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陽金P字山道路線踏勘和騎乘安全建議~小心謹慎、健康快樂、永保騎車的樂趣


       騎單車多年,但主要騎乘的路線集中在桃園、新竹。而台北縣主要集中在烏來新店,和台北市的木柵一帶。報名陽金公路P字山道以後,一直想找時間北上試騎,卻始終不能如願。眼看12月4日的活動,就在下周日登場。這段時間只好先瀏覽其他單車騎士分享的心得,惡補一下即將面對的挑戰。
         節錄活動秩序冊上的路線概況:活動路線:天母運動公園→仰德大道→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竹子湖→陽金公路至高點(海拔約800M)→陽金公路(連續下坡約20K)→金山→萬里→大坪國小(海拔約400M陡下坡及髮夾彎)→風貴嘴至高點(海拔約600M)→(連續下坡約7K)→楓林橋→明德樂園→平菁路→平等國小(海拔約400M)→逃玩小鎮→青山小鎮→冷水坑停車場海拔約750M 全程約75公里。
         換句話說,陽金公路P字山道是一項累積爬升2200公尺,總里程75公里,而全程要登上陽明山國家公園三個山頭的單車挑戰活動。這樣的挑戰強度據說可以媲美「永不放棄-挑戰巔峰-武嶺 活動」,武嶺是台灣公路最高點。有人將「登武嶺」和「陽金3P」相提並論。還有一說是「陽金公路P字山道比武嶺更難」!(Ps.有一個說法是累積爬升達三千公尺)
         瀏覽路線基本資料以後,對照許多單車騎士分享的參賽經驗,我絕對相信「陽金3P」--沒這麼好上!在抽不出時間北上試騎的情況下,11月27日特別開著車子到冷水坑朝聖去。受到時間限制,無法跨上單車試騎,只好開車遊車河,感受一下3P的坡度變化。

         我先沿著平菁街,一路往冷水坑方向上山,道路在山間蜿蜒,海拔高度從一百多公尺,上升到七百多公尺!如果這是在體力充沛的情況下騎,我想很多單車騎士應該都可以游刃有餘。但攻完小油坑、爬完風櫃嘴,長途跋涉六十幾公里以後,又要從平地,一路攀上冷水坑,我想可以全程不落地的騎士,應該是選手級的水準。
         看完冷水坑,心裡有個底以後,再逆向退回至善路,反方向往風櫃嘴的山頭勘查過去。風櫃嘴不愧是台北市單車族的聖地!每隔一段距離就有觀光指標、地面自行車道標示和鼓勵標語!大部分路段的柏油都很平整,有很多路段看起來才剛剛鋪完柏油。不過越過風櫃嘴以後,台北市和新北市交界處,明顯看出柏油鋪面的品質出現落差。沿路除了入口小小的導引牌之外,幾乎就沒有任何觀光旅遊標示。
          最恐怖的是有些路段,不但沒有分向線,竟然用貓眼石做區隔!還好這次路線是從金山爬向風櫃嘴,否則不知道那數百顆的貓眼石又要讓多少騎士摔車!但是風櫃嘴這段路危險性還是值得注意!由於路幅限制,加上道路服務等級是鄉道,所以路寬變化相當大,轉彎相當急、相當猛!提醒騎士注意放慢速度,不要任意跨越中線,並且不要緊貼的路邊騎乘,因為道路邊經常有落葉、積土,一不小心就可能犁田!
         從仰德大道到小油坑的路段,學生時代騎機車走過,因此這次沒有特別踏勘。但根據騎士分享的經驗,這段路要特別注意公車客運和小客車。雖然路面較寬,但車速相對也較快,必須特別留意。至於過了小油坑以後,下滑到金山的過程,路面寬,下坡長,如果貪快,容易因為緊急狀況而遭遇危險,因此提醒單車騎士要減速慢行,最好騎在車道的中央,可以避開慢車道的路況,又能避免和其他搶快的騎士爭道,甚至遭遇逆向行駛的快車!
          總而言之,陽金公路P字山道有挑戰性,也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如果騎士太大意,很可能在小油坑下坡,或是風櫃嘴下坡遭遇到危險。小心能駛百年船,下坡還是放慢速度比較好!至於上坡,適當配速,能多快就多快吧!祝挑戰順利!
2010年永不放棄陽金公路P字山道主辦單位紀錄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