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2010鐵駱駝單車環島陪騎北宜公路(新店到羅東)







        單車上路這一次要到新店陪鐵駱駝騎北宜公路,星期二下班以

後換上車褲、掛上馬鞍袋,騎向大溪鎮。才抵達員林路不久

,天邊出現閃電照亮天際,隨後響起陣陣雷聲,開始飄落豆大的

雨滴,我才剛停好車,雨勢就如千軍萬馬奔馳而至,還好我已經

找到容身之處。



      大雨持續三十分鐘後,漸漸失去力道,該是啟程的時候了!沿

著漆黑的小路經過鶯歌、樹林和板橋以後,來到了中和市,這條

過去求學時經常騎機車經過的道路,經過幾年的發展早已經和當

年的景觀大不相同,問了兩次路才找到了秀朗橋。在十點多來到

了新店市大豐國小,已經過了門禁時間,逼不得已打電話給信同

告知我已在門口,打擾到信同休息實在很抱歉。



        進入鐵駱駝休息的大禮堂,有一種陌生又熟悉的感覺,熟悉的

是去年才和鐵駱駝一起完成環島,陌生的是今年是來陪騎的。在

廁所簡單擦洗以後,選定了禮堂正中央的位置鋪上睡墊,放眼望

去鐵駱駝的夥伴分據禮堂有冷氣的兩側,看來大多已經睡著了,

映入眼簾的不同顏色馬鞍袋和排汗衫,給人的感覺竟然是好陌生

,心想我還真愛騎,幹嘛穿著去年的制服來湊熱鬧?



        一夜醒過來不知道幾次,在冷氣房裡連蚊帳都不必掛了!這就

是鐵駱駝環島「克難卻樸實」的精神,只要一張睡墊,最多再加

上一面蚊帳就能度過一夜,只要願意這樣,人生的需求也可以簡

化到如此境地,而且還能面帶微笑坦然接受,也算是自得其樂。

還記得環島的時候,經常捨棄室內,反而喜歡睡在走廊或是戶外

,那時經常和夥伴自嘲:我們可是有蚊帳的高級遊民!

  早上梳洗以後,陸續和幾位熟面孔打招呼,很開心見到在澎湖

服替代役的虱目魚,他特別積了十四天假,搭飛機回台灣參加環

島。正修習教育學程的中豪,以及一些去年一起環島的隊員,今

年已經擔任小隊長,負責管理和維護團隊行進的安全。還好有這

些熟悉的面孔,讓陪騎的我少了一些距離感。



         早上和大夥一起做完暖身操以後,掛上馬鞍袋跨上鐵馬,等待

出發的哨音。跟著隊伍井然有序地通過狹小的巷弄來到河濱自行

車道,去年環島的印象歷歷在目,只不過最大不同的是今年是請

假來陪騎的。老踏板小明拿出珍藏的「踏板上的勇者」布旗,和

分頭前來陪騎的夥伴拍照,我也趨前借用布旗留下難得的照片。

  騎上北宜公路和年輕的隊員一起在公路上奔馳,感覺相當充實

,多雲的天氣騎來十分愜意。中途稍事休息以後,十點多就已經

抵達坪林,早早用完午餐以後,就到坪林國小休息。



        下午再度上馬前進,隨即展開這屆鐵駱駝環島的第一次登山賽

,雖然沒有刻意搶進,不過還是盡力而為,最後以一個小時四分

鐘抵達停車場。

  抵達停車場以後,將車子牽到涼亭,迎著陣陣的涼風,一邊看

著碧海藍天中向北昂首的龜山島,一邊享受難得的午後時光。隊

員們隨後陸續抵達涼亭,坐在涼亭一角聊天、拍照,不久就聽到

哨音,即將整隊下滑。



       這次上北宜天氣相當配合,不過晴空萬里的天氣,也就無緣見

到去年懾人心魄的上帝光!但是人生何嘗不時如此,豈有盡如人

意?就讓美好的回憶留在曾經一起環島夥伴的腦海吧!



       一路下滑到蘭陽平原以後,隊伍重新集結,一個屏科大的孩子

主動過來聊天,原來她是去年麗子和筑旻的學妹,她在何老師的

鼓勵下參加了這次的環島,決定用雙腳和汗水,為人生增添回憶





        在羅東國中的夜晚不忙著逛夜市,我選擇留在體育館看著夜慢

慢降臨,望著晚霞微妙的光影變化,感受時間流逝的感覺。時間

的流動因為心情、因為你在當下從事的活動,感受有很大的不同

。當靜下心來甚麼都不做,只用雙眼和心靈感受環境的變化,時

間好像變長了,可以和自我進行更多對話。



        晚間七點多,阿廣開始幫夥伴維修車輛,每個人的車不管車況

如何,都乘載著騎士的靈魂,曾經陪伴著騎士上山下海,創造許

多回憶,或許也因為這樣,只要是騎著自己愛車前來的騎士,也

特別希望能提升愛車的狀況。



       有一部車的騎士從八點就開始和阿廣討論車子的問題,斷斷續

續談到十點多,才決定換飛輪、後變和鏈條,有如替鐵馬換了心

臟。車子完成改裝,就有機會用更多的時間陪主人上山下海,如

果騎士沒有變心,車子忠實地傳達主人的動力,不會辜負主人的

期待。看著老踏板的鋼管車,經常想起陪我十多年的捷安特無避

震登山車。我竟然一時糊塗把它送到資源回收場去了!



        今天的陪騎看到許多夥伴向邱T租借的單車的時候,都有一種時

空錯亂的錯覺,一樣的車去年和今年由不一樣的騎士驅動,在不

同的時間完成環島的目標。或許每個人出發環島的動機不同,我

想只要用心感受,一定可以在環島的過程中找到一些感動和啟發!

在邱T和鐵駱駝社的年輕夥伴努力下,每年暑假一批又一批年輕的

學子用自己的力量帶動鐵馬,用雙腳劃圓,用雙輪滑過台灣環島上

千公里的公路,留下的是記憶和感動!



   第二天的旅程從晨操開始,做完操以後,2010鐵駱駝開始整裝

,邁向下一個階段的行程!目送隊伍離開羅東國中,我衷心為這

群夥伴喝采,我相信這段旅程將為他們的人生留下許多值得一輩

子細細品味的故事,雖然在當下他們或許還不知道這段經驗對她

們人生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