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第二期兒童環境教育工作坊後記

       這次參加總會第二期兒童環境教育工作坊,聽著夥伴分享過去參與兒童營的心得,回憶起一年來陪著27個孩子歡笑,而在最後一次活動的時候,看著孩子因為捨不得分離而流淚的畫面!心想能夠參與長陪的服務工作,真幸福、真快樂啊!孩子的笑容溫暖我的心,孩子的淚水讓我知道為孩子做的事,已經在他們的人生播下一顆珍貴的種子!
    
          兩天的工作坊當中,不斷聽夥伴提到過去在弱勢兒童營之後,與孩子們就沒有任何聯繫了!那種一生一會的緣分,真的好短暫啊!不過容我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一下:我們長期陪伴的服務工作,真幸福!因為為期一年的長期陪伴專案,我們感受到孩子對活動的期待,也分享了孩子的歡笑和淚水!也有足夠的時間看到了孩子們點點滴滴的改變!夥伴們雖然每次活動過後總是有些疲憊,不過卻感到心靈充實,樂在其中!以下分享一些我們參與長期陪伴工作的心得,和荒野桃園分會對長期陪伴工作的新的嘗試。
 
         首先,由於長期陪伴工作陪伴的對象是經濟弱勢,或是其他特別因素而遭到政府安置在機構的孩子。每兩個月一次,一年總共有六次的陪伴,當然頻率上是不夠的。不過考量如果每個月一次陪伴又會衝擊夥伴的時間分配,同時壓縮到其他群組的動員能量。因此,桃園分會第二年的長陪,還是維持每兩個月一次,不過夥伴們正思考每逢沒有出團的月份,希望邀約幾位夥伴,輪流到我們服務的機構,探視一下我們的小家人。探視活動不特別安排活動,只是找時間和孩子聚一聚,抱抱小孩,關心一下孩子。
 
         其次,我們在新年度長陪開始之前,為了延續過去一年長期陪伴和27個孩子建立的友誼,夥伴們原訂要吸收離團的孩子加入團隊擔任小小志工,不過考量受到遊覽車的載客限制,我們無法將所有孩子納入,加上顧慮到那些沒有納入團隊孩子的感受問題,所以在三思之後忍痛捨棄小小志工的方案。不過,幾次活動下來,夥伴們討論後凝聚共識,我們正準備將離團的孩子納入長陪團隊,擔任七月份兩天一夜長陪兒童營的小小志工。這樣的設計,一方面可以和孩子聚一聚,一方面也讓孩子有回饋的機會。
 
         第三,我想說的是共識凝聚的重要性。我們必須很誠實的說,過去的一年我們對於長期陪伴的精神和作法,是慢慢累積起來的!工作團隊籌組以後,每一次活動過後,夥伴們透過電子郵件和電話討論,思考孩子們在活動中的反應和情緒變化。經過夥伴們共同腦力激盪,讓大家對於長期陪伴的重點,和執行的方法有更多的共識,從孩子們的回饋,和夥伴們的觀察中,我們發現問題、找出不足,也累積後續執行長期陪伴專案的動力。
 
         第四,在將近一年的陪伴中,陸續有孩子結案返家,在長陪的過程中,與孩子無預警的分離是常態,因此我們更珍惜每一次和孩子的相聚,希望給孩子滿滿的愛和關懷。桃園近一年多來的長陪工作,總共有八個孩子,或許更多孩子,已經陸續離開機構了,彼此只剩下自然名和一些共同的記憶。孩子們離開機構之後,對孩子的生命是好是壞我們無從得知,但我們期待:大自然可以成為孩子一輩子的朋友,就像我們選擇和大自然做朋友一樣,唯有大自然可以陪伴孩子一輩子。而我們的陪伴可以成為孩子生命中第一或第二顆饅頭,希望能給予孩子的生命一些養分和勇氣,剩下的就交給大自然老師吧。
 
          第五,我想說的是在六次的活動中,我們不斷反省與思考:長期陪伴到底要和孩子分享的是什麼?究竟是想教孩子更多生物的知識?還是透過遊戲帶給孩子快樂,達到娛樂的效果?我們不斷自問自答:我們加入荒野的原始動機是什麼?我們是因為對環境的關注和關懷而聚在一起。因此我們在設計活動的時候,盡可能不增加環境的負荷和資源的消耗。我們也要時時記得一件事:陪伴的技巧和方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對另一個生命發自內心的關懷和悅納。生態遊戲或是團康遊戲雖然精采,或者深具啟發,不過還是比不上孩子們享受大自然的自在、舒服,留一點空白時間,讓大自然老師親身啟發孩子,讓孩子在嬉戲中主動去發掘大自然的奧秘。盡可能提醒自己,冰冷的解說的影響力,絕對比不上孩子自發性地對大自然產生好奇與喜愛,孩子們只要願意親近大自然、喜愛大自然,自然而然可以真正長期陪伴孩子直到永遠,永遠。
 
          最後,我要謝謝籌備這次工作坊的所有工作人員、講師和夥伴,以及共同參與這次活動的各分會夥伴,你們在不同的時候,以不同的方法給予我啟發,帶給我歡樂,我無以回報,謹以此心得回饋,表達我一點心意!期待下次的相聚!
                                                                                                                                                                                            桃園分會烏頭翁 
 (這篇文章刊登在荒野快報223期,2011.08.05出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