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6日 星期六

〔踏板上的青春•騎〕等待時機成熟


    繼2009年之後,我再一次踏上單車環島的旅程!第一次單車環島時,兒子還不到兩歲半,這次則是陪著他一起圓夢!這幾年,好幾次跟朋友聊到甚麼時間點會再次環島?我一直相信,如果有機會再環一圈,那一定是跟兒子同行!



    和孩子一起騎單車,追溯到那時他還不會自己騎車的時候,他坐在專用的椅子上。後來大一點了,我們改採「親子拖車」模式,他可以自己踩踏踏板。再長大一些了,在一次活動中,他主動說要自己騎,不想被拖著走了!從此,他自己控制龍頭,操控方向和平衡!

 


    孩子國小畢業的時候,我們規劃了一趟花東的單車旅行。那之後,我就思考著或許可以開始安排單車環島了!但我最心目中最好的方案,是讓孩子帶我去。因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如果可以,我希望再等上幾年,國中畢業的暑假或許是最佳時間點。早了,或許各項能力還沒有成熟。晚一點,我可能跟不上他的體力了!就這樣在他考完會考後的暑假,我們踏上了環島的旅行。有四個同齡的孩子一起圓夢,兩個爸爸同行。



    回憶這趟單車旅行之前,因為準備會考的關係,他們其實少有時間一起練習長距離的騎乘。還好,這幾年我們陸續在寒暑假一起單車旅行,曾從宜蘭騎回桃園,也一起去騎羅馬公路環石門水庫。也有一次騎單車到福隆參加活動。我們共同完成兩次不厭亭的挑戰。




    有了多次單車小旅行培養出默契,累計足夠的經驗值後,我們確定要在會考後展開單車環島!  孩子們快速完成分工,並約好至少行前要完成一次長距離的練習。一方面測試裝備,一方面也進行熱適應。就這樣我們出發了!



    環島結束後,我問孩子想過為什麼要環島嗎?覺得甚麼時候最適合環島?孩子回答我:「環島,好像是很自然的事...不是一直有騎車嗎?但或許可以早一點出發」。早一點出發,難道是更小一點的時候嗎?問清楚,發現其實他是表達:「可惜沒看到海稻田金黃色的稻浪」!那是他國小畢業那一年的六月下旬,我們一起在花蓮新社看過的景象。東部的水稻通常在六月底就收割完畢了!早到了,稻穗還沒有成熟,晚到了,就已經收割!就像人生中很多事情錯過了,就沒有重來的機會!有些則是永遠不嫌晚,只是需要等待時機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