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走過中橫健行隊的青春記憶



文:烏頭翁  照片授權:鍾文榮(中橫健行隊民國78年某一期的大隊長)、大喻(民國75年)

   救國團是許多四五六年級生共同的回憶!有些人是讀高中的時候參加了戰鬥營,有些人是大學的時候去駐站服務或是帶隊。那時候的救國團暑假或是寒假活動,堪稱是年輕學子的熱門話題和重要焦點!

    學生時代物質缺乏,休閒活動的觀念還不普及,通常參加旅遊大概就只有學校的畢業旅行了!至少,我就是這樣。所以升上高中後,很嚮往去參加救國團的活動。有些人偏好戰鬥營,我則是對可以親近山林的營隊,尤其頗富盛名的營隊「中橫健行隊」情有獨鍾!

第一個晚上的舞台背板  照片授權:大喻

    那些年還沒有網際網路,想要報名這類活動需要拿到救國團印製的活動簡介,算準報名時間,帶著錢去報名。印象中一個學校只有少數幾個名額,聽說想要報名,還要通過教官的審核,畢竟出門在外也算某種程度代表了「學校」。不清楚到底有沒有「審核」這回事。總之,我是如期出發了!

    在那個年代,不是每個家庭都會支持孩子去參加要花錢的救國團活動。特別是七天六夜的中橫健行隊,時間最長,最吸引我的注意。在各種資訊匱乏的年代,卻吸引那麼多人參加,當然要去感受一下。聽說那些年,光一年就有八十梯!每天都有隊伍上路,各駐站人員迎接著各梯的隊伍到訪,那是中橫健行隊的黃金年代!


帥氣的青春少年兄-民國75年中橫健行隊  (照片授權:大喻)

   踏上的中橫健行的旅程,還是有如做夢一樣。徒步在中橫公路上的山林中,看著山巒疊翠,賞著山嵐和雲海,那是老家在沿海地區的我,從沒有機會看到的景象。領隊兄和領隊姊傳授健行的觀念和技巧。背包怎麼揹,裡面的東西怎麼放...。大部分的隊員就讀高中職,有些隊員就讀五專或三專。大隊長、領隊兄領隊姊和駐站人員則是大專生。隊員和工作人員年齡相仿,激盪出的火花,讓人大開眼界。

我們小隊的合影  背景是長春祠  表示走完了-民國75年中橫健行隊  (照片授權提供:大喻)

   每天駐站人員都不同,但相同的是每一個都充滿熱力,不但擅長帶領團康遊戲、唱歌跳舞。結束前還會來段鬼故事,或是感性的談話,撩撥隊員們的情緒。隨著隊員間的熟悉度漸漸提升,到活動結束前的晚會,大家已經依依不捨,深怕一別後就再也沒有機會相遇。

 

照片授權:鍾文榮(中橫健行隊民國78年某一期的大隊長)


     中橫健行隊的七天六夜,常常感覺到荷爾蒙發威,男生搶著幫女生背背包。女生透過小天使小主人的遊戲,向小主人表達善意。誰也分不清到底哪些是遊戲?那些是情竇初開的男男女女間的試探?

   要怎麼營造氣氛?歌曲肯定是重要的元素之一,那時唱過的歌多年後還記得旋律和歌詞。救國團曾經票選十大經典歌曲,「萍聚」、「偶然」、「蘭花草」、「涼山情歌」、「童年」、「癡」、「牽掛」、「浮雲遊子」、「歡迎歌」及「龍的傳人」。每一首歌都讓青春年少的男男女女唱到動容。我還記得那時候唱過的「小野菊」、「女孩的眼神」,現在看著歌詞,不難發現這些歌,當年曾讓多少少男少女神魂顛倒,催化了他們懵懵懂懂的情愫啊!

長長的人龍隊伍-民國75年中橫健行隊  (照片授權:大喻)

   而另一個讓高中生們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還有晚會中的土風舞。隨著舞曲交換舞伴,或是因為舞蹈動作,牽起的小手,應該讓當年的青春男女心頭小鹿亂撞,營隊結束後還念念不忘吧!

    中橫健行隊最讓人害怕的是腳底起水泡!負重加上漫長的徒步健走,幾乎無一倖免,每個人都起了水泡,很多人還不只一個。晚上就是大家處理水泡的時間,雖然哀聲四起,但隔天大家還是揹上背包走向下一段旅程。

照片授權:鍾文榮(中橫健行隊民國78年某一期的大隊長)

   觀雲山莊、慈恩山莊、洛韶山莊、天祥,每天大隊人馬用徒步的方式前進到下一個站。通常在下午四點多就抵達下一個站。走在中橫公路的時候,看到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的雲海。午後天氣漸漸轉涼,山間的雲氣變化萬千,有一天坐著休息的時候,看到身邊隨風湧現了雲霧,很快身旁就籠罩著仙氣,有如國畫般的意境。

釀碧亭,攝於中橫健行隊民國78年


    救國團活動,讓我接觸到生活圈之外的人事物,還有美麗的大自然。而來自全台各地帶著熱情服務的大學生,也讓人眼界大開。七天六夜的活動,可以看到懵懂、純真、熱情或是....不知天高地厚的高中生們,是很大的收穫。活動結束,有些小隊相約在餐廳吃飯,帶著照片交換。也有許多人持續透過信件無私地分享學習的方法,其中有些人還當了筆友,互相鼓勵。雖然只參加過一次中橫健行隊,但過程中遇見的美好,卻一輩子無法忘懷。



民國75年的中橫健行隊隊員大喻回憶:「當年這個團蠻熱門的,好不容易才報到,有另一小隊的女生現在還有連絡,忘記是第幾天的時候,好像可以把穿過的衣物先寄回去,減輕背包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