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一對翱翔大園田野的黑翅鳶 該話別?還是熱烈歡迎?

攝影:綠畫眉(阿敏)

        冬至前一天,我在大園故鄉的田野發現了一對黑翅鳶,這是這幾年來,我個人第三次在大園鄉發現黑翅鳶。黑翅鳶迎著風,像是牽著一條隱形線的風箏,在空中定點振翅,尋找田間的獵物。

       原本是冬候鳥的黑翅鳶,這幾年在台灣好幾個地方出現繁殖紀錄,我想大園應該也有了。在我個人很疏懶的賞鳥紀錄中,已經在埔心發現過兩次黑翅鳶。我想或許在大園鄉埔心村某一個角落,黑翅鳶已經開始築巢。

       鳥友陳信維指出,桃園鳥會長期關心鳥類生態的潘明麗老師,曾經拍攝到黑翅鳶在大園繁殖的影像,足以提供黑翅鳶族群在大園鄉落腳的充分證明。

       黑翅鳶振翅翱翔天際的身影,牽引著我的心。我與兒子很開心地讚嘆黑翅鳶飛行的英姿,可是矛盾的是我該跟這一對黑翅鳶話別呢?還是張開雙臂歡迎它們的到來?

        根據學者研究,黑翅鳶的食物是田間的老鼠。大園鄉二期稻作普遍休耕,正好提供黑翅鳶穩定的食物來源。黑翅鳶研究者周大慶曾經在研討會上分享一個數字。一隻黑翅鳶成鳥,一年可以捕捉大約一千隻老鼠。黑翅鳶補足了過去這段時間,黑鳶消失了以後,長期以來食物鏈的缺口。

        黑翅鳶的主食,與過去平地常見黑鳶偏好的食物有一點重疊。黑鳶這二三十年幾乎從平地消失,研究者推測黑鳶族群銳減的原因,是因為黑鳶經常撿拾田間的死老鼠。黑鳶因為這個覓食的習慣,意外成了農民毒殺老鼠的間接受害者。

        還好黑翅鳶主要是以定點飛行的方式獵食,或許不會直接成為農民毒殺老鼠的受害者。可是學者還是很擔心黑翅鳶,有可能誤食吃了老鼠藥的老鼠而喪命。因此關心猛禽生態的鳥類愛好者和研究者,開始和農政單位展開對話。

        然而,對黑翅鳶來說,來的更猛、更危急的威脅,或許不是老鼠藥。而是因為航空城計畫,大面積待價而沽的農地。一旦航空城開發成為定局,隨著土地利用型態改變,農地蓋起一棟棟鐵皮屋,鋪上大面積的水泥。原本適合黑翅鳶覓食的休耕農地不見了,才剛剛擴散族群的黑翅鳶,恐怕就要面臨食物減少,棲地消失的命運。



     二、三十幾年前因為濫用老鼠藥的關係,台灣絕大部分平地地區失去了黑鳶。如今我們恐怕等不到黑鳶回來,可能也來不及歡迎黑翅鳶入住,我們就要再度失去黑翅鳶的擁抱。

  2013年冬至前一天,我和兒子目不轉睛,看著黑翅鳶在空中轉個彎,漸飛漸遠。一度我以為就要失去它了,沒想到它一個轉身飛到了更接近我們的田野。這一對黑翅鳶分據兩塊相鄰的稻田,定點振翅搜尋著田野裡面的動靜。黑翅鳶耐心等待著一隻肥美的田鼠,而我等待著大園生態的轉機,在一切無法逆轉之前。

  不知道這一對黑翅鳶來的及在大園鄉築巢生兒育女嗎?不知道我有沒有機會與孩子一起發現埔心村第一個黑翅鳶的巢位?黑翅鳶可以趕在航空城開始大規模開發之前,催促亞成鳥離巢嗎?而我該歡迎黑翅鳶的新生,還是為黑翅鳶舉辦一個歡送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