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2012永不放棄鹿場部落:發現新視界‧做自己人生挑戰賽的冠軍(挑戰篇)

 


    從路邊的騎士和好心的加油團獲得寶貴的情報,得知只剩下兩百公尺了!內心響起一陣歡呼!看到坡度盡頭的的店家屋頂,我知道終點到了!翻身騎上鐵馬,用盡最後的力氣,衝過終點線,我想我那時候的氣勢應該就像第一個衝線的環法單站冠軍選手。雖然在兩小時以前,就已經有選手抵達終點,但永不放棄系列活動的精神不就是和自己挑戰嗎?我盡力了,我像個環法黃衫選手般衝線了,我就是自己人生挑戰賽的冠軍!     

    久聞永不放棄鹿場部落活動的困難度,因此社團夥伴決定報名以後,就和夥伴們積極備戰,不斷透過假日團練研究攻略。環法浩哥還自行加碼模擬實境的飛輪訓練;海教練則是利用晨騎的機會尋找類似的路線鍛鍊腿力,不斷督促夥伴跟上進度;飛輪海燕累積環湖公路和羅馬公路的里程,朝向一百次的目標邁進;台中的夥伴立民則是領軍完成台中日月潭長征、和仙山試騎。由於這次我們採團體報名,對我們來說更增加了一點為團隊榮譽奮戰的責任感,我彷彿看到有人口袋裡已經準備好企業的貼紙,士氣高昂準備拿到鹿場部落張貼,開疆闢土爭取業績(雖然最後兩句是虛構的,但相信我們浩哥領軍的MDU肯定有這樣的戰鬥力)。


           雖然夥伴們花了很多時間準備,但是實際上路以後,才真正體會到「發現新視界、鹿場新契機」的真正意義!這條路線長度雖然只有五十公里,累計爬升也不過1400公尺,但挑戰過程卻足以讓人又愛又恨。不知道其他參賽選手和山路纏鬥的時候,是不是和我一樣:發現山路「視野」的界線,不斷懊惱「腿力」的極限。


※號角響起

           6月9日清晨四點,夥伴們在約定地點集結,併車以後從桃園到苗栗,趕赴「永不放棄鹿場部落」的試煉。大約5點40分左右,夥伴們停好車,領取感應晶片和紀念品,準備六點出發的號角響起。

           抬頭看看有些沉重的烏雲,和間歇飄下的雨滴。讓人不禁擔心仙山和鹿場的天候?據說前一天午後鹿場降下大雨,天氣變幻莫測。難道我們今天的單車挑戰活動,注定要在風雨中完成?


            還好通過感應門以後,天氣漸入佳境,而轉進124號道路天空越來越明亮,讓我們稍稍放心。夥伴們組成小集團踩著穩定的踏頻,通過第一階段仙山的考驗。一行人在補水站短暫停留,並等待隊伍集結以後,我們再度出發往南庄的方向下滑。而在我們隊伍的最前方,有我們的夥伴豪哥、浩哥和海燕,組成先鋒部隊,負責用最快的速度抵達終點,因為他們肩負著回到起點為我們將車輛開到南庄的任務(感恩啊!)。

            回顧2010年首度開辦永不放棄鹿場部落的挑戰活動,當時騎士們在大雨中出發,艱苦完成旅程。2011年的賽事則是艷陽高照,讓騎士體驗仙山和鹿場不一樣的風情。今年我們何其幸運在烏雲中啟程,在藍天中登上仙山,而且天氣越來越好,真是適合騎車的好天氣!

           如果說登上仙山的第一個賽段是考驗騎士體能的資格賽,那麼從仙山下滑到南庄的長下坡,就算是提前送給單車騎士品嘗的香甜點心。在下坡途中,騎士們被滿山的綠意環繞,沿途還經過充滿泰雅族圖騰和雕刻的八卦力部落。可惜這一天忙著趕路,沒有機會到部落逛逛,改天一定要騎著單車,從南庄的方向,拜訪八卦力部落的風情。

           結束開心的長下坡,我們在東河的補給站停留。在工作人員協助下,迅速補水,並吃下無限量供應的香蕉和麵包。這時夥伴指著遠方的山頭說,不知道那邊是不是鹿場?我抬頭看著遠方的青山,不禁倒吸一口氣,哇!還真陡峭。


※祖靈守護的山林

           最後一段挑戰就要開始,夥伴們按照先前的規劃,從這裡開始就以自己的節奏邁進吧!果然,從這裡開始正是體驗「永不放棄」精神的賽段!在苗21號道路10公里處的里程牌前,我停下腳步,瞻仰眼前拔地而起、蜿蜒而上的山路。路旁護欄上彩繪的紅色和黑色構成的幾何圖騰,看起來就像守護山林的泰雅祖靈,提醒騎士們要更謙卑地尊重這片土地。想想我們狂妄地踩踏單車,想要快速闖進山林,就必須面對動輒十幾度、二十幾度的陡坡。

            在路邊調整好呼吸以後,開始迎向旅程中最艱難的試煉,單車勇士們,揮汗採動踏板,往鹿場部落邁進。坡度來的又急又快,讓許多騎士來不及反應,只好趕緊下車緩和一下心跳。苗21號沒有給騎士太多喘息的空間,即使是登山車騎士,如果沒有壓好龍頭,就會定竿落馬。

            在每一個上坡的起點,如果情況允許,我就先靠邊停車。拿出相機拍拍即將面對的挑戰,爭取一點時間讓心臟喘口氣。但隨著海拔高度越來越高,腿部肌肉逐漸出現抽筋的徵兆了!騎登山車的我,趕緊將大盤切換到最小盤,飛輪則是動用到最後兩個救命齒,減輕肌肉的負擔。

           這時對向車道,漸漸出現已經完成挑戰,開始下山回程的騎士。好心的騎士們,毫不吝於給我們加油鼓勵,預告接下來的坡度和剩下的爬坡長度。每一個發自內心的加油聲,都讓人精神為之一振,重新喚起騎士的鬥志繼續旅程。不過,幾次下來,發現怎麼每個人預告的剩餘里程怎麼都不一樣?不是幾分鐘前,就只剩下六百公尺了嗎?

           這時雙腿的肌肉終於爆發大抽筋,趕緊就近找了一塊石頭坐下休息,目送其他騎士推車前進。這段推車的旅程,前進的速度只剩下三、四公里,其實和騎車龜速前進的速度相差無幾。但是因為肌肉已經無法負荷更多的輸出,只好暫時坐下休息,閉目養神一下。

          夥伴海陸打聲招呼以後繼續前進,我再度閉上眼睛休息,我好像從來沒有這麼累過,即使是陽金三P,我都是無痛苦完賽。就在半夢半醒之間,耳邊傳來兩位單車騎士熱情的招呼,吆喝我一起上路,在他 們的熱情感染下,我這才起身推車,朝向終點前進。

           終於,從路邊的騎士和好心的加油團獲得寶貴的情報,得知只剩下兩百公尺了!內心響起一陣歡呼!看到坡度盡頭的的店家屋頂,我知道終點到了!翻身騎上鐵馬,用盡最後的力氣,衝過終點線,我想我那時候的氣勢應該就像第一個衝線的環法單站冠軍選手。雖然在兩小時以前,就已經有選手抵達終點,但永不放棄系列活動的精神不就是和自己挑戰嗎?我盡力了,我像個環法黃衫選手般衝線了,我就是自己人生挑戰賽的冠軍!

           回顧挑戰的旅程,雖然只有短短五十公里,但是因為通往鹿場的幾個上坡來的又急又快,加上體力已經到了極限,所以最後一段路只好推車前進。在這段連推車都覺得累的旅程,讓我重新認識自己的極限,也看到了許多同樣熱愛單車運動同好展現的勇氣!

           衝過感應拱門,進入終點享用泰雅祖奶奶、阿姨準備的獵人鹹魚飯糰,熱湯和仙草冷飲以後,我帶著感恩的心,躲在步道口小睡一下,補充一下回程的體力。回程的時候,就在六個小時的關門時間之前,我看到路上還有許多單車同好,仍然揮汗賣力前進,即使殘念也要進入終點,即使身上掛著新傷,這群勇於挑戰自己的單車英雄,繼續努力邁開腳步,大步向前,永不放棄,永遠不會放棄!


※感恩與感謝

感謝海陸和浩哥費心安排車輛和協助開支援車的夥伴,讓我們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專心騎車。感謝豪哥、浩哥和海燕,打先鋒下滑到南庄,為我們到起點開車。感謝夥伴煒哥作東,招待我們在南庄享用午餐,補充體力。最後要感恩回程的路上,大會裁判車看到夥伴破胎需要幫忙,立刻停車了解狀況,隨後展現技術,為我們排除襯帶破損而造成的連續破胎的問題。總之,謝謝一起完成這次挑戰的所有夥伴,也要謝謝天地和大自然,以及無私和我們分享美食的泰雅族長輩,感謝妳們守護鹿場部落的環境,和我們分享妳們專為泰雅獵人勇士準備的風味餐。


從路邊的騎士和好心的加油團獲得寶貴的情報,得知只剩下兩百公尺了!內心響起一陣歡呼!看到坡度盡頭的的店家屋頂,我知道終點到了!翻身騎上鐵馬,用盡最後的力氣,衝過終點線,我想我那時候的氣勢應該就像第一個衝線的環法單站冠軍選手。雖然在兩小時以前,就已經有選手抵達終點,但永不放棄系列活動的精神不就是和自己挑戰嗎?我盡力了,我像個環法黃衫選手般衝線了,我就是自己人生挑戰賽的冠軍!


※感恩與感謝感謝海陸和浩哥費心安排車輛和協助開支援車的夥伴,讓我們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專心騎車。感謝豪哥、浩哥和海燕,打先鋒下滑到南庄,為我們到起點開車。感謝夥伴煒哥作東,招待我們在南庄享用午餐,補充體力。最後要感恩回程的路上,大會裁判車看到夥伴破胎需要幫忙,立刻停車了解狀況,隨後展現技術,為我們排除襯帶破損而造成的連續破胎的問題。





最後一段挑戰就要開始,夥伴們按照先前的規劃,從這裡開始就以自己的節奏邁進吧!果然,從這裡開始正是體驗「永不放棄」精神的賽段!在苗21號道路10公里處的里程牌前,我停下腳步,瞻仰眼前拔地而起、蜿蜒而上的山路。路旁護欄上彩繪的紅色和黑色構成的幾何圖騰,看起來就像守護山林的泰雅祖靈,提醒騎士們要更謙卑地尊重這片土地。想想我們狂妄地踩踏單車,想要快速闖進山林,就必須面對動輒十幾度、二十幾度的陡坡。


回顧挑戰的旅程,雖然只有短短五十公里,但是因為通往鹿場的幾個上坡來的又急又快,加上體力已經到了極限,所以最後一段路只好推車前進。在這段連推車都覺得累的旅程,讓我重新認識自己的極限,也看到了許多同樣熱愛單車運動同好展現的勇氣!


路旁護欄上彩繪的紅色和黑色構成的幾何圖騰,看起來就像守護山林的泰雅祖靈,提醒騎士們要更謙卑地尊重這片土地。想想我們狂妄地踩踏單車,想要快速闖進山林,就必須面對動輒十幾度、二十幾度的陡坡。


在路邊調整好呼吸以後,開始迎向旅程中最艱難的試煉,單車勇士們,揮汗採動踏板,往鹿場部落邁進。坡度來的又急又快,讓許多騎士來不及反應,只好趕緊下車緩和一下心跳。苗21號沒有給騎士太多喘息的空間,即使是登山車騎士,如果沒有壓好龍頭,就會定竿落馬。


看到坡度盡頭的的店家屋頂,我知道終點到了!翻身騎上鐵馬,用盡最後的力氣,衝過終點線,我想我那時候的氣勢應該就像第一個衝線的環法單站冠軍選手。雖然在兩小時以前,就已經有選手抵達終點,但永不放棄系列活動的精神不就是和自己挑戰嗎?我盡力了,我像個環法黃衫選手般衝線了,我就是自己人生挑戰賽的冠軍!


回程的時候,就在六個小時的關門時間之前,我看到路上還有許多單車同好,仍然揮汗賣力前進,即使殘念也要進入終點,即使身上掛著新傷,這群勇於挑戰自己的單車英雄,仍然努力邁開腳步,大步向前。


謝謝一起完成這次挑戰的所有夥伴,也要謝謝天地和大自然,以及無私和我們分享美食的泰雅族長輩,感謝妳們守護鹿場部落的環境,和我們分享妳們專為泰雅獵人勇士準備的風味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