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和孩子們一起畫一個圓、圓一段緣(記2012中秋節相見歡活動之後)

        中秋前一個晚上,在欣賞表演的空檔,聽說「眼鏡蛇」轉換機構了;而「鴿子」、「白雪」兩個孩子,也在這段時間回到他們的家,和家人團圓過中秋。對機構的孩子來說,結案返家可說是圓滿的結局。畢竟在社會局社工評估下,孩子們可以回家了,當然是美事一樁。祝福這幾個認識將近三年的孩子們,返家以後一切順利平安!
 
        我們認識「鴿子」那一年,他在機構年度表演活動中,飾演搶眼的角色!那一年,我發現他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第二年舞台上的主角換成了「草」和「眼鏡蛇」。兩個人一身勁裝,隨著音樂節奏,從麥可傑克森,跳到了陳雷,贏得現場來賓的喝采。而今年孩子們更成熟了,彈吉他、演戲、練跆拳道,一起協調合作站上舞台,展現出最好的成果。

        每年暑假是孩子們返家的好時間,也因此暑假荒野為孩子舉辦活動的時候,就會得知孩子結案的消息。雖然一開始會覺得孩子沒機會參加兩天一夜兒童營好可惜啊!怎麼沒有機會和孩子們說再見呢?但是想想孩子們在社工審慎評估以後,判定孩子的家人已經準備好接手照顧孩子了!因此,慢慢學會換個角度思考,告訴自己可以聽到這樣的消息真好!

        和孩子們在荒野認識三年來,屈指一算陸續有將近三十個孩子返家或是轉換機構了!從一開始為孩子擔心,到現在已經能釋懷了。孩子的生命當中還要經歷過許多離別,面對許多抉擇,調適來自環境的壓力。孩子們結案返家,可說是喜事啊!我們給予祝福,深深期待孩子們接下來的人生能順順利利。

        回顧七月份我提案爭取到一筆經費,為青少年階段的孩子,舉辦了一個「圓夢計畫」,兩個大人帶著七個青少年,一起去走訪小烏來天空步道、到拉拉山採水蜜桃、露營,第二天還穿越森林,爬上塔曼山。那時,眼鏡蛇就是其中一個孩子。還記得那天在露營區的時候,眼鏡蛇對環境充滿了興趣。他拿著相機滿場跑,拍下繡球花盛開的照片,拍下群山環繞的畫面,還和民宿主人有一段跨世代的對話。晚上我們在露營區,看著滿天的星星,孩子說:「好美啊!」,「如果可以拍下來就好了」。「眼鏡蛇」那天晚上還直說隔天要起床拍日出呢!

        這次到機構中參加中秋節活動,發現「眼鏡蛇」轉換機構了,或許我們再也沒有機會再見面。但這又何妨?至少我們和孩子共同渡過了九次在荒野大自然的時光(第一年七次,回娘家一次,以及一次拉拉山圓夢計畫)。「眼鏡蛇」可以說是荒野執行長期陪伴計畫三年來的指標嗎?至少,我發現孩子已經像個小小觀察家,他已經展開了探索大自然的旅程了。我相信那孩子對大自然擁有旺盛的好奇心,一定可以幫助他看得比別人多,想得比別人深刻,或許他已經真正結交了「大自然」這個一輩子的朋友了。我很期待有一天在荒野某個角落,我們和孩子們再次相遇,到時候我們攜手為荒野畫一個圓,用這個圓守護荒野大地,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