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公路車VS.登山車:論輕鬆愜意新歡不如舊愛 分類:鐵駱駝很愛騎


      經過內心一番掙扎,終於在一月份入手買下公路車,當時還特地騎著登山車去迎回公路車。其實,登山車當天就被我留在店家,我小心翼翼騎上公路車的瞬間,我的心思就被公路車輕快的路感所迷惑。從那天開始,假日約騎和挑戰活動,我騎出門的都是公路車。陪伴我環島的登山車,就直接送入冷凍庫冰了三個半月。
         直到夥伴最近相約要去騎永不放棄「仙山鹿場挑戰賽」,我才突然覺悟不能再冷落我的登山車了!其實我一直沒有忘情登山車隨時上下車的輕鬆愜意,也沒有忘記登山車方便好用的三片大盤和超大飛輪。但慢慢適應公路車以後,登山車竟然就被冰凍起來了。
         剛牽公路車的時候,好幾次都是自己出門練車(其實是蠻害怕騎公路車去爬楊梅新埔一帶的陡坡),換了卡踏之後,更是不敢輕舉妄動。直到為了備戰輪霸西濱兩百K,我才第一次和跨車行的車隊,一起從中壢出發到西濱練車。
         公路車騎平路確實讓人有如神助,尤其是前面有高手破風,騎起來更是快意!但是只要中間遇到一個紅綠燈,或是閃避一個坑洞出現遲疑,前面的高手也會像風一樣消失,只能看著車尾燈漸行漸遠。那次團練的經驗,讓我對公路車的騎乘產生質疑:難道我騎公路車就只是為了享受速度而已?我竟然輕易放過沿途盛開的花朵和美好的風景?
         我承認公路車有超高的效率,這一點讓騎車更快速,前進的距離更遠。但我太喜歡拍照了,我擁有豐沛的好奇心,常常想停下車來拍照,有時甚至會離開柏油路面,到旁邊花叢看看昆蟲,拍拍花朵。有時候為了拍照取景,會踩到草地甚至石頭上。但是當我穿上公路車卡鞋,走路像隻鴨子的時候,我才發現我的移動方式竟然受到如此大的影響!
          於是當我報名鹿場挑戰賽之後,我決定讓我的登山車重出江湖!即使它的重量至少比公路車重了六七公斤,即使它的輪胎摩擦力讓人無法忽視。就這樣我從後陽台牽出我積塵的登山車,搞不好仔細看,還能在輪幅上找到蜘蛛網。但我還是決定騎著它出門了!

         重新騎上登山車出門,讓我嚇了一跳,怎麼騎不快?碼錶怎麼一直停在22公里、23公里?原來登山車的速度感和公路車有那麼大的不同啊!但是我還是很堅定的騎著它到東眼山逛逛!是啊!登山車就是適合爬坡啊!途中看到路旁山坡上的露營區,二話不說就切上去。回程看到通往志繼部落的小徑,當下來個大迴轉,一路騎往有如洗衣板的陡下坡,沿路騎騎停停,隨意到部落裡走走逛逛,和泰雅族的孩子們閒聊兩句。
         再度騎上登山車,讓我重溫登山車特有的騎乘感動,我又可以隨心所欲,不必受限了!穿什麼衣服褲子不重要,穿什麼鞋子也沒關係,這不就是我剛剛接觸單車運動的時候的最初的感動嗎?我想我不會再輕易將我的登山車冷落在牆角,但我也不會忘情於公路車的快意!或許就看當天路線吧!或許嫌公路車打氣太麻煩,嫌穿卡鞋太累贅,那就騎上我的登山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