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3日 星期四

2011年第二屆羅馬公路縱橫挑戰賽~天堂般快樂與地獄似磨練的單車挑戰賽

 

          人生第一次單車挑戰賽,獻給了羅馬公路縱橫挑戰賽!去年10月8日和喜愛單車運動的夥伴們,在多變的天氣中,完成了羅馬公路繞大圈的逆時鐘旅程,留下喜悅而溫馨的記憶!因此夥伴們得知2011年「羅馬公路縱橫挑戰賽」剛好在10月8日舉行以後,大夥決定就在這天再來一次挑戰,重溫羅馬公路的騎乘!

        上午六點前後,夥伴們陸續抵達石門水庫南苑停車場完成報到手續,夥伴們聚在一起拍下出發照,等待出發的號角響起。七點整一千百四多名單車愛好者,陸續通過感應門,開始往環湖公路的方向挺進,展開這一天長達78公里,總爬升達1600公尺的羅馬公路縱橫挑戰!

         七點11分等待主集團通過感應門,夥伴們才從從容容一起出發,迎向78公里的旅程!這是我第一次報名參加挑戰賽,跨上單車以後,我興奮地踩動踏板,以比較高的強度往壩頂的方向前進!一路上單車愛好者分別騎著公路車、登山車和折疊車展開自我挑戰,甚至還有一個組合,騎著協力車往壩頂的方向前進,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也報名了今天的活動!

         這次活動按照先前公布的名單,總計有一千六百多人報名,雖然夥伴們已經刻意延後出發時間,但是環湖公路上仍然擠滿單車同好,幾乎要滿到對向的車道!通過環湖公路以後,隊伍繼續朝著阿姆坪的方向前進,看著眼熟的地標一個個閃過,按照過去騎車的習慣,很想停下來拍個照,不過因為擠在隊伍當中,只好繼續賣力向前!

         很快地通過復興鄉角板山的萊爾富,一步不停留地繼續往羅浮補給站邁進,充分享受這次挑戰賽當中第一個長下坡,沒多久隊伍通過插滿國旗的羅浮橋,準備進入補給站!為了節省一些時間,拿了香蕉,很快吞下去,繼續往羅馬公路前進!在羅馬公路入口處,猶豫著要不要停車拍照,考慮過馬路的安全性,停也不停地繼續爬坡!一路又經過佳嵐休息站、美腿山和塔娜咖啡等熟悉的休息點,我還是馬不停蹄地邁進,只有在原住民勇士的射箭雕像前按一下快門,立刻又啟程前進。

         一路以偏高的踩踏強度前進以後,大腿肌肉累積的乳酸開始發作,終於在桃源仙谷前停車,讓有些緊繃而開始出現抽筋前兆的肌肉緩和一下。目送新竹山豬車隊軍容壯盛、賞心悅目的公路車隊通過以後,再度上馬前行。雖然有一點擔心腿部肌肉的狀況,但手邊又沒有任何噴劑,只好放慢踩踏的強度,偶而動用一下登山車的優勢小盤!

    經過第二個補給點錦山派出所的時候,抓了兩根香蕉、兩個餐包,裝填一下水壺。看著許多單車同好,在補給站談笑風生,我卻毫不猶豫馬上啟程,想要搶一點時間,沒想到在這裡埋下了最後一段行程的引爆點。

         離開羅馬公路的時候,看著路口的小七,再一次毫不遲疑地繼續噴向竹28的方向前進。從竹28線開始,大腿開始比較頻繁地提出抗議,每一次我動了念頭想要提高一點強度,大腿的肌肉就抽一下表示抗議!就在琉璃光說長不長的圍牆旁邊,我兩度停下來休息,緩和一下已經進入臨界點的肌肉群!原本抱持著不牽車想法的我,很快知道這趟挑戰的最後一座山頭,免不了要牽車了!

         這一路注意到有一位外籍人士,面露痛苦表情,甚至翻起外衣散熱,但還是奮戰不休地前進!讓我注意到他的除了他是外國人之外,還有他的貨架上面,綁上一個置物箱,寫著「胖老人的爛腳踏車」!而單車的右邊,綁了一隻拐杖,撐在腋下很大隻的那種!我開始牽車的時候,他就在我的前面牽車,不知道他是不是已經氣力放盡了?他一路趴在座墊上,可是還是賣力前進!我拿起相機停下腳步要拍照,沒想到他很快超過適合我拍照的距離。我比他年輕,兩腿也比他健康!車子也明顯比他的好!但我卻飽受抽筋要發作之前的痛苦,不敢跨上單車!直到快到山頂的時候,發現三台相機,我馬上提振精神,跨上單車,神情愉快地通過相機陣!雖然不知道照片會在哪邊公布,照片上享受旅程的快樂騎士,一定比牽車的悲情騎士賞心悅目一些,哈,這是一定要的啦!

        通往童話世界的最後挑戰,一點都不浪漫!主辦單位規劃這一條路線,意圖榨乾騎士們的體力!隨著海拔高度不斷攀高,一路上看到柏油路上,橫臥著一具具蜷曲著身體、搓揉著大腿的痛苦騎士!我不曾看過地獄,但如果說真有地獄的話,這一定是單車騎士的地獄了!不管是一身帥氣的公路車騎士,還是騎著登山車的休閒玩家,每個人都露出痛苦的表情,承受著腿部肌肉扭曲糾結的巨痛!如果真有單車騎士地獄,而讓單車騎士不顧一切飛奔過去的地方,應該就是這裡了!

         牽著單車,我不斷和我的大腿肌肉對話,慢慢地和它取得一些妥協,它暫時沉默了,這時我不敢吭氣地陪著它慢慢前進,直到它終於爆發出一個上午以來累積的憤怒!我扶著單車無助地蹲下身子,強忍著抽筋引發的痛苦,小心地將單車放倒在路邊,靜靜等待大腿肌肉群結束罷工!

         終於,抵達山頂了!準備開始暢快地下滑,忘卻這段讓人痛苦的昇天路!誰知道等在前頭的柏油路,還真不是普通的爛,坑坑洞洞的路面,不斷提醒單車騎士不能得意忘形,直到銜接台三線以後,才真正脫離單車騎士的地獄!

         從單車地獄回到人間以後,身邊的公路車開始爆發,我也開始追趕進度,通過石門山登山口以後,在交管和警察的加油聲中,一輛輛單車通過石門水庫壩底,我騎著登山車以疾速通過終點的大門,這時耳邊傳來晶片感應的聲音,從沒想過電子合成的感應聲聽來竟是如此美妙!

檢討

這次羅馬公路縱橫挑戰賽,我以4小時21分鐘騎完全程,雖然比事先估計的時間少了九分鐘,但有關抽筋的部分卻是完全沒有預期到的部分!檢討一下這次的只能說缺乏參加挑戰賽的經驗,又高估了自己的體力,在沒有充分熱身的情況下,不小心就超過了身體的耐受強度!於是大腿的肌肉就跳出來抗議了!未來如果要參加類似的挑戰活動,行前一定要先進行充分的熱身,並且模擬好配速的規劃,以適當的強度和節奏騎完全程,才能真正樂在其中,而且成績還有機會進步。

出發前大合照


終於通過終點感應門了


折磨就要結束了,這處大景當然要拍一下

還很有體力的時候


辛苦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