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回溯193之拜訪水璉牛山(上)


        舊地重遊需要緣分,也要有特別的動力。花蓮193公路對我來說就有這樣的獨特魅力。多年前我和家人花蓮玩,抽空騎著單車從海洋公園出發,在綿綿細雨中逆時鐘繞行193公路,艱苦地穿越光豐公路以後,銜接台11線,再北行到水璉村牛山。時隔多年,我還記得那年在雨中騎車,汗水混合著雨水從身上滑落時流動的溫度。
        今年的家庭旅遊再度造訪花蓮,我分兩次回溯那次的騎車的記憶,並且重溫了去年環島時和夥伴取道193公路,騎向玉里的山光水色。 

         8月10日清晨,在晨曦中跨上借來的鐵馬騎向牛山,準備完成多年前沒有騎完的路段,那年我從海洋公園出發,逆時鐘經過193公路的考驗,抵達了牛山。這次的旅程我從羊角村啟程,騎著鐵馬反方向奔向牛山!沿路有朝陽相伴,海風同行,還有滿腔熱情,希望用雙腳完成那年未竟的旅途,拜訪那年在牛山相遇過的海洋和大自然的朋友。

         騎著鐵馬穿越台11線新開闢的浪花隧道,嶄新而漫長的隧道隔絕陽光,也切斷了我和天地的聯繫,我明明是沿著海岸前進,卻一直看不到大海和藍天,那種感覺真的很詭異,直到穿過隧道以後,才找回海岸公路應該有的溫度和腳踏實地的感覺。隧道外側其實還留有原本的舊台11線,看著比鄰隧道間蜿蜒而過的海岸公路,突然想起那年騎過海岸公路時賣力又無奈的心境。不知道蘇花替或是蘇花高速公路施工後,又將有多少海岸迂迴公路要變成一座又一座遮蔽天空的隧道?
        終於抵達通往牛山的產業道路路口,去年崩塌的路面已經用大量水泥和護坡工程修復。小心翼翼通過險降坡以後,映入眼簾的是滿山的綠意,那是經常縈繞在腦海深處的牛山印象,那年我在牛山遇見朱鸝,那年我在牛山和烏頭翁相遇。

        穿越海岸邊積壘的沙丘,我看見了朝思暮想的水璉牛山海岸線,海岸線依然壯闊,海浪前仆後繼來勢洶洶,不過讓我錯愕的是我印象中的小礫石沙灘怎麼不見了?弄不清是我的記憶太模糊了,還是海岸線上的砂石已經遭到大海沒收?或許那變化正是「換膚海灘」的真意,天然的海岸本來就充滿生命力!
        在海岸邊默默捕捉海浪的起伏和進退,回想第一次在雜誌上看到關於牛山的報導,回想起那年帶著家人在沙灘上踏浪的笑聲,回想起參加荒野以來,對水璉牛山有了更深認識的過程。水璉牛山美麗的海岸線,曾經面臨龐大的開發壓力,還好當年有許多人挺身而出,才保有這片珍貴的海岸線,讓我可以如遊子歸鄉般拜訪老朋友。

        回到民宿用完早餐,帶著家人重返牛山海岸線,正如那年帶著他們造訪牛山。孩子們很快又在沙灘上踏浪,家人很快在牛山的樹蔭下找到喜歡的角落,日正當中的牛山海岸線,陽光很熾熱,不過還是不減孩子們的興致。 

        用完餐躺在樹下的大石頭上小歇,看著透過葉片的陽光,很想就那樣睡一下吧,或許再帶著孩子們一起去戲水堆沙堡。不過為了不影響後續行程,在不捨中離開了牛山,這一去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度拜訪水璉牛山的海岸線? 

        海岸線在颱風的洗禮下不斷消長變化,人生的歷練不也是如此?生命中有些人事物讓我們傷痕累累,有些又讓我們滿心感動,有些則是可以讓我們一生面帶微笑細細品味!記憶中的海岸線除了相機所捕捉的那一剎那光影變化之外,那一刻的感動和感嘆,只能留在腦海深處用一生來追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