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單車走讀大漢溪~~荒野長期陪伴單車小旅行的約定


「謝謝您教我騎腳踏車」

「我要努力加油,學習騎腳踏車!」
「我覺得這次騎腳踏車非常好玩」

前情提要2013年二月,聽說荒野長期陪伴的藍迪兒童之家,有一個孩子騎腳踏車跌倒,縫了好幾針。伙伴們在不捨之餘,發起車友在機構舉辦單車安全講習。當時我們規劃了安全觀念闖關遊戲,設計了單車考照的活動,和孩子相約有機會一定要體驗一下單車旅行。時隔近九個月,單車小旅行終於成行了......。

        11月9日天氣晴,荒野伙伴在大溪橋頭集合,我們要帶11個青少年「單車走讀大漢溪 」!大夥選好單車,調整好坐墊高度、檢查胎壓打打氣,提醒孩子安全須知以後,我們出發了!

        這次單車走讀活動,我們特別請喜愛騎車的伙伴綠畫眉(阿敏)領軍,帶著孩子們沿著大漢溪由大溪往三坑方向前進!大漢溪畔成片芒花花海搖曳生姿,而個頭比較小的白茅也不甘寂寞,很努力踮著腳吸引騎士的目光。從大溪到龍潭之間的自行車道,大致沿著寬闊的大漢溪前進,沿途還有成片深綠色的韭菜田,以及金黃色的稻浪,綠的黃的都漂亮。



         行經崁津大橋橋下的時候,隊伍停下來集結,回顧這一路河床裸露岩石的大漢溪,幾十年前還可以行駛商船。在那個河運蓬勃發展的年代,商船可以一路從淡水上溯到三坑。當年「崁津歸帆」名列大溪舊八景,直到石門水庫興建以後,大漢溪水位下降,河面上商船點點的景象隨著溪水流逝。

        伙伴木頭大哥在一棵盛開的山芙蓉樹下停下單車,引導孩子們觀察、發現。「山芙蓉的花早上下午和傍晚都不同.....所以又叫三醉芙蓉....」。山芙蓉的花朵大約有十公分,花朵顏色一日三變,確實引人入勝,從日出時的白色、中午時分的玫瑰粉紅,到落花前的橘紅色,花色變化之大,引人入勝。


        有一個較小的孩子,我特意將她安排在隊伍的前方,不過很快就落到隊伍後面。還好負責壓隊的夥伴曼波魚,馬上接手引導孩子,一路陪伴孩子,了解孩子的狀況。原來孩子在年初的單車考照當中,雖然通過考驗,但是之後就很少有機會練習,這次鐵馬行算是她第一次長距離騎在馬路上。

        孩子的手比較小,抓煞車的時候很勉強,而折疊車的轉向比較靈活,都讓孩子很緊張,無法放鬆心情欣賞沿途的美景。不過孩子很堅強,在曼波魚提醒下,慢慢適應了上路的感覺。



        我們在波斯花海停好單車,舒緩一下筋骨,也等候隊伍重新集結。雖然國中階段的孩子,這學期已經開始單車通勤。不過對另外一半就讀國小的孩子來說,騎在有些起伏的柏油路上,還是需要一些時間適應。我們走向一大片景觀綠肥作物波斯菊花海中,欣賞粉紅花海美麗的景象。孩子們三五成群自由觀察探索,拿著相機捕捉花海美景。


        沿著自行車道前行,我們在三坑自然公園休息。三坑自然公園是飛ㄚ飛團2012年第一次活動地點。那次活動雖然在三月舉行,可是剛好碰到鋒面報到,大家都穿上厚重的衣服,圍上圍巾禦寒。在寒風中,伙伴們熱情不減,合力演出由朱槿編導的荒野劇場;由曼波魚帶領孩子們用橘子玩起團隊合作的接力遊戲;最後在下午的時候,我們把橘子當點心吃了,將種子種進花盆裡,請孩子們一起呵護小小的種子盆栽,呵護一份對荒野大自然的愛。


        這次帶著孩子再次造訪三坑自然公園,我們改騎腳踏車,更棒的是天氣超好,藍天白雲還有陣陣微風,是個大好的騎車天。很高興孩子們還記得,那一年的寒風中我們一起到三坑自然公園探索的往事。綠畫眉帶著我們到河邊的綠地停車,旁邊一條小溪流著源源不絕的潔淨水源,吸引我們親近。孩子們隨意坐在的水邊的鵝卵石上,靜觀溪水的生態。

        孩子在小河裡發現一顆罕見的河蚌,引起夥伴振奮,這種河蚌已經好久不見了。不過仔細一看卻發現,河蚌微微張開的殼裡,卻已經塞滿泥沙。原本滿懷期待的心情,頓時有點失落。不過能在大自然中看到河蚌,讓我看到這個自然生態環境的一線生機。台灣特有種魚類牛屎鯽仔,需要與河蚌共生,而牛屎鯽又偏好棲息在潔淨的水質當中,兩種生命相互依存。一顆河蚌,代表一個希望,或許在三坑自然公園的池塘裡,還棲息著牛屎鯽和河蚌呢?


        三坑自然公園所在地,據說原本是當年遭到盜採砂石以後,留下深不見底的大坑洞,下過雨後積水成為大水塘。幾年前經過政府改造以後,如今成為假日民眾休憩的好去處。湖光山色相映成趣,一正一反間讓人陶醉,卻又教人不勝唏噓。要不是人類恣意剝削環境,大地受傷了,無法自行修復,這才需要投入更多資源去修補,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雖然三坑自然公園經過改造之後變美了,可是原本棲息在這裡的生物,卻早就翻天覆地失去它們世代居住的家園。不知道原本棲息在這裡的生物,還要多久才能慢慢回來?


        日正當中,我們享受著暖暖陽光的時候,肚子卻咕嚕咕嚕叫了起來。伙伴們趕緊招呼孩子推著單車上爬上三坑。短短幾百公尺,高低落差卻爬升了快要一百公尺。面對短急的陡坡不必逞強,推著車上山才是上策。藍兔和兔子早一步到山頂停好車,又貼心地回頭幫助夥伴和隊員一臂之力。


        三坑是大漢溪河運上游的重要港口,周邊鄉鎮的農產品和外地的雜貨都集中在這裡交易。三坑老街因為河運而興起,也因為河運沒落而衰敗。當年興建石門水庫的時候,大批工程師和工人住在三坑附近,就近在三坑採購消費,連休閒活動也在三坑老街一次完成。那些年三坑更繁榮了,但是隨著水庫完工,工人返鄉了,大漢溪無法行船了,三坑再度恢復平靜。老街就這樣沉睡了幾十年,直到周休二日發展觀光以後,遊客們現在只能從依稀可見的日文招牌,和格局不凡的清錢弟窺見三坑過往的繁華了。

       品嚐過豆花、菜包和牛汶水之後,我們開始回程。伙伴烏頭翁領著隊伍繞經三坑鐵馬道,再一路從水圳旁滑下大漢溪畔。長下坡之前,我提醒孩子們一定要控制好速度,保持距離、不能超車。我們一路縱隊蜿蜒下坡,將近兩公里的長下坡,足以讓孩子們體驗單車小旅行最大的獎勵。單車運動有句名言「有多少上坡,就會有多少下坡」。上午兩度推車上坡的辛苦,現在一次都還回來了。



        每次單車旅行,通過折返點以後,回程總是覺得比較快。從大溪到龍潭折返,來回距離其實是差不多的。不過踩踏回大溪橋的時候,卻覺得快多了。孩子們經過一個上午的練習,更熟悉車子的性能了。而原本還不習慣騎在起起伏伏柏油路的孩子,這時也可以跟上隊伍前進的速度。在這個超完美的騎車天氣,孩子們通過了上坡的考驗,以及下坡的歷練,直呼這趟單車小旅行真過癮!回到營地的時候,孩子們還不時問我:「明天我們可以再去騎車嗎?」。「我也很想啊!只是我們明天還有別的活動啦!」。我在心中暗暗許下願望,有機會我們再找時間一起去騎車,拜訪我們的自然朋友吧!



後記:這次「單車走讀大漢溪」特別感謝阿敏前來支援,曼波魚抽空來陪伴孩子。這一路還有木頭、北風、大鳳蝶、朱槿、豆豆龍和烏頭翁,一起和孩子分享騎單車的快樂,共享沿途的自然美景。今年二月伙伴們許下承諾和心願,因緣巧合,我們幾度修正計畫,在騎車和登山之間評估著。最後因為孩子們透露出對單車小旅行的渴望,於是我們在11月實現這大半年來的約定。感謝二月份一起許下心願,這次不克前來的根、半夏、維尼、家賢、環頸鴴、月亮。雖然錯過這次了,但我相信只要有緣,我們一定有機會再度陪著孩子單車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