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初露﹞晨光限定的自然體驗:我們的露營初體驗(下)新竹尖石馭閒陶苑






           第二天一早醒來,起身拿著望遠鏡,拉開帳篷就走進了大自然!走到河邊遇到晨起運動的陶藝家張繼陶,他同時也是露營區的主人。簡單閒聊幾句,感受長者的風範和生命格局,長者的生活環境從世俗的眼光來看,絕對不算大富大貴,但是他卻將環境打裡地樸質雅致。而也因為長者開放露營區,我們才能在大自然裡相遇。我想這是一處我會懷念的營地,除了因為這是我首次和家人露營的地點,長者在營地巡行的身影也讓這個地方更有韻味!


         走到吊橋邊,發現河床上有一個釣客單手拿著釣竿、一手叉著腰!在清晨的微風中,默默享受垂釣的樂趣。不知道是垂釣的樂趣令人著迷,還是早晨的獨處時光格外讓人陶醉?我知道這種感覺一定要靜靜品味,因此,隨手拍下幾張照片以後,悄悄踏上自己的旅程。
         繞著部落的道路,慢慢遊賞溪流兩側的風光,途中偶遇部落的長者,寒暄問好以後閒聊幾句。在部落耆老建議下,沿著溪流前進,過了橋一路往山上的營地走去。太陽越攀越高,從山峰之間探出頭來,射出一道道光芒,這是限時賞味的景象,連忙停下腳步試著捕捉一張照片。因為只要再慢個兩分鐘,等到太陽一躍而上,那神秘的光影變化就在剎那間消逝不見。在晨光中許多營地的露營客,已經開始烹調早餐,聽著滿山鳥鳴聲,呼吸著新鮮的空氣。這樣簡單的幸福,已經是天堂了吧!
         回到營地和小桃子的夥伴們一起用早餐,除了吐司和饅頭之外,夥伴還準備了五穀、南瓜和地瓜等飲品,另外也有耳掛式咖啡等飲料。從豐富的早餐可以看到小桃子主辦家族的用心和貼心。用完早餐,熱情的太陽趕來和小桃子的約會,照亮整個山谷!孩子們迫不及待換上泳裝,準備到河床戲水。早上的陽光雖然熱情,不過溪水還是很清涼,但這都抵擋不住孩子們想要戲水的心!小桃子的家長們忙著捕捉孩子戲水的笑容,留下精彩的一瞬間!
         小桃子親子團最後一個上午的活動,安排的是捏陶的課程,由陶藝家和助手指導孩子們體驗陶藝創作的樂趣。還玩不夠的我,和兒子相約溯溪去!父子倆逆流而上,觀察水流的的態勢,在石頭間攀爬、在小瀑布間遊走,感受母親之河的溫柔力量。上個星期,才帶著飛ㄚ飛團的孩子們到復興鄉溯溪,一個星期以後,抱著自己的孩子體驗大自然的力量。在大石頭上躺了一會兒以後,才踏上回程,途中經過一處比較深的河床,抱起孩子小心翼翼地抓著河床的植物前進,從岸邊的駁坎攀回營地。在這大約一個小時的小挑戰中,不知道孩子感受到什麼?但我真的很開心,可以和孩子拜訪母親之河!凝聽河流訴說那個關於生命繁衍和挑戰的故事。不管是飛ㄚ飛團的孩子,還是小桃子團的孩子們,或是身旁永遠帶著初生之犢般勇氣的兒子,幾年後你會記得這一刻和爸爸共享的大自然洗禮嗎?
後記:帳篷搭了,還要花時間拆解收拾,在陽光中做起這件事,不禁對燦爛的陽光又喜又怨,不一會兒就滿身大汗。既是露營首搭團,收帳棚也是第一次。折啊折啊,竟然放不進裝備袋!為了不影響回程時間,只好一大包直接放進後車廂。回到家找到網路上的教學影片,發現收裝備的絕竅,終於在家中的客廳,順利把裝備袋的拉鏈扣上。露營啊!很有趣、很愜意,但也要耐得住收拾裝備的工作。整體來說樂多於苦,下一次到武陵農場露營就可以更上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