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永不放棄鹿場部落之回程交通篇

 

            和夥伴們說再見以後,我一個人踏上返家的旅途。不過在真正上路之前,我得躲躲太陽。很快選了餐廳外面涼爽的大樹下午睡,盤算著等到太陽的威力減弱之後再上路。

           轉眼快三點了,終於踏上回程的旅途。行經過觀光客絡繹不絕的南庄,我毫不留念的繼續前進。向在地人問過方向以後,朝向三灣的方向出發。這時的陽光稍稍疲軟,但是熱力猶存,騎不到三公里又躲到雜貨店補充水分。

           看著路邊自行車道指標,從南庄到三灣就有十幾公里,那麼從三灣到獅潭會有幾公里呢?經過一番努力,來到台三線,心中開始有點擔心。我到底還要騎多遠啊?台三線從三灣到獅潭的道路起起伏伏,沿途幾乎沒有什麼民宅,更不用說雜貨店了。攻完幾個上坡以後,開始覺得不妙了。眼前的高低起伏的山路還是看不到盡頭,而我要去的苗栗在哪裡呢?

           吃完身上僅存的「輪霸西濱200K發放的補給品」,我認命的開始繼續往前邁進,然而心中還是有一點隱憂,我到底來的及趕上火車嗎?終於在仙山路口前將近兩公里處,我看到沙漠中的綠洲,不,其實是一間雜貨店。向年紀八十好幾的老闆問路,發現我不必爬回汶水,可以直接在仙山那邊右轉,就可以爬山穿過隧道到苗栗市。而且時間算起來可以讓我很充裕地趕上火車。嗯,終於聽到好消息了!


            雜貨店旁席地而坐,一連吃下八寶粥、沙士和一瓶舒跑以後(老闆應該很久沒看過那麼會吃的人了),瀟灑地繼續前進,其實是很認份地........前進。在仙山路口的消防隊補滿水壺以後,穿過馬路接上通往苗栗市的苗26-2線道路。

            往錫隘隧道的道路,繞著山腰攀升,一點也不輕鬆,不過比起從南庄爬回仙山,應該算是小巫見大巫。在路邊看到隧道的興建始末,原來這條隧道在2006年才完工通車。完工以後,讓獅潭仙山一帶的民眾,可以直接從這裡到苗栗市,省去繞遠路到汶水那段路,看來這政府的德政,這下也幫助我這個單車騎士了。而這條道路,也豎立著自行車道的路標,看來我不小心又要踩完一條苗栗縣的訪幽挑戰級路線了。


            進入錫隘隧道之前,天氣開始變化,烏黑的雲朵落下豆大的雨滴,還好我就要進入隧道了。但隧道無法護送我直接到苗栗市,出了隧道之後,我開始和夏日午後的陣雨打交道。雨水落在艷陽曬過的柏油路上,將地面的蓄積的熱力,傳散到空氣中。還好旅程進入尾聲,頂多到火車站附近再添購一套衣服就是了。

           漫長的旅途終究會結束,進入市區以後,問了路人確定一下方向。隨後進入體育用品店買了一套衣服和毛巾,直接就借了店面的廁所換上,這趟永不放棄鹿場部落的返鄉之路還真漫長。看看碼表,6月9日總里程107公里,扣除50公里的永不放棄鹿場挑戰路線,我又多騎了五十多公里的返鄉路。

           回顧兩天來,為了參加永不放棄鹿場部落的單車挑戰活動,我先搭火車到苗栗火車站,接著踩單車到雪霸遊客中心。隔天完成登仙山、上鹿場的挑戰以後,再沿著來時路回到南庄。最後,再經過三灣、獅潭回到苗栗火車站。總里程應該有133公里吧!嗯,夠充實了!


備註:如果明年還舉辦永不放棄鹿場部落活動的話,參加者可以考慮翻越仙山回到台三線,難得嘛,反正從三灣回獅潭,也是一路都是起起伏伏。乾脆吃飽以後,走在124線道回獅潭,山裡面應該涼快一些。但請吃飽喝足再上路,否則應該會很慘。因為補給點恐怕會更少..........請小心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