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6日 星期六

[踏板上的青春•騎~環島第十天]返璞歸真 回到出發的地方

 


    環島踏進第十天,我們即將從宜蘭礁溪騎回桃園。原本青少年在北宜公路,和台2丙公路之間猶豫不決。因為不管是選擇騎台2丙,還是北宜公路,都是110~130公里以上的旅程!差別在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爬升又急又快,確實令人望之生畏!

    途經宜蘭大溪國小的時候,刻意停車,下到沙灘看看風景,喝點水...這裡曾經是青少年們幾年前造訪過的地方。在這裡露營過,玩過水,還看過日出。我拿出垃圾袋,邀請青少年撿一下沙灘上的垃圾!短短幾分鐘的行動後,兩個中型垃圾袋就滿了。

    環島又累又熱,在最後一天的騎行中,為什麼還要臨時插進淨灘活動?對我來說,這是我們可以隨手對環境做的回饋。幾天來大自然一路陪伴著我們環島一圈,我們能夠做的,是彎下腰來,幫海岸線減少一些負擔!


    太陽當空照,抵達東興宮的時候,其實距離我們預設的用餐午休地點還有十公里。但氣溫很高,夥伴很累了,就算下午還有93公里要面對,這時候不得不停車休息!面對35度高溫下,看著沙灘上頂著烈日戲水的遊客,我們只想躲在陰涼處,想著等太陽軟一點的時候去玩玩海水!


     隨地躺臥睡了一覺後,故意跟青少年開玩笑說,附近還有民宿的床位,不如先去睡個午覺,再去玩水!明天就輕鬆騎回桃園吧!不過,青少年們沉默了一下,心心念念家裡的床,相繼表態,決心就算要騎到深夜,就是要騎回家,迎向最後93公里的返鄉路!

   穿過台2丙的幾個隧道後,穿過暖暖和台五線的車潮,越接近台北市區,車陣越顯得張牙舞爪。環島這幾天,我們習慣了鄉間道路的悠閒,和東部海岸線的壯麗和遼闊。突然騎進入了鬧區,簡直是手足無措啊!





太陽漸漸要落下了,環島一號線的起點就在前方,我們怎能不停下來拍張照?環島前不久,得知環島一號線的起點是松山車站。這個地方是很多從雙北出發的單車環島者的起點和終點。我們也在這裡留下個人照,和團體照。這裡標示著OKm,但其實距離我們的起點還有好30幾公里。儘管如此,至少終點已經可以期待了!



   晚間十點,我們到了桃園區,青少年決定吃火鍋慶祝一下。到此,十天的單車環島正式畫下句點!


    這趟環島旅行,我刻意放手讓他們自已設計路線,住宿點雖然青少年也有預想,準備入住前一天到兩天再確定匯款。但天不從人願,預設的第一家民宿就客滿,只好再尋找替代方案。基本上這趟旅程是青少年們自己計算里程,規劃路線和休息點!每天的行程有人擔任路線長,有人負責領騎,有人負責住宿,也有人找美食。我大部份時間都騎在隊伍中後段!觀察他們的騎行習慣,改善安全觀念和變速技巧,有時處理一下破胎或機械故障!

    旅程的睡覺時間和起床時間沒有特別定下什麼嚴謹的規範!只有提醒青少年,早一點睡隔天才有力氣騎車!早一點出門可以少曬一點太陽,早一點到民宿!但青少年們展現了自己的風格,大概都要八點半以後才會開始騎車!有幾天因為下雨而延後抵達目的地,小小夜騎一段路!

    單車環島,我自己喜歡簡樸的模式,行李越少越好,身上一套騎車穿,晚上一套睡覺穿!如果有擔心...在能力範圍內多帶一套。因為單車承重能力有限,需要有計畫攜帶飲用水,想好能量補給的方案!時時保持警醒,照顧好自己和旅伴!


    在返璞歸真的騎行當中,眼睛自然會看到更多,五官五感都會更敏銳!在大太陽下,有一陣涼風吹過,就讓人感動不已!在道路旁的湧泉,或小瀑布洗洗手,泡泡腳,就讓我神清氣爽,有力氣面對每一天的挑戰!


        我是第二次單車環島了!第一躺參加大學生的環島隊伍-鐵駱駝單車環島生活體驗隊!這一趟帶著準高中生一起迎向挑戰!正如我行前跟他們提醒的,這是你們的環島之旅,參與越多,有越多的體驗和收穫!或許,未來青少年還會有其他機會,用不同方式環島(或旅行),但初心最美,最難忘!很開心這趟旅行,有你有我!


母老虎帶我們吃在地早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