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7月12日鐵路轉進日,把握時間到鯉魚潭、白鮑溪自由行





       車隊基於安全的考量,跳過蘇花公路的天險,轉搭火車前進花蓮。儘管搭火車的安排,讓環島的路徑少了一小段的缺口,但是第一次牽著重裝鐵馬搭火車,還是充滿新鮮感。火車離開羅東站以後,不知何時開始窗外出現海天一色的美景,讓人相當興奮,尤其是稍縱即逝的漢本車站,還來不及拍照就經過了,只能在腦海留下車站站牌的印象。



        兩鐵共乘的區間電聯車,只有特定車廂可以搭載鐵馬,還有數量的上限,因此隊員分成兩班次轉進花蓮。在花蓮車站等待搭乘第二班火車的隊友的同時,和許多同樣是環島的車友閒聊,有父子檔、有剛從高中畢業的熱血青年。還有一個輕裝的女子隊伍,攀談之下,知道她們安排三天兩夜的單車假期,從台北搭火車帶著鐵馬到花蓮遊玩。其中一位還是早就完成環島的前輩,這次專程來到花蓮補課,彌補環島行當中,來不及造訪的鯉魚潭、白鮑溪等景點。而她們的行程也給了我一些靈感,促成下午的單車自由行。



        到了花蓮以後第一天住的是花蓮學苑,素雅的住宿環境算是環島幾天來難得的享受了。鐵路轉進日的下午是自由行,只不過來到花蓮寶地,怎麼捨得讓鐵馬生鏽?聽到隊友轉述晚上在鯉魚潭有花火節,決定自己安排一趟自由行。小睡一下以後就牽著鐵馬往鯉魚潭前進,路上看到沿山親水自行車道的路標,禁不住好奇心,就一路騎往山邊。沿山親水自行車道相當清幽,騎車的遊客三三兩兩,不過一路灌溉水圳的碧水,和青山和白雲相互映照,讓人心曠神怡。只是氣象預報有颱風即將來襲,看著氣象萬千的雲朵,多了一分擔憂。



        走完親水自行車道,順著農路過橋就順接通往鯉魚潭的道路,在鯉魚潭環潭自行車道還巧遇火車站那兩位女勇者。上前自我介紹兩人一時還認不出是我,畢竟在火車站搭訕的時候,隊伍已經要出發,臉上包覆著頭巾,誰認得出誰是誰?在環潭步道巧遇,兩位騎士推薦我到白鮑溪一遊,這時才知道原來白鮑溪自行車道就在一旁。在女騎士指引下,來到步道入口,果然是一條不錯的自行車道,除了進入河床的一小段沒有鋪面,全程都是水泥路,不過如果能維持Off-road的狀態更有野趣。



        在溪邊休息的時候,天色已經漸漸昏暗,有一家人在溪邊煮麵泡茶,男主人熱情招呼一起吃麵,剛好我也餓了,雖然他們已經開動了,還是厚顏麻煩他們幫我煮一碗,真是感謝他們。吃完泡麵,竟然還有熱熱的紅茶可以享用,真是太滿足了。



        離開白鮑溪天色已經全暗,完全沒有能見度可言,不過點亮車燈,摸黑前進,竟然還有幾分冒險的感覺。其實荒郊野外,雖然杳無人煙,不比起車水馬龍的都市,野外還是讓人放鬆。



        回到鯉魚潭,湖畔、路邊擠滿遊客,花火表演已經要開始,已經來不及找一個更好的位置,只能就近觀賞表演。舞台的表演算是水準之上,不過燈光音響卻沒有照顧到兩旁的觀眾,雖然距離舞台只有一百多公尺,不過音響效果卻只有不到三成,相當可惜。更糟的是舞台燈,不時直接照在兩邊觀眾的眼睛,讓人看不清舞台上的細節。表演結束一路飆回花蓮學苑,雖然有些疲累,卻很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