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再見!兩個加一個荒野孩子


在荒野裡相遇的孩子要回家了!這應該是好事一樁啊!不過,心
中卻感到捨不得!來不及和孩子好好說再見!不確定孩子是不是
期待即將到來的陪伴?不確定孩子離開後是不是會過得更好?

五個多月裡,有三次和孩子在荒野裡彼此陪伴,一起忘情笑過、
一起在荒野裡漫步,分享彼此和自然萬物相遇的感動!而現在彼
此卻斷了音訊,只留下自然名的記憶。

說彼此有多少感情似乎顯得太濫情,但出於對孩子的關心和擔心
,著實很想再多陪陪孩子!四個多月三次相遇,我想至少值得好
好說說再見,並講講一些祝福的話吧?

還記得最後一次相遇,孩子問起蜈蚣和馬陸的不同?孩子也許不
曾仔細觀察過蜈蚣吧!不斷追問蜈蚣和馬陸的體長比例和習性的
問題。慶幸我和孩子曾有過這一段最後的問答,因為再次聽到孩
子的消息的時候,他已經回家了。

另一個怕黑的孩子,在一次拜訪夏夜精靈的時候,主動牽著我的
手,透露他的害怕。我安慰他,他只是不習慣夜的黑而已。果然
在大孩子的照顧下,他戰勝了恐懼,安穩度過了和夏夜精靈的約
會。那晚說再見的時候問他感覺怎麼樣?從他上揚的嘴角我知道
他喜歡和我們一起拜訪夜的精靈。

也許我永遠不會知道,在他們未來漫長的人生中,僅有的三次陪
伴,在孩子的心中能留下多少記憶和影響?不過還是慶幸至少有
這三次陪伴,讓孩子知道即使是沒有血緣,年齡也差上一大截,
但我們卻因為一個想法、一筆預算、一群夥伴的努力,而在荒野
裡相遇。

「無預期的離別」和「預告的道別」哪一種比較心酸?在兩天一
夜的活動之後,又有一個孩子要說再見了!很慶幸這孩子來得及
和我說說這個即將到來的變化。我試著穩定情緒,用最平和卻關
心地語調問起孩子的感受。還好孩子是抱著期待的心情,準備要
轉換環境了。我應該要祝福孩子的!不過內心卻還是捨不得,孩
子要離開好不容易熟悉的環境、朋友,還有這段時間和荒野朋友
的相遇。

該怎麼和在荒野相遇的孩子說再見?「離開」這的變化代表了希
望還是投入牢籠?每個孩子心中的答案不相同!只希望他們能過
得好,在人生的漫漫長路中,回憶起每一次和荒野的相遇都能帶
著微笑,想起曾經有一群生理年齡遠大於心理年齡的荒野夥伴,
曾經和他一起笑過、一起哭過、一起分享過對生命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