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小熊阿姨的愛心:分享可以陪伴孩子一輩子的「好朋友們」

           社區一位認識多年的鄰居媽媽,有一天在中庭問我:「可以為你服務的孩子做些什麼事嗎?」我跟她說:「長期陪伴計劃在經費方面因為有緯創科技贊助,所以在錢方面沒有問題,主要還是在陪伴的部分,我們需要有更多夥伴一起來幫忙」。
         回到家我思考了一下,發現其實有一件事情可以請朋友幫忙。於是我打電話給鄰居媽媽,告訴她如果她願意的話,就請她幫每一個孩子們挑一本適合的書吧!鄰居媽媽欣然同意。
         為了幫孩子挑選最適合的書籍,鄰居媽媽和我跑了一趟機構,看看孩子們, 幫助鄰居媽媽了解一下孩子們年齡分布的狀況。鄰居媽媽回到家不久,告訴我想送每個孩子一隻熊,一隻親手縫製的小熊!她說:「每個孩子都應該有一隻媽媽送的熊!」。

         聽到鄰居媽媽的愛心和用心,我相當感動,也很擔心那樣的工作量太重了。於是打電話「勸退」鄰居媽媽,建議她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或許可以把送小熊的計畫,延後到12月聖誕節前夕,她的時間壓力才不會那麼大。
         我也提議要不要讓我動員荒野夥伴一起來縫製小熊,我相信大家都願意貢獻一點心力!鄰居媽媽說:「我是用縫紉機車的啦!」。原來如此啊!我這才鬆一口氣。不過我也再次請鄰居媽媽慢慢來,不一定要在11月5日當天送給孩子們。
         隔沒多久鄰居媽媽傳來小熊家族的照片,照片上一整個家族的小熊,因為是用回收的布料製作的,所以材質五花八門,每一隻的造型和裝飾也略有不同。看到鄰居媽媽的照片,我好敬佩又很開心啊,她真的做到了!
         10月23日夥伴們相約要安排一次活動之間的探訪行程,鄰居媽媽問我:「可以提前在這次將禮物送給孩子嗎?」鄰居媽媽的構想和我不謀而合,因為我覺得不只要挑適合的繪本給孩子,也希望能有時間為孩子講講繪本的內容!我希望建立孩子和繪本之間的情感!希望孩子們記得那一天,有一個人為我說故事,那本書是一份禮物,而那個故事真好聽!我覺得荒野夥伴執行的長期陪伴計劃,除了帶領孩子們認識大自然這位可以相交一輩子的好朋友之外,也希望孩子們結交另一個很棒的好朋友「閱讀」。
         活動當天,鄰居媽媽一家人帶著小熊家族和繪本來到機構!孩子們分批來到活動室,小熊阿姨的女兒按照書單上的配對表,幫忙從箱子裡找出他們專屬的繪本。接著由小熊阿姨抱著孩子挑選一隻最對眼的小熊。孩子們在小熊媽媽陪伴下,在小熊家族裡面找到召喚他(她)的小熊!有些孩子一眼就找到他(她)的小熊!有些孩子顯得有些猶疑不定,那是當然的反應,因為每一隻小熊都好精緻可愛啊!
         孩子們領到專屬禮物之後,由荒野夥伴接手,為孩子讀一讀繪本上的卡片,每一個孩子的繪本上,都貼上一張手繪的卡片。卡片上小熊阿姨用簡單卻真摯的文字,簡單介紹繪本的內容,最後,小熊阿姨再用簡單幾句話,鼓勵孩子們像故事中的主角一樣勇敢、堅強或是善解人意!卡片上的字字句句都是小熊阿姨的叮嚀和鼓勵。
         夥伴們為孩子讀完卡片以後,接著再為孩子朗讀繪本,並陪伴孩子們認識她們的小熊。我深深相信這一天對孩子們來說是充滿驚喜的一天,對夥伴來說一定也是充滿感動的一天!感謝小熊阿姨一家人的用心,也要謝謝夥伴們一起接力完成這次的任務!「飛ㄚ飛團」這群荒野的孩子們,這一年來不但有了夥伴們的陪伴,也陸續結交「大自然」、「閱讀」,兩位可以相伴一輩子的朋友。而從這天開始,孩子們的床頭還會有一隻小熊阿姨親自設計、縫製的小熊,陪孩子說說心理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