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2012年羅馬公路挑戰賽 與勇氣姊弟的相遇

 
回家看網友拍的照片,除了拍到賈霸,還發現了兩個孩子中的弟弟。最厲害的是還抽車哩

         下午兩點半,我架上單車踏上回程,台三線上只剩下零星單車騎士還在艷陽下奮戰。我習慣性看著路邊騎士的安全帽,看看是不是參加這次活動的騎士。快到勞工育樂中心的時候,我發現路邊有一個騎六速小折的騎士,很艱苦地前進當中。我停下車慢慢走向她,詢問她是不是需要幫忙。

「殘念了!需要幫忙嗎?」

「.........................」

「妳有打電話給主辦單位嗎?不知道還來得及嗎?」(活動關門時間是兩點)

「.........................」年輕女騎士苦著一張臉,不說一句話踩踏前進。(後來孩子恢復一些以後說她讀高二)

           心想,我看起來一定像壞人吧?明明再三公里就抵達終點了,卻跳出來沒收騎士最後的旅程。看女騎士累壞了,一句話都說不出來,我默默上車離開。

            我一邊踩著油門,一邊望向眼前的連續上坡路段,我不禁為女騎士捏一把冷汗,以她的狀況可以騎上來嗎?該不會中暑昏倒了吧?職業病發作了,我可不想明天在報紙上看到:「一名參加單車挑戰活動的女性騎士,在終點前昏倒,倒臥在路邊一個小時..........警方發現女騎士昏倒的時候,有上百位駕駛人經過現場,但卻沒有人伸出援手..........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我當下決定再當一次考驗騎士毅力的惡魔,在分隔島缺口迴轉,折返尋找女騎士的蹤影。就算再次被拒絕,我也得這麼做。

這次我將車子停在騎士後方,緩步走向她。

「還好吧?我看妳狀況很不好?需要幫忙嗎?」

「................」女騎士勉強張開眼睛,無力地看著我。

「我覺得妳快中暑了,要不要上車?我載妳到終點?」

「...............」看到女騎士無力地點點頭。我開始動手幫她摺疊小折之前,我還不放心地問她:

「妳確定要上車吧?還是妳想騎完?」

「................要上車」女騎士神智不是很清楚地吐出幾個字。

上車後不到三十秒,女騎士竟然睡著了,她該不會中暑昏倒了吧。

我心中O.S:「不會吧?怎麼累成這樣」。我實在很怕發生意外,趕快吵醒她:

「妳還好吧?快喝一點水吧!」

「妳自己出來騎車嗎?」

「...............和朋友」

「喂!妳還好吧?再喝一點水吧!妳頭暈嗎?」

「..............」微微張開眼睛,點頭。

「我先載妳去終點」心想哪邊至少有護理人員和救護車可以幫忙吧?嗯,這應該是最好的方法了。

開著車子,內心很緊張,這孩子該不會真的中暑了?腦海中不斷蒐尋著關鍵字「中暑......熱衰竭..........」。

左彎右拐終於通過終點拱門,計時裝備已經拆除,發獎牌的工作人員都已經離開,沒獎牌了。

停好車,詢問大會人員:「還有醫護人員嗎?」

「救護車已經走了喔?」

「那有水嗎?」

「還有吧?你過來裝」

大會人員建議我快讓這孩子喝一點舒跑,補充電解質。於是我們再度上路,開車到水庫外面買飲料。

「妳和誰出來騎車?」

「和我弟弟」女騎士嘴唇乾燥,無力地回答。

「他還在騎嗎?他騎在妳後面還是前面?」

「.........後面」。

「妳先喝一點舒跑,我們去找找看」

看她精神不濟的樣子,表達有點困難,我問她:「有妳弟弟的電話?」

按完電話號碼,那頭傳來無法撥通的聲音。

心想救回一個,還有一個命運未卜。我到底要先將女孩子送醫,還是要找她弟弟啊?

我再撥撥看好了,感謝佛祖終於撥通了。

「XX,你現在在哪裡?」

「回到終點了」

「你在那邊等我一下,妳姊姊在我車上,我們馬上就到」。(O.S我怎麼好像綁匪啊?)

到了終點我遠遠看到一輛白色小折,旁邊蹲坐著兩個人,我想那應該就是了吧。男孩狐疑地盯著我的車。

這時我發現那個男孩子,不會吧,大概才國中吧?轉頭看著坐在我旁邊的孩子應該也大不了多少?

大會人員過來看看女孩的狀況,這時孩子氣色已經好一些了。

我問她:「肚子會餓嗎?」

女孩子「............」點點頭,加上一些笑容。

準備離開會場的大會人員,大方送給我兩碗餐車賣的食物,看孩子開始吃東西,我總算卸下心中大石頭,活著真好啊。

原來兩個孩子自己報名參加這次挑戰活動啊。嗯,很有眼光,挑選這個一次跑四條經典路線的賽事(石門水庫環湖、北橫、羅馬公路、童話世界)。詢問孩子騎車的經驗:

「妳們騎過最長距離有多遠?」

「鶯歌」

「騎過山路嗎?」

「沒有」

           送孩子回到中壢的家,我幫孩子們將兩輛折疊車折回原狀。心中不斷讚嘆,這兩個孩子騎這樣的六速小折就把環湖、角板山、羅馬公路騎完了,更讓我驚奇的是他們完全沒有抽筋。那我去年抽筋抽到快要昇天是怎麼搞的?

           離開前順便教孩子保養車子,檢查車況之後,提醒孩子們回家上網查查中暑和熱衰竭的症狀。並且要多喝水直到尿液從維大力變回白開水為止,嘮嘮叨叨以後,和孩子們揮手說再見。

            回家的路上告訴自己,還好我停車幫忙那個孩子。但我更要謝謝兩個孩子幫我補修一門隨著成長而淡忘的人生功課。兩個年輕孩子展現了無畏的勇氣!那絕對是一種很珍貴很珍貴的特質!即使孩子們的初衷只是青春的熱血,但孩子們卻勇敢迎向環湖公路(這已經很難了),騎上角板山(這更難),衝向羅馬公路(沒有抽筋喔)。最後,我在台三線遇見兩個熱呼呼閃亮亮的年經靈魂。我想這是我參加這次活動,在路邊發現的最大寶藏!

           最後,我要說:「孩子,妳的勇氣和堅持絕對值得拿到兩面獎牌!」。並且我深深期待,妳們會愛上單車運動。有空先研究一下單車設備和騎乘安全的知識,然後樂在騎車吧!那麼年輕,設備不必買太好,因為年輕有勇氣可以當動力啊!妳們只要再多一點安全上的準備,叫妳們第一名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