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 星期三

〔踏板上的青春•騎〕15歲的環島Style 不怕曬 怕睡不飽


 
「人家XXX環島,都是五點就出發了!」

「我們又不是他們,我們有我們的Style!」


「早一點出發,應該比較涼」

「我們有我們的Style!」

    會考生經過一年的課業摧殘,還有多少體力踏上環島的旅程?這是行前縈繞心中的疑惑。會考結束後,其實也沒看到青少年有太多鍛鍊的規劃。這樣的狀態,真的能順利上路嗎?

    在月曆上圈出大家都可以的時間後,出發的時間瞬間具體起來了!黑琵牽新車,促成了第一次約騎。但練騎的成員只有三人,我、黑琵和暗光鳥。信天翁還需要更充足的睡眠,就跳過了。

    眼看就要出發了,跟環島成員說:「無論如何要騎一趟80公里以上的距離,最好帶上全部裝備」。一方面可檢視裝備狀況設定,一方面也進行熱適應。

    六月底的天氣,果然很嗆辣。長距離約騎那一天,雖然上午一路晴時多雲,但接近中午太陽越來越猛,讓我們吃了苦頭。心想七月初,太陽肯定更毒辣,想到都覺得戰戰兢兢。還好大家順利通過考驗。只是隔天我的腿出現異狀,讓我心生警惕。想要用登山車跟著一群騎公路車的青少年環島,是太高估自己的體能了?出發前,情商車友借我愛車,希望能減輕腿部負擔。

    終於到了出發日,就算青少年行前只約了一次騎行90公里。但我還是不擔心他們,該擔心的是我自己和暗光鳥。畢竟,青少年體力恢復快,適應幾天後,他們的狀態應該會越來越好,我們兩個大齡青少年,疲勞指數升高後,恐怕會虛累累...。

    行前規劃路線的時候,對於青少年規劃的第三天和第四天的旅程很敬畏。第三天要從北港衝到高雄。第四天要從高雄直下墾丁。想到了第三或第四天可能面臨撞牆期的考驗,心中很不安。跟青少年溝通要不要第三天縮短行程到台南就好,第四天再下到屏東。這樣就能把兩天分別破120或130公里的旅程,分散到三天,在到屏東這一天,創造出緩衝的休息日。


    雖然說縮短距離,增加緩衝休息的空間,但其實經過幾天的騎行下來,還是經歷了身心的挑戰。每天氣溫動輒35度到37度,加上比較晚出門,所以第三天第四天和第五天,每天還是騎到快天黑。第五天騎向墾丁的時候,一鼓作氣想要在夕陽西下前奔向海灘,我、信天翁和變色龍快馬加鞭衝向墾丁大街,我們決心要在墾丁看夕陽,碰碰海水。牽著單車到沙灘,發現太陽被遠方建築物擋住了大半。想要再換地方也來不及了。我們就在這裡玩玩海水,踏踏浪,雖然距離戲水還有很大差別,但聊勝於無,也算是圓了心裡的想望了。





    踏完浪後,終於心甘情願去找青年旅館。聽說每個床位都享有獨立空間,還有無限暢飲的飲料和泡麵。這一晚,大家都睡得很滿意,為挑戰壽卡儲備一些能量。

    七月的驕陽,一路伴隨我們,除了午後雷陣雨下完之後,或是少數幾天夜騎。不然,我們每天都面對了超過35度的高溫。只有中午躲在樹下睡午覺的時候,才感受到一絲涼風。然後,就要等進入民宿後,才能洗去一身的黏膩。

    這樣的旅程,簡直是苦行。但青少年卻沒有喊累,這讓我很意外。他們堅持自己的Style,扎扎實實環台灣一圈。就算是用玩水來誘惑他們在福隆多住一晚,他們也不為所動。問青少年說,騎完這一趟有甚麼感覺?他說:「熱、很熱,非常熱」。我問:「會想再環一圈嗎?」有兩個青少年說  或許明年可以再來一趟。


備註青少年們雖然環島前只完成一次90公里的長距離約騎,但他們兩年半內完成兩次多天數的騎行。包含兩次騎上不厭亭,和一次環石門水庫。15歲準高中生的年紀,加上有過去有多次單車旅行的經驗,和適當的裝備,讓他們得以順利完成環島!

如果問我甚麼時間單車環島最好,我會說國中畢業後的暑假,和升高二的暑假。太早了,自主籌備規劃的能力還不足。太晚了,我想跟可能就跟不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