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烏頭翁的荒野2年~寫於荒野保護協會創會16周年慶之前

      「走進荒野是回家,是走上一條返鄉的路!」,兩年前和荒野夥伴聊起加入荒野的感動,夥伴和我分享了這句話,簡單一句話說進我的心坎裡。我加入荒野這個大家庭滿兩年了,我想說:「走進荒野是回家,而加入荒野的人是朝著共同的目標返鄉!」
      那天在花蓮騎著單車回溯瑞港公路的時候,懷想當年奇美部落的阿美族人,乘著大船載運農作物的場景!奇美部落的年輕人頂著艷陽,駕馭部落裡唯一的一艘大船,小心翼翼地避開激流,奮力跨越河床上的大石頭,一寸一寸往上游的方向前進......。汗水如下雨般滑過黝黑的軀體,河水很清涼,不過看到河床上的深潭和落差,任誰也無心享受秀姑巒溪溪水的安慰!這時頭目拉高嗓門發出警訊,提醒族人避開危險,朝著一致的方向用力。頭目說,不能快,不能急,大家一步一步拉著船前進.....。 
瑞港公路一景,通過湍流的泛舟隊伍

      如果把荒野這大家庭比喻成一艘大船,船上滿載的是創會的理念和宗旨,大船的裡裡外外則圍滿了夥伴。當年奇美部落只有一艘大船,而荒野16年來因為會員人數增加,在各縣市成立分會和連絡處,這就像在各縣市也有了一艘一艘的小型泛舟艇,雖然大家的出發地點不同,不過卻分頭載著有如地圖般的創會宗旨,朝著同樣的源頭逆流而上!
       拉船的人多了,每個人必須出的力就少了,還因為船上的位置不夠大,而顯得綁手綁腳,不知所措;有時會因為用力的習慣不同,而互相牴觸,或是抵銷了彼此的力量!但我們知道,我們是朝著共同的故鄉而努力不懈,而荒野的願景,我們共同的原鄉就在前方!
   
      奇美部落那幅磁磚壁畫的說明,描述著族人脫下了衣褲,專心對抗激流的力量,沒有人因為這樣的赤裸而羞赧,因為大家都同在一條船上,為著共同的目標而奮戰!而荒野人16年來琢磨出來的共識,指引我們航向共同的方向!而為了讓每個人的力量可以發揮到最大的效力,在荒野我們組成不同的群組,在各自不同的船上,朝著一致的目標挺進!
      我相信 每個人都可以在荒野的船上,找到一個舒服的角落,有力量的貢獻力量,擅長烹飪的為夥伴為大夥準備食物,喜歡用相機寫日記的夥伴,也能紀錄大夥朝著目標前行的淚水和歡笑!有些夥伴在休息的時候,圍著營火演奏樂器,獻唱動人的歌曲,撫慰大夥的身心靈!


   
      我的荒野2年,主要參與的群組是長期陪伴專案,在孩子的歡笑和淚水中,收穫最多的是我自己!也因此很想多陪陪孩子一起感受大自然的溫柔力量!感恩在荒野桃園分會飛ㄚ飛團這艘船中,有夥伴們一起同行,一起出力,陪伴孩子們一起領受大自然母親的關愛!感謝每一次活動的時候,主動投入、互相補位的夥伴們,沒有你們的陪伴,我們帶著孩子們拜訪母親之河的時候,會多了一些不安!在夜觀的時候,孩子的小手牽著夥伴們的大手,感受從手心傳遞來的溫暖和信任,化解了孩子對黑夜的恐懼,幫助孩子們可以更平靜地感受夜間精靈的召喚!
     而這個時候,飛ㄚ飛團這艘船,船頭上標示的方向不是個人的名字,而是荒野原鄉的方向!來自荒野每一艘船的水手們!是我們一起在孩子的陪伴下,一起回到荒野母親的懷抱!荒野2年我一直很開心地和朋友說:我如果不在荒野,就是正在通往荒野的路上!
手牽手戲水去(卡卡拍的)
體驗水的阻力,感受水的千變萬化(卡卡拍的)
摸摸看芒花的觸感(卡卡拍的)
      後記1:有時候在船上的我們,抬起頭看到掠過天際的鳥;低頭瞧見草叢中動也不動偽裝成枯枝的蟲!有時候我們被船外的天空和大地所吸引,好想好想走下船,靜靜躺在草地上,感受大地的脈搏,聆聽自己內心的脈動!夥伴啊!請好好享受那一刻的滿足和陶然自得的喜悅!夥伴啊!我知道在大自然漫步的時候,你只想偷聽蟲魚鳥獸的呢喃,而我也會識相地閉上嘴巴,默默跟著你的腳步前行!夥伴啊!或許你正獨自漫步在某一條山林小徑,但請你別忘記想念你的朋友!在你留下感動的淚水的時候,不要忘記在荒野裡等待著你分享荒野心情的好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