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3日 星期四

2012輪霸西濱200K:謝謝一起挑戰自我互相鼓舞的單車夥伴

        原定2月25日舉行的輪霸西濱200K單車挑戰活動,因為雨勢過大,活動在出發前一刻喊停。夥伴們當天是包遊覽車前往參賽,一路上風雨不斷,但是抵達通宵的時候雨勢漸歇。下完單車、熱好身,雨也停了,但最後卻傳來活動延期的消息。雖然活動臨時喊停讓人有些掃興,而且我們已經支出的包車費用也付諸流水,但既然天氣不理想,為了安全考量,夥伴們只好早早回家補眠。

          4月8日當天一早,夥伴們準時到集合點上車。經過上一回成本高昂的乘車「綵排」體驗,這次我們更順手了,大約只花了十五分鐘,全部的車輛都已經上車就定位。上高速公路之前,先在麥當勞短暫停留,拿早餐以後,繼續往苗栗前進。夥伴浩哥細心準備耐嚼、保鮮的「槓子頭」,讓我們補充體力。海陸教練貼心準備了參賽人員名卡,提供夥伴緊急聯繫使用。

         抵達苗栗通霄以後,夥伴們駕輕就熟地著裝下車,開始熱身。抬頭看看天色,苗栗方向藍天的面積占了優勢,而且繼續往新竹方向擴展,預告了一整天好天氣。六點十分夥伴們穿越馬路往出發點通宵鹽場前進。一行人在會場留下精神抖擻的出發照。這一天苗栗主場有九百多人出發,來自全國各地的單車同好,準備迎向兩百公里的艱鉅挑戰。

         通過拱門夥伴們相約在路邊集結以後,大夥馬不停蹄衝向八里。海陸教練和環法浩哥一馬當先,展現過人體力,原本說好時速30公里。沒想到大家越騎越來勁,均速騎到三十五上下,抵達第一個休息點之前就傳出有夥伴抽筋了,大家在補給站檢討,結論是剛起步應該用來熱身,但我們情緒太高昂騎太快了。海陸、海燕兩人體能一級棒,每次高速領騎,隊伍就拉開兩個車身以上的距離。還好有鼎豪一路以穩定的速度領騎,執行適當的配速,讓夥伴們節省不少力量。

         再度上路不久,隊伍進入桃園縣境內,一路從新屋到觀音,抵達第二個補給站。這時夥伴經過近七十公里的征戰,體力開始下滑,還好適時出現的補給站讓我們恢復一下體力。短暫休息以後,我們繼續往八里的方向奔馳,進入大園鄉境內的時候,明顯感覺到逆風的威力。迎面而來的強逆風,迅速消耗夥伴的體力,均速下滑到二十公里左右。我和海燕雖然幾次往前騎想要分攤鼎豪領騎所消耗的體力,但幾次往前騎以後,卻拿捏不準速度,騎著騎著後面的夥伴就不見了。

         抵達八里的時候大約是十一點左右,支援車夥伴,細心為大家拿補給品,幫我們跑腿購買午餐大腸麵線。夥伴們用完餐以後,紛紛把握時間按摩肌肉,或是躺臥在地上舒緩緊繃的肌肉。海陸教練發布十二點要出發折返,邁向終點苗栗主場。

         經過中午大約一個小時的休息,夥伴們有如猛虎出閘,在台15線上奔馳。鼎豪、老大哥、烏龍等人,以均速約28公里勇猛推進。原本期待南下的順風可以幫助我們迅速朝終點邁進,不過發覺順風的力道似乎不如預期,只發揮了微不足道的幫助。回程的路上,我隱約感覺到腿部的肌肉已經出現疲憊的跡象,而肚子因為餐包和大量澱粉的關係,出現脹氣的情形。

         為了避免抽筋,在回程的路上我改採保守的策略,維持在隊伍中間,緊緊跟著鼎豪的速度前進。這時夥伴煒哥說:「已經到了極限了!腰酸、背痛,腿也痠了」。我說:「我還以為只有我累了!」。其實,長時間以均速三十公里的速度奔馳,肌肉早就疲憊了,我完全是以意志力支撐自己的雙腿,持續往終點的方向努力推進。這時雙腿的肌肉隱隱作痛,抽筋的感覺早已經進入臨界點了,而終點還在遙遠的七十公里之外。

         在觀音鄉的補給站,看到北上的補給站人潮絡繹不絕,雖然北上和南下兩個方向的補給站分別位在道路兩側,但是兩邊的騎士卻是兩樣心情,苗栗主場的我們,還得克服將近七十公里的挑戰,才能完成兩百公里的艱鉅挑戰。然而北上方向的台北主場騎士,只剩下三十多公里的旅程,還真是一樣補給站,兩邊騎士兩樣情。

     在補給站噴完騙身體的肌X等運動噴劑以後,夥伴大喻脫下車衣,展現摔角選手般的裝扮,補充一下按摩油,看他那蓄勢待發的樣子,讓夥伴們不禁想起Z頻道的著名摔角選手,大家也跟著精神大振。

         最後七十公里的路程,我咬牙苦撐,看著杜Sir、家明、大喻、大炳、子彬和老大哥等人越戰越勇,我想我也要堅持到底。在莫內咖啡遇到了一直打電話關心我們進度的梁協與Lobo,兩人為我們留下珍貴的照片,也讓車隊可以稍稍集結休息一下。

     最後的旅程我不斷默默倒數里程數,一邊鼓舞自己,終點就在前方了,只要再堅持一下,再撐一下,再一下子就到終點了!通過後龍以後,遠遠看到緩緩的上坡,心想坡度沒有想像那麼抖啊!踩著規律的踏頻,以適當的迴轉速往坡頂攻上去!赤土崎我來了!看著橫在前方的山路,我發現我高估了這個最後大魔王!一路衝下坡的時候,心中的喜悅又燃起了雙腳的動力,帶動我往終點邁進!鼎豪在前面領軍,和我一前一後衝進終點的時候,感覺好爽!歷經十個小時的奮戰以後終於完成輪霸西濱兩百公里的挑戰了!

         夥伴們沒有你們一起陪伴,我沒有動力參加兩百K挑戰活動,沒有你們並肩作戰,我一定得花更多時間才能騎完全程,是你們讓這段旅程更精彩,更深刻!謝謝TBC單車同好一起完成新年度最長距離的挑戰!

活動後記:如果有機會再參加兩百K活動,希望看到美景的時候就停車拍一下,捕捉旅程中更多美好的回憶,也讓趕路的夥伴可以一起休息一下。只是團隊在行進中,如何安全靠邊休息真是困難

不容易的兩百公里挑戰,我從來不敢掉以輕心,果然很硬,還好老天爺給了一個適合騎車的陰天,有時候還有一點太陽。這一片完成挑戰的獎牌和完成證書得來相當不易

夥伴們沒有你們一起陪伴,我沒有動力參加兩百K挑戰活動,沒有你們並肩作戰,我一定得花更多時間才能騎完全程,是你們讓這段旅程更精彩,更深刻!謝謝TBC單車同好一起完成新年度最長距離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