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單車通勤第三年達成:騎單車通勤沒有讓我變瘦,但讓我多了旅行的好心情

         通勤單車繼續上路,到了第三年我才發現原來每天騎的通勤路線,大約是19公里。過去兩年一直沒有為通勤單車裝碼表,今年用智慧手機APP軟體記錄,這才清楚看到每天用雙腳在田野間畫上的路徑。

           這條路線除了一小段經過人車鼎沸的大馬路,轉進小路以後,就只剩下越來越少的機車和汽車,而且是一路越來越少。尤其是轉進田間小路,單車沒入黑暗當中,陪伴自己的只剩下呼呼的風聲和鍊條摩擦的聲音。
           通勤第三年,路線還在微調,因為回家路上有一段道路拓寬的關係,為了安全我提前改道,沒想到卻因此找到了一條更遠離人車的幽靜農路。雖然稍微繞一點路,在這段路上我發現了古厝、好幾個浣衣的空間和曬穀場。這是過去路線上沒有的經驗,就因為換一條路線,好像又有一種旅行在異鄉的新鮮感,多了一些新的體會。
           單車通勤第三年,孩子念幼稚園了,從暑假就開始醞釀組裝一台親子車,方便送小孩上課。開學前在跳蚤市場便宜買到一輛全新淑女車,裝上座椅以後,上路幾次後,但總覺得不好騎。只好「不厭其煩」,動用假日才會使用的「親子拖車」。雖然組裝比較麻煩,設備還要搬上搬下。不過騎車效率好很多,後座的孩子因為有獨立傳動系統,也能貢獻一分力量。只要天氣晴朗,時間充裕,孩子就會想要騎車上學。就這樣我和兒子的人力娃娃車,三不五時就會上路。一路聞著傳統市場的味道,穿過狹窄的巷弄,避開繁忙的交通,我們騎單車通學去。
           單車通勤即將邁入第四年,不知道還能騎幾年?這三年來騎單車通勤,實驗證實這樣並不會讓我變瘦。但我知道這段每天一個小時左右的騎車時間,幫助我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而這段摸黑騎車,在陽光下小旅行的的時間,也讓我可以觀察自然的脈動,捕捉季節變化的消息。雖然有時天氣變化的時候,會有點辛苦,但是隨著通勤而來的附加價值,至今讓人樂此不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