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中秋前一天愛的團圓夜:孩子、志工、助養人有緣一起畫一個圓(活動內容篇)



中秋節前一天的晚上,荒野桃園分會的夥伴們,再一次到機構參加孩子們和助養人相見歡的活動,我們如孩子們的家人般坐在台下,欣賞孩子們精采的演出。在燦爛繽紛的煙火之後,夥伴們揮手和孩子們說再見,孩子們的「家」漸漸隱沒在溫柔的月光下,路燈投射出光芒,照亮眼前的小路,將兒童之家前的小水溝也染上耀眼的顏色,我在心中默默祝福孩子們一夜好眠。 「心連心 手牽手 串串愛 陪伴我」活動由機構主辦,邀請長期在機構服務的單位,以及愛心助養人參與。活動前半段,機構安排孩子們規劃了一些表演節目,和助養人分享他們學習的成果。後半段則是安排烤肉活動,大家聚在一起聊天享用食物。
下午四點半左右,夥伴們陸續走進兒童之家。我很快就在廣場上眾多志工和助養人之間,發現幾位認識近三年的孩子們。聽說其他孩子都已經打扮好,在舞台前面就定位了。我們趕緊把握時間,過去和孩子們說說話。
孩子們精心打扮,有的穿上了跆拳道白色的服裝;幼稚園階段的孩子,穿上了傳統服飾;大一點的孩子們則是換上有如童話故事裡的宮廷服裝。看得出來,孩子們臉上透露著興奮和期待。
活動在幼稚園孩子的擊鼓表演中拉開序幕!五六歲的孩子們,跟著志工老師的帶領,揮舞手中的鼓棒,傳遞出他們的專注和熱情。緊接著登場的是國小和國中階段孩子的跆拳道表演!孩子們穿上白色跆拳道服,腰上繫著白色、黃色或是藍黃色的腰帶。小小勇士和俠女們精神抖擻地出拳、砍劈或是踢腿,顯得架式十足。儘管他們學習跆拳道才不過幾個月的時間,但我看到他們的眼睛閃耀著光采,奮力踢破木板,有好幾次我在孩子們的自信中,好像看到了「朱木炎」和「楊淑君」接班人的身影。
熱鬧有活力的跆拳道表演結束以後,緊接著登場的是青少年的組成的吉他隊。孩子們經過志工老師指導,已經可以有模有樣彈出簡單的和絃,為同伴的演唱伴奏。過去三年,我因為參與荒野長期陪伴工作的關係,認識了這群青少年階段的孩子。看著孩子們這三年來從國小的孩子,漸漸成長為青少年,我心中好像有著一種吾家有女(子)初長成的感動呢!
幼幼班的孩子們,穿上了水手服跟著老師進行音樂律動,雖然肢體動作還有很大的開發空間,不過也因為動作自然、生動,小小孩的天真就是最吸引人憐愛的元素。
第五樣壓軸的表演是由孩子們自編、自導、自演的「白雪公主」!這場古裝大戲,幾乎動員了所有國小中高年級到國高中的孩子。兩個大孩子以逗趣的口白,鋪陳著劇情。母后、公主和七矮人是白雪公主這齣戲應有的陣容。不過這部改編大戲當中,參與編劇的孩子們,在白雪公主的劇情中,加入了李小龍和葉問。葉問帶著「蛇拳」、「鶴拳」、「泡溫泉」和「五音不全」等武林高手前來撒野。另外一頭李小龍則是帶著香蕉做成的雙節棍,勇敢保護白雪公主,幫助公主逃脫壞皇后的毒手。
在精采的表演結束以後,隨之登場的是烤肉和賞月活動。助養人和各單位的志工夥伴,與孩子們一起享用由「效力志工團」協助烹調和策劃的料理。夜色中,夥伴們和孩子分享食物,一邊聊聊學業上和生活上的新鮮事。這時抬頭望見月亮不知道甚麼時候,已經高掛在天際。這一晚的月亮雖然不是最圓的一天,卻是孩子們和志工夥伴團圓,聚在一起的寶貴時光。這一個晚上我們有如孩子的家人,分享他們登台演出的喜悅。
這三年來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夥伴在兒童之家服務,我們和孩子分享我們喜愛的大自然。我們在企業的經費贊助下,透過長期陪伴計畫,帶著孩子親近大自然,感受在大自然中的怡然自得。而幾個到機構服務或是捐錢、捐物資的不同的團體,分別以不同的方式,幫助了這群因故被安置在機構的孩子們。我們在不同的時間,以不同的方法陪伴孩子們,走過這段人生路。我想沒有哪一種方案或是陪伴方式,可以滿足每一個孩子的需求。我想每一個到機構服務的單位,也不必強求要面面俱到,提供每一個孩子服務。就讓我們分工合作,接力一起陪伴孩子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