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久違了慈菇

很開心在大溪一處田邊的小水溝
看到了童年就很喜歡的慈姑
小時候走路去上學
經過一塊又一塊水田的時候
我總喜歡在田埂旁的水溝找慈姑
看到慈姑就像看到老朋友一樣
那是我初嚐辨識植物樂趣的物種

長大了走過以前上學的小路
小土溝變成了水泥溝
三面光的水溝
什麼植物都無法生存
記憶中的慈姑就不見蹤影了

那天再度看到記憶中的慈菇
有一種久別重逢的感動
我還想起小時候水溝中的紅娘華、水蠆和小蝌蚪
我還想念著童年時住家附近水溝就看得到的田雞

管理單位為了圖方便,
或許為了政績而修築了水泥田埂和水泥三面光的水溝
為了好走而在一條又一條的步道鋪上水泥或是柏油鋪面
為了除草大量用除草劑....
為了好看種上外來種的植物
為了視覺上的整齊感
路邊的草地一定要整齊劃一?
這一切不是不能逆轉
只要民眾渴望改變的聲音夠大

我想解說員所要扮演的角色除了介紹物種
如果可以的話
我希望未來能在解說中加入一點環境教育的觀念
帶領民眾思考他們可能從來沒想過的問題
我也希望民眾能看見不同生物生存的需求
看見他們的喜也看見它們的悲

我希望能把一點空間還給生物
在心中為自己劃一條無形或是有形的界線
界線的那頭是生物的樂園....
我在線的這頭開心的祝福他們
為他們的生命喝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