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夜觀青蛙有感

第一次夜觀青蛙是在新竹市一處公園的人造池,那片池塘種滿睡蓮,吸引許多蟾蜍和澤蛙鳴唱和繁殖。當時只認識蟾蜍和澤蛙的我,拿著手電筒興沖沖帶孩子一起去看青蛙。

我在睡蓮的枝葉間不斷搜索,最後終於在葉片上找到鼓起鳴囊不斷鳴叫的青蛙。那時不但自己看得很過癮,也邀請其他散步的民眾一起欣賞!原來青蛙鳴叫的時候,真的會鼓起鳴囊啊!

去年加入生態社團以來,開始思考人和其他動物互動的禮節問題。有一回和朋友一起到山徑找青蛙,第一次用手電筒照到斯文豪氏赤蛙的時候,心裡想:哇!個頭真不小啊!眼睛好大啊!朋友們看過一輪以後,我拿起小DC相機為他拍個大頭照。由於沒有帶腳架,因此關掉散光燈用倒數計時的功能拍下生平第一張斯文豪氏赤蛙的照片。拍完一張以後,心想可不可能拍得更好?於是我開啟了閃光燈功能,想要試試使用閃光燈的效果。沒想到效果並不如預期,有一點過曝了,青蛙的眼睛也顯得很不自然。將相機稍微拿遠一點,用閃光燈再拍一張,發現效果還是不如第一張沒有用閃光燈的那張照片!


拍攝的過程中,我看著一動也不動的斯文豪氏赤蛙,心中有了疑問:為什麼他好像一點想要逃走的動機都沒有?難道是被燈光照傻了?還是蛙類被燈光照到都會那樣呆住?而我
的打的閃光燈究竟會不會傷害他的眼睛?


帶著無法自己解答的疑問回家,不久後有機會聆聽一場關於蛙類的演講。在最後開放問答的時間,我提出了心中的疑問。當場老師回答我:燈光當然對青蛙有影響!他說不管什麼顏色的光線,對青蛙都會有影響,並且建議我不要用手電筒直射青蛙的眼睛,盡可能用手電筒外圍的光。


過沒幾天,我聽了另外一場分享。主講者提到夜間觀察的時候,應該先建立自律的共識!前後兩位老師不約而同提到自律的重要性!她認為夥伴們如果一起出去找青蛙,一定要思考夜間觀察的過程可能對個體產生的壓力和影響,因此出發前就要有共識:


1每次夜觀推派一個人負責拍攝就好。負責拍攝的夥伴,拍完以後將成果和夥伴分享。
2一隻青蛙只拍兩張。不管對於成果是不是滿意,也必須堅
守一隻青蛙只拍一兩張的原則。即使沒拍好,也要放過那隻青蛙,尋找下一個拍攝機會。
3儘量用手電筒的外圍的光觀察、拍攝,不要用閃光燈直接拍攝。


老師的分享解答了我心中的疑惑。如果我們可以確實做到,一定可以大幅減少對每一隻青蛙的影響。畢竟我們是因為愛它們才會三更半夜去拜訪她們的不是嗎?


我絕對相信好照片具有感動人心的力量!好照片可能吸引民眾加入守護青蛙的能力!好照片可能讓更多人關心青蛙面臨的生存危機!但是如果在親近青蛙的時候,可以隨時提醒自己:我關心青蛙、我愛她們、但是我願意自律,減少對青蛙的影響。我想如果可以在出發夜觀之前先凝聚這樣的共識,我們在夜觀以後可以很心安的說:我在夜觀的過程,沒有傷害任何一隻青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