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永不放棄--2011陽金P字山道:安全、樂騎、享受季節限定的風景


    永不放棄--陽金P字山道活動是我今年,也是單車生涯中參加的第二個單車挑戰活動!十月份參加另一個單位主辦的羅馬公路挑戰活動,那時因為路線很熟悉,因此情緒上很亢奮,一路狂飆、超車,直到最後一個上坡的時候,大腿肌肉終於爆發抽筋。最後兩公里的上坡幾乎全部推車走完的!最後雖然順利完賽,不過心裡總覺得有些不踏實。

         不到兩個月後,我報名參加「永不放棄--陽金P字山道」挑戰活動,這次我調整參賽的心態,決定用最適合自己的節奏騎完全程,因為我知道累計爬升2200公尺,全長75公里的挑戰有其困難度。而這次路線我完全沒有騎過,因此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穩穩騎,好好享受這次的旅程吧!


         12月4日早上將近五點,開著車子在夜色中抵達天母運動場,來自全台各地的單車愛好者已經陸續抵達。停好車以後,騎著單車往會場移動。自由車協會的工作人員很有效率地引導騎士報到,並指揮騎士往出發拱門方向移動。裁判長不斷叮嚀騎士路線的特性,並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接近六點的時候,排隊的人龍和車潮已經拉到報到處了,而騎士們的情緒也開始沸騰,六點一到騎士們很有秩序地出發!

         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公路車的天下,像我一樣騎登山車的騎士屈指可數,而摺疊車更是少之又少。穿過小路以後,開始展開第一P仰德大道的騎乘!閱讀路線資料的時候,對這條爬升將近800公尺的道路一點都不敢大意,因此,上路以後雖然體力還算充沛,在心態上還是戰戰兢兢,不敢衝動躁進。果然接近小油坑的最後一公里,我已經充分感受到第一P的威力,還好已經看到補給站的標示。大會交管人員很熱情地站在路口,招呼騎士轉進補給站。補給站內無限量供應香蕉和餐包,讓騎士們好好補充體力,準備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在補給站的時候遇到小二的公路車騎士張小弟,他在父親陪同下,精神抖擻地準備迎接下一個階段的考驗,徵得孩子父親的同意,拍下一張孩子的出發照,隨後就再也看不到孩子的身影了。這孩子我在參加「羅馬公路縱橫挑戰賽」的爬坡的時候,已經看過他騎公路車抽車的樣子!這次他再度挑戰「陽金P字山道」,真是英雄出少年啊!小小年紀就有這種毅力,相信人生中的各種挑戰他都能沉著應對!

         準備從陽金公路下滑的時候,很難不被滿山的芒花所吸引,索性停下車,好好拍了幾張芒花花海的景觀,欣賞一下國家公園的群山景觀。揮汗一路騎了15公里,來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當然值得好好停下來拍個照,感受一下入冬以後的山光水色!台灣多山的環境,造就許多精彩的單車挑戰路線,對單車騎士來說爬山的過程雖然辛苦,不過只要抵達目的地以後,流著汗全身暢快地站在群山之間,再多辛苦也值得了!

         下滑到金山的時候,其實已經有一點疲憊了,也或許是很清楚接下來第二P的挑戰並不容易,所以有很多騎士停下車來喝水、補充體力!路過一間寺廟的時候,視線被路邊的石雕菩薩像吸引。菩薩的神情和姿態各有特色,有些菩薩臉上掛著參透世事的笑容,有幾尊則好像怒目斥責不法的人事物。有一尊掏耳朵的菩薩,瞇著眼、歪著頭,陶醉在挖耳朵的快感當中....。雖然我沒有什麼宗教的信仰,也不管是否有偶像化的爭議,看著石雕菩薩,心裡卻很歡喜。我想各種宗教為了接引眾生而開設的方便法門,勸人為善的心意和信仰都值得肯定。

         再度邁向風櫃嘴的時候,蜿蜒在山間的挑戰越來越困難,高低起伏的髮夾彎考驗著騎士們的專注力。主辦單位在容易發生事故的地點派駐人力,以廣播器材和人力提醒騎士減速慢行。許多交管人員還大聲鼓勵騎士們,振奮騎士的士氣!果然只要是主辦單位派駐人員的地點,都是大轉彎或是陡下坡的危險路段,感謝辛苦執勤的工作人員!

         騎向風櫃嘴的路上,終於和夥伴浩哥碰面了!因為我提早將近二十分鐘出發,原本我一直騎在前面,可是我因為肚子一直不舒服,只好暫時離開路線,找個地方休息一下。 應該就在這時,浩哥超越我了,遠遠我一眼就看到浩哥站在路旁邊打電話,很認真處理客戶裝機的疑難雜症,果然認真的男人很帥氣。據說一路上浩哥還接到海陸、家明等好同事從東眼山捎來的關懷,雖然我們在不同山頭騎車,不過彼此關懷的心還是同在一起的。

         在風櫃嘴留下到此一遊的照片以後,再度踏上最後一P的旅程!從風櫃嘴往台北市的方向,下坡更急更猛,加上剛換的後煞車塊,是以煞車力道著名,所以前後剎車塊力道不一,沿路發出很「有趣」的聲音,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別人的煞車聲,過了很久才發現原來是我的車子發出來的,還真是後知後覺。在風櫃嘴下滑的時候一度還差點「撇輪」,還好及時鬆開剎車,安全完成下坡路段。

         在第三補給站吃完一根香蕉、兩碗熱粥以後,才慢慢踏上最後一P的挑戰!上路不久就開始迎向坡坡相連的困難挑戰!由於事前已經開車探路過了,有了心理準備,所以可以沉著應戰,一點都不會焦慮。換上登山車的最小盤,每一個踩踏都帶著自己往終點冷水坑前進一些。

         探路的時候,看著遠遠山間的巨大衛星碟盤,默想著正式挑戰當天,將會面臨的身心煎熬。那時在相簿下,寫下一段話:「陽明山群山中間的衛星碟盤,已經準備好接收挑戰陽金P字山道騎士的勇氣和怨念,除非你的勇氣夠堅定,不然就是要有永不放棄的意志力,才足以攻克3P中的最後一個山頭」!我知道這最後一P的挑戰絕對不容易,但只要勇氣夠堅定,調整好呼吸,隨時注意自己肌肉的狀況,迎向冷水坑的最後挑戰,就是考驗騎士身心的時候了。但我想怨念就不必啦!不如把它換成前進的意志力,燃燒內心的小宇宙吧!終點就在不遠的地方!

         一路上已經有越來越多騎士蹲坐在地上,面露痛苦表情,一邊搓揉著大腿或是小腿肌肉。有些騎士無奈地坐在路邊,想像著接下來看來永無止境的的上坡。有些騎士則是推著單車繼續前進,減輕肌肉的負擔。我的大腿一度也瀕臨抽筋的邊緣,感受到肌肉的訊號以後,馬上停車,舒緩一下肌肉的疲累。放鬆心情,看看風景,拍拍照,兩分鐘過後,再繼續往終點的方向邁進。

         在終點前兩公里的時候,有更多的騎士下車推車了,但還是有許多騎士奮戰不懈,測試自己體能的極限!我覺得面對陡坡,下車推車是合理的!推車前進,拉拉筋,除了舒緩一下過度緊張和疲累的肌肉,也可以順便享受一下風景!感謝每一個艱苦的爬坡過程中,身旁單車騎士播放的熱血音樂,不管是本土風格的勵志歌曲,還是動感的舞曲,都幫助我踩踏的時候更賣力!心情更愉悅!

         我不喜歡用「征服」幾個山頭,拿到幾面「完成者」獎牌,來形容單車挑戰的最後結果。山林一直都在那裏,我們利用休閒時間,騎著單車大老遠到山林裡拜訪自然朋友,何不把握時間好好和大自然朋友聚一聚?如果體力充沛,也經過充分的鍛鍊,那就全力以赴吧!把握時間為自己創造更好的完賽成績!如果你跟我一樣,體力一般,也沒有足夠時間準備,又是第一次到陽金P字山道拜訪大自然朋友,請記得放慢腳步,好好欣賞一下大自然的美妙風光!當然不要忘記和身旁的單車騎士們互相鼓勵、彼此幫忙!讓「永不放棄系列活動」為你的人生喝采!也為人生留下美好的回憶!

PS.如果可以的話,請騎士們一定要把能量飲料、巧克力的包裝紙帶回家,這一路上看到好多隨意棄置的包裝紙,那些都是破壞環境的東西。也會讓人對單車騎士產生誤解,我知道有些垃圾是不小心掉在地上的,但請騎士們一起努力,拜訪大自然朋友的時候,也能提醒自己要當個好客人喔!




~~~~~~~~~~~~~~~~~~~~~








六點一到,騎士們依序往拱門前進,踏上一段和自己對話、和山林交談的旅程




第一P完成,小油坑補給站




這個季節最美妙的風景之一




第二P路上有一座廟,廟前就放了許多菩薩的石像,神情和姿態各異,這尊若有所思,不知是參透什麼道理了




忘了名字,但他掏耳朵的樣子看來很舒服




路上幾乎隨時都擠滿了騎士,畢竟是四千人報名的賽事,幾乎沒有任何一個路段是空蕩蕩的




主辦單位真的很用心,不時有機動巡邏人員提供打氣和醫藥的協助




上風櫃嘴之前,還是出現一些陡下坡,稍不留意就會出狀況,還好主辦單位很用心,這類危險路口都會加派人力提醒騎士注意




前進風櫃嘴一路上已經出現許多抽筋的騎士




這時遇到了努力拉生意、創造業績的浩哥




除了香蕉、麵包,這站還有熱粥






路旁賣自種農產品的老農






最後一段路,騎士們體力耗盡,差一點全軍覆沒了,不過牽車也是一種美德,只要不受傷,舒緩一下肌肉,又能愉快上路




這是一定要的!!感謝敬業的威德女郎,雖然我不是為了這個騎完全程的...但這讓終點更有樂趣




冷水坑也是心目中的單車聖地,第一次騎完3P,在這裡拍張完成照,內心很喜悅




成功賽事的幕後英雄們,義交、裁判、路口的引導人員,感覺今天的活動比較少意外,除了感謝有好天氣之外,這幾年來主辦單位累積的經驗,和安全防護和提醒也功不可沒




陽明山群山中間的衛星碟盤,已經準備好接收挑戰陽金P字山道騎士的勇氣和怨念,除非你的勇氣夠堅定,不然就是要具備永不放棄的意志力,才足以攻克3P中的最後一個山頭。但相信我,只要騎完全程,最後的成就感將是一輩子最好的回憶




寫這篇心得文章,換來這個紀念品,雖然不滿意但好像報名費又回來一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