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從「挑戰挑戰賽」到「享受挑戰賽」:記參加羅馬公路挑戰賽這一年來的內心轉折



        一年前我參加人生第一個「羅馬公路挑戰賽」,那時騎著登山車一路狂飆、超車,快意的不得了!通過補給站的時候,隨手抓了兩條香蕉,嘴巴咬著餐包就瀟灑趕路!
       初生之犢不畏虎,我一路刷別人卡,連公路車也不放過。就這樣順順騎,自以為體力過人,一直騎到羅馬公路接近桃源仙谷的雜貨店附近,終於出現了抽筋的徵兆。隨後稍稍放慢速度,紓緩腿部肌肉的壓力,但是為時已晚。轉進竹28以後,腿部肌肉堆積乳酸,漸漸壓抑不住抽筋的態勢,只好停在路邊休息一下。
        艷陽下再度上路,迎向陡峭而綿延不絕的山路。身邊的單車騎士一個個中箭下馬,跌坐在路邊揉捏著腿部抽筋的肌肉,我將那一年看到的景象形容為單車騎士的煉獄。快樂上路的騎士們,這時個個神情痛苦,推車前進。竹28無盡的上坡,煎熬單車騎士的意志力,直到攻頂以後,上坡轉換為下坡。單車騎士脫離了煉獄,快樂衝向天堂般的終點!

        雖然第一次參加單車挑戰賽就遭遇到嚴峻的抽筋煉獄考驗,但不到兩個月後,我和浩哥報名了「2011永不放棄陽金P字山道」挑戰賽;接著夥伴們一起報名「輪霸西濱200K」;隨後再接再厲報名參加「永不放棄鹿場部落」!每一個活動的難度都足以讓單車騎士膽顫心驚。
        但是大部分單車騎士,只要品嚐過通過終點線的成就感以後,休息個幾天,聽到挑戰賽舉辦的消息,還是前仆後繼、心甘情願掏腰包繳報名費,心甘情願領受烈日曝曬、大雨洗禮,或是低溫襲擊。

        飽嚐羅馬公路挑戰賽嚴重抽筋的苦澀經驗之後,我轉換參加挑戰賽的心態,決定要放慢腳步,選擇以更舒適的速度前進。既然很多路線都是第一次騎單車拜訪,何不留點時間給自己,欣賞風景,拍攝一些照片? 一年後,我和夥伴們再度報名羅馬公路挑戰賽。我有風景就停下來欣賞,光線適合就拍照。放鬆心情之後,更能感受羅馬公路沿線的季節風情。
        前半段賽程保存體力,轉進竹28道路以後,漸漸驗收成果!雖然拜訪佛陀世界的上坡還是很陡峭,太陽也開始發威,但這次我可是有備而來。我騎著環島最佳戰友登山車,帶著孩子的哆啦A夢公仔,以及鄰居小熊媽媽手工縫製的烏頭翁吊飾。我一路帶著微笑,爬上佛陀世界的的最高點。
       經過一年前抽筋的綿延上坡的時候,很開心遇到了LOBO,蹲坐在路旁幫大夥拍照。而我還有充沛的體力,可以迎向前方的最後挑戰。行有餘力的感覺真好!如果有機會、有體力,或許下一次參加羅馬公路挑戰賽的時候,我會試著騎上公路車,再次火力全開,創造個人最好的成績。在這之前,我就在舒適的節奏下,好好享受和夥伴們一起度過的單車假期。
後記:第二次參加羅馬公路縱橫挑戰賽,比上次成績足足慢了四十分鐘,但卻很快樂。因為兩個補給站和夥伴們充分休息,再一起上路。爬竹28道路最後一段山路的時候,游刃有餘,騎起來很快樂,和去年騎車抽筋的狀況形成強烈對比。單車挑戰賽是挑戰?還是享受?就在一念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