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花蓮慢慢騎第三天:北回歸線‧瑞港公路‧掃叭石柱‧瑞穗~時光旅人慢慢行


    在石梯坪露營區休息的晚上,隨著遊客漸漸散去,露營區更安靜了,一個人坐在露營區的棧板,獨享海岸線和農曆初九的月光。聽著海岸邊陣陣浪濤聲,一個人無事可做,加上奔波兩天也累了,早早鑽進蚊帳睡覺。

      清晨五點醒了,就著黎明微微亮的夜空點起高山爐,一邊等待日出,一邊為自己煮一碗熱騰騰的麵當做早餐。看著橫過海面的雲層,心理明白這樣的條件很難看到太陽從大海跳上來的日出了!幾次到東海岸旅遊,都好想看道道地地的海面日出,然而這次還是落空了!不過欣慰的是昨晚露營的地方就在海岸邊,我完全不必離開營地,就能看到日出前後的光影變化,飽餐一頓再慢慢收拾行李上路。

        花蓮慢慢騎最後一天的行程,打算到秀姑巒溪口的小村莊靜浦走走,然後再到北回歸線地標拍個照,接著穿過瑞港公路到瑞穗。時間充裕的話,還要到台九線舞鶴的北回歸線地標,掃叭石柱,最後到瑞穗附近的自行車道逛逛。

      離開石梯坪露營區不久,聽到道路邊的樹林有些騷動,過去的自然經驗告訴我那不是鳥,一定是台灣獼猴!果然,停下單車仔細尋找以後,在樹林中找到五六隻正在吃早餐的猴子。猴群咀嚼著食物,透過枝葉觀察我這個騎著單車,一邊發出怪聲的奇怪動物。很開心這群野生台灣獼猴群,可以安然住在距離台11線那麼近的地方!
      沿著自行車道前進長虹橋的時候,遠遠看到一個騎著公路車的環島騎士,趨前聊天發現原來他是就讀中壢地區一所研究所的研究生,向指導教授請了兩個星期的假出發環島!研究生說老師聽了他的計畫以後,簡單說:「好好去玩吧!」。我不禁要讚美他的指導教授真明理,讓這孩子可以放下實驗室兩個星期!
      花東慢慢騎的軌跡,持續向南行,來到台11線旁北回歸線的地標,停好車在地標塔前拍下到此一遊的照片,雖然遷就相機自拍的地點,拍出來的照片一點美感都沒有,還是拍了!因為這趟旅程的最後一天,除了列入最重點的瑞港公路之外,第二個主題就是拜訪花蓮兩座北回歸線地標。
      回程繞進靜浦村,單純只是想到靜浦國小走走!靜浦國小的校門上有一張樸拙的木雕學校名牌,在旅遊書上看到這面木雕名牌的照片,吸引我想來靜浦國小走走。籃球場上四個孩子穿著直排輪快樂地溜來溜去,沒有直排輪的孩子就在旁邊追逐嬉戲。看到騎著單車的我,孩子走上前來,對我的單車設備很感興趣,不斷猜測各項裝備的功能。孩子問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正當都市的孩子還在睡夢中的時候,這群原鄉部落的孩子們已經在青山綠水圍繞下的校園運動了,難怪幾個孩子都沒有戴眼鏡!孩子們應我的請求,露出燦爛的笑容,留下這張照片,從孩子的臉我讀到了純真和喜悅!


   
      離開靜浦國小後,從秀姑巒溪口望向海岸山脈群山,我今天要沿著瑞港公路,經過奇美部落,繼續上溯到瑞穗!接續那年未竟的旅程。
      幾年前我看著地圖,規劃出一條穿越海岸山脈的路線,從遠來飯店出發,沿著193號道路,往南行至瑞穗,從瑞港公路穿越海岸山脈,再一路從台11線回到海洋公園,現在看來這還是一條非常貪心的路線。不過,那天出發不久就碰上了綿綿細雨,一路上頂著風雨和躲躲藏藏的陽光前進,途中決定改從光復切過海岸山脈,從豐濱接海岸公路再北上回到出發點。那年一張照片也沒有留下,但卻在腦海留下深刻的記憶,帶著苦澀,卻又充滿決心的記憶。(換句話說是:自討苦吃、自罪自受,吃苦當作吃補)
      今年規劃花蓮慢慢騎行程,特地將瑞港公路列入第三天行程,想要完成這條多年前沒有騎完的路線!從長虹橋頭進入瑞港公路海岸端的入口,道路在山間蜿蜒,而秀姑巒溪則是在山谷間若隱若現,轉過一個彎,又一個彎,秀姑巒溪更遠了,不過山谷卻更寬廣了!忽然在秀姑巒溪河床上,發現了泛舟的隊伍!因為距離的關係,充氣艇移動的速度顯得相當緩慢,等了十分鐘船隊還沒靠近激流處!就在想要放棄的念頭浮現的時候,終於第一艘艇,通過了激流,船上的遊客發出驚喜交加的歡呼聲!看著泛舟遊客一批批通過激流,我才繼續踏上往奇美部落的旅程。
      也許是不想太早結束瑞港公路的單車旅行,繞道在奇美部落的派出所裝滿開水以後,想也不想就往奇美泛舟中途休息站前進,即使發覺中途站是位遠離道路的河床邊,我也沒有太多掙扎。在中途站逗留的時候,除了到文物館走走看看,最深刻的一個畫面是廁所牆壁上的磁磚拼貼畫。那畫面是一群部落青年,全身赤裸拉著部落中唯一的大船,船上滿載那年收成的農產品。說明的文字說,部落裡唯一的一艘大船,載滿收成的穀物,準備沿著秀姑巒溪送到瑞穗販賣。為了避免弄濕身上的衣物,部落的青年脫下全身的衣物,專心對抗秀姑巒溪的激流,引導大船避開河床上的岩石......。
       我想幾十年、幾百年前奇美部落的青年們,就是在我拜訪奇美的農曆七月同心協力拉著大船,趕赴瑞穗的市集吧?等到收成變賣,換成所需的民生物資以後,該是回到部落參加豐年祭的時候了。而我彷彿正好從小小的獵徑,看到了那群揮汗拉著大船通過激流的部落青年!

          離開奇美部落之前,來到一間雜貨店補給一下飲用水,其實水壺剛剛在派出所已經補滿了,進入雜貨店只是想要感受一下部落寧靜的氛圍。在部落放空的時候,場景切換到那年拉船的部落青年還沒有返家,部落只剩下婦女和長者,此時遠處的一間部落草屋,傳來愉悅的歌唱聲,一首接過一首......。轉眼間從九點半,坐到11點,我已經在雜貨店門口和部落的長者聊了一個小時,真該出發了,還好喝下肚的不是小米酒,頭腦還保持清醒,一邊穿戴好袖套、頭巾,一邊結束熱絡討論的話題。唉,真的該上路了!
      從奇美到瑞穗,正好是12點!經過瑞穗的時候沒有停留,一路再騎到泛舟中心!算是完成了從秀姑巒溪回溯到瑞穗的完整路線!在牧場用完餐以後稍事休息,繼續往台九線的北回歸線地標前進,途中經過掃叭石柱的時候,遇到兩個環島中的女研究生!正當拍照取景的時候,從掃叭石柱望向瑞穗的方向,那段從石柱到瑞穗的距離或許只有三五公里,不過實際上的時空卻相距了幾千年!如果我是在掃叭石柱立起來那年,站在拍照的地方,我看到的瑞穗應該是一片梅花鹿奔馳的廣闊草原,在遠始的灌木林間,還有成群的台灣獼猴在林間跳躍,發出一陣陣鞏固地盤的叫聲!

同場加映~~~
大學某一年暑假走了一趟花東縱谷,那一年的青年留下一張和北迴歸線地標的合照


        那一年兩個年輕人搭火車到花蓮騎車,兩人首度嘗試雙鐵旅行,當時攜車袋算是奢侈品,於是我沉默寡言的爸爸,在出發日前,根據描述,用黃色飼料袋幫我縫了一個攜車袋,以此回應孩子壯遊的夢想。在那個很少人戴安全帽的年代,袖套應該還沒有發明,兩個年輕人跟隨著胡榮華單騎走天涯捲起的浪潮,踏上花東之旅。

         沿著台九線從花蓮市騎到台東縣太麻里。儘管年輕人出發時帶著熾熱的心,但裸露的皮膚還是敵不過火辣的太陽,兩人只好黯然撤退到太麻里車站尋求遮蔭的角落。猶記得那時燦爛的陽光照在柏油地面上,將橘色的金針花海襯托得更搶眼,我彷彿看到柏油路面漂浮著一座無法企及的海市蜃樓,慢慢地....慢慢地金針花海和碧海藍天吞噬了年輕人的雄心壯志,於是兩人搭上南迴鐵路的慢車......將年輕人從20世紀,載到21世紀,年輕人已經步入中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