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2011飛ㄚ飛團長期陪伴:點亮生命微光 相約一起守護荒野




         飛ㄚ飛團第一次離團儀式上,八個三年級的孩子,小心翼翼用雙手呵護著手上的燭火,溫暖的黃色燭光在孩子的臉龐上跳耀舞動,照亮孩子的瞳孔。從這一天開始孩子們多了一個身分叫做「荒野小志工」,而荒野多了一份守護的力量,我們邀請孩子和夥伴們接力,一棒接一棒,一起加入守護荒野大自然的行列。

       荒野桃園分會飛ㄚ飛團,今年陪伴的對象是幼稚園大班到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回想第一次團集會的時候,我們安排一個小挑戰,讓孩子們鑽過紙箱和溜溜布,孩子們爬啊!爬啊!從紙箱隧道探出頭來,和夥伴們相見歡。
        回憶當時見面看到孩子的時候,夥伴們的第一印象是:「怎麼比想像中還小?」。有些孩子滿臉笑意不斷觀察夥伴,有些孩子的表情很緊繃,有些孩子的眼神很猶疑,偷偷觀察夥伴的動向。飛ㄚ飛團的第一次接觸,在唱唱跳跳、北極熊浮冰遊戲、超HIGH的報紙遊戲,以及自然名牌創作中結束了。
        再次見面的時候,我們安排孩子到石門水庫溪洲公園「拜訪春天」。看著小小孩從遊覽車的階梯上,搖搖晃晃下車,夥伴們還是覺得難以置信,這群孩子讀幼稚園了嗎?活動開始以後,好幾個孩子跌跌撞撞,讓夥伴心臟快要跳出來!幾個過動的孩子橫衝直撞,似乎一點危險意識都沒有,讓支援的夥伴苦苦追趕。而活動才開始不久,孩子們接二連三說要上廁所,讓輔導員大嘆無法應付!還好隨行的老師,以及前來支援的人力,接手協助處理,化解不少危機!當天的活動,在緊張又帶點驚喜的心情中結束,當孩子們全部登上遊覽車之後,夥伴們在路邊揮手和孩子說再見,那時大家好像都鬆了一口氣,夥伴們相視而笑,接著拍手道賀!心想這真的是我們要帶一年的孩子嗎?
        慶幸的是隨著活動進行到第三次以後,夥伴們開始放下心中的大石頭,終於可以放鬆心情牽著孩子們的小手,一步步探索大自然。從4月23日的淨灘活動、7月9日和10日的兩天一夜兒童營、9月3日中央大學的活動,到11月5日回到認識的地方。慢慢地,夥伴們對孩子的個性更熟悉了,慢慢地,孩子們的笑容越來越甜了,慢慢地,孩子見到我們的時候,總會主動牽起我們的手,喊出我們的自然名。而活動結束的時候,孩子們充滿期待地問我們:「你下次什麼時候來?」,或是「妳們還會來嗎?」。
        雖然2011年飛ㄚ飛團的孩子們,平均年齡比起前一年陪伴的孩子們小了好幾歲,但是孩子們回饋給夥伴的感動卻有過之而無不及。有幾個孩子臉上掛著孩子該有的天真笑容;有幾個孩子情緒比較不穩定,哭起來就不可收拾,過了好久情緒才平息下來;有些孩子則是防衛心很強,經常面無表情,看不出他心情的起伏。但幾次活動下來,孩子的笑容越來越多,越來越甜。最近一次活動中,看到那孩子帶著笑容,甜蜜地坐在夥伴的身上,欣賞一年來六次活動的照片回顧。而夥伴也回饋,那個總是面無表情的孩子,主動和夥伴相約下次見!
        飛ㄚ飛團2011年最後一次活動的尾聲,邀請孩子們擁抱身旁的輔導員,感謝夥伴一年來的陪伴!有幾個孩子飛奔到輔導員身旁,搶著要和輔導員抱一下(通常是幼稚園階段的孩子);但也幾個孩子,對於擁抱顯得「勉為其難」,只是蜻蜓點水般抱一下;也有孩子全身緊繃,一副很不習慣的樣子,夥伴朱槿形容:「最後的擁抱,孩子身體僵直,但我還是緊緊抱起他......讓很man的他臉上多了好多條線,但那拒絕的笑語裡好像有添加一些些....一些些的柔軟精.....」。
         或許有人會說飛ㄚ飛團的孩子們何其有幸,可以得到夥伴們的陪伴!但其實飛ㄚ飛團的夥伴們,才真的是何其幸運,這一路走來分享了孩子們的笑容和信任!我知道一年六次的陪伴是不夠的,因為這群在機構中度過人生中一年、兩年的孩子,雖然衣食無虞,但卻少有人擁抱孩子!恐怕也很少有機會,待在大自然裡什麼也不做,就只是和大人、和朋友躺在地上看雲,和夥伴分享微風吹拂在臉上的愜意。
        長期陪伴飛ㄚ飛團這一年來,試著陪伴孩子們重建安全感,並重建孩子對自己的自尊、自信,以及對他人信任感。在這個過程中,夥伴們扮演很關鍵的角色!我們不是社工,所以我們可以扮演有如朋友或是長輩的角色,給予孩子關懷。我們不是管理人員,所以我們可以容許孩子宣洩一些「小叛逆」,但我們慢慢用「關懷的心」,軟化孩子的「稜角」、「尖刺」,陪伴孩子走出傷痛。這樣的過程有時候很緩慢,讓人有些氣餒,但慢慢地孩子的眼眸重新閃耀著光采、透露出對大自然、對夥伴的好奇。而夥伴們也漸漸地發現孩子的小手,不知什麼時候牽起夥伴的大手,在手心裡留下暖暖的溫度。
        在飛ㄚ飛團11月5日的活動尾聲,我們為升上三年級的孩子們舉辦離團儀式,副分會長木頭為孩子們繫上荒野領巾,輔導員夥伴根,為孩子們點燃手心的蠟燭。蠟燭的微光,照亮了孩子的臉龐,雖然有些微弱,卻真實的存在!
       這一天我們賦予離團的孩子們新的角色「荒野小志工」,我們期待孩子們更清楚看到自己在團體中可以扮演的角色,以及可以提供的服務!更期待這群荒野的孩子,在未來一年的陪伴中,以「荒野小志工」的身分,主動關心我們的環境,一起試著守護荒野大自然的眾生。
        我們知道在這一年來長期陪伴的過程當中,我們帶給孩子的溫暖和光熱,在孩子未來的人生當中,有可能會被其他更燦爛的生命煙火,或是更熾熱的情感所遮蔽、超越,但我知道我們和孩子在荒野的相遇,已經傳遞給孩子很重要、很關鍵的關懷!但這樣還不夠,我們期待這份關懷能一棒接一棒,即使孩子們提早返家或是轉換機構了,但是我們有信心,我們與孩子的每一次相遇,已經溫暖孩子的心,滋養孩子的生命!


2011長期陪伴飛ㄚ飛團的活動圓滿落幕,荒野有愛,有你真好!!(謝謝卡卡一年來影像拍攝、協助後製處理)
守護孩子、陪伴孩子親近大自然的夥伴
3月5日溪洲公園自然初體驗,孩子們撿拾落葉
夥伴們陪著孩子畫下一天的感動
兩天一夜的兒童營,卡卡製作了一張孩子們笑容的集錦,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我們也笑得和孩子一樣開心
雖然自己只有一燭光的熱力,但還好有夥伴們相互支援,接力完成每一次的陪伴,想著想著就覺得很感恩。一燭光的熱力,可以照亮一燭光的陰暗角落,也希望這份熱力能感染其他人一棒接一棒,慢慢匯聚出更寬更廣的光海!然後將這份溫暖傳遞給需要的孩子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