說前面幾天的行程都是熱身的小菜,那麼北宜公路應該算是正式上桌的"大餐"了!

     按照前面幾天建立的共識,主辦單位宣布北宜公路上坡路段採取自由騎乘,上坡盡量,下坡控制速度,不能超車。我喜歡自由騎乘的感覺,有體力的人可以自由前進,用自己喜歡、習慣的節奏邁進。掛上沉重的行李,爬坡絕對不容易。但是早一點抵達終點,就能早一點休息。因此一路上就盡情讓心跳加速,臉上的汗水不斷滴落,有點力氣快要放盡的感覺。

         北宜公路怎麼可能沒有難度?如果太容易就不是北宜公路了!但是只要適當變速,將檔位設定在低速檔,不要隨便重踩(千萬不要貪圖重踩的前進效率,重踩容易造成乳酸堆積,很快就會抽筋),有耐心就能慢慢克服沿路的上坡。

         在北宜公路高點休息,隊伍慢慢集結,先到的夥伴喝完水,吃一點水果和點心。跑到觀景台看風景,宜蘭的方向的海面,龜山島清晰可見,平原上的農田讓人動容。宜蘭山與海的景觀讓人心曠神怡。

        下坡之前,鐵駱駝小隊長為所有隊員檢查煞車和前後車燈,確保下坡的安全。鐵駱駝行進很重視下坡安全,禁止超車,保持安全車距,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安全守則是禁止拍照。這一切規定都是為了安全,但是這一天因為陽光在雲層間躲躲藏藏,投射出一道道攝影人最愛的上帝光。雖然心動,很想拍下美景,不過為了保障大隊前進的安全,大家只能將壯觀動人的景象留在腦海中了。

        補充說明:通常鐵駱駝環島都會安排補給車,但這天因為這一小段路沿著自行車道,補給車剛好沒有在旁邊,所以阿灃載著水騎了一段路,後來趕快把杯水發給隊員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