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花蓮單車慢慢騎(第二天)~前進台11線:水濂牛山跳浪‧芭崎‧磯崎‧豐濱‧石梯


     入住花蓮學苑的晚上,有好長一段時間獨享八人的房間,因為前一天沒睡好,半躺在床上小憩一下,直到同寢的旅人倦鳥歸巢,才起身和室友聊聊。四個同寢的房客當中,有提著折疊車四處鐵道旅遊的旅人,也有參加圍棋比賽的選手,還有一個背著大容量後背包的登山客。幾位素昧平生的旅人,共享一個八人房的空間,睡在各自的單人床上,養精蓄銳儲備隔天的體力。

      隔天清晨五點多,躡手躡腳起床盥洗,出門尋找用早餐的地點,走出花蓮學苑自然而然在「時光旅人」咖啡店前停下腳步。餐廳的鐵門半開,顯然還沒有開始營業,只好選一棵大石頭靜靜坐著耐心等待。看著天色慢慢變化,看著晨間運動的銀髮族精神抖擻地騎車經過眼前,而我卻像個老頭,閒適地坐在石頭上發呆。
      為了趕在太陽熱力全開之前,早一點踏上旅程,很冒昧地走進半開的早餐店,老闆客氣地說還在熱鐵板呢!老闆點燈、開風扇,請我稍等一下。我就隨意找了一個坐位,挑了一本小說「時光旅人」,獨享咖啡店的時空。
     「時光旅人」小說,說的是一個科學家喪父以後,長時間沉浸在傷痛和回憶之中。有一天他動念想要打造一艘「時空旅行機器」,於是展開一連串將理論和計算,希望將理論化為實際。半個多小時的用餐時間當然看不完全部的內容,不過有一段文字卻敲打著我的心,也點亮我心中一的想法:光茫射出來以後,以每秒三十萬公里的速度前進......(大意)。他說的是星光,也可能是任何光源.....或許也可以是人和人相遇擦出的生命火花(我自己引申的)。這個想法在這一天的旅程中,多次跳進我的腦子,讓我看到一些光明。
      闔上書以後,回到花蓮學苑著裝,打開門看到同寢的旅人緩緩挪動身體,擾人清夢真有一點罪惡感!正當牽著車子要離開房間的時候,騎折疊車的旅者已經起身,貼心為我打開房門,輕聲互祝旅途愉快,揮手展開當天的旅程!

◎每個人都是時光旅人,有時正在進行新的體驗,有時循著昔日的足跡回憶過去.....
      沿著193公路輕快離開花蓮市區,回頭望向花蓮,花蓮在山巒圍繞下,讓我忍不住想多看幾眼。過了橋銜接台11線,展開第二天的慢騎,這一天要通過水璉、蕃薯寮、芭崎、豐濱到達石梯坪。
      過了海岸邊一處遊樂園以後,眼睛餘光看到幾串煙火似的花序,那是夜間開花的穗花棋盤腳,怎麼都清晨六點多了還捨不得入睡?二話不說馬上停車拍照。這時一隻生命力旺盛的熊蜂,鼓動翅膀穿梭在花叢間採蜜,那熊蜂振翅的力道相當大,尤其是當我拿著相機,以微距小花模式貼近拍攝它的身影,它每一個迴轉掀起的聲浪都讓人不忍小覷!看那熊蜂的行徑就好似率性的飆車族四處衝撞,又像執著工作卻還沒有掌握技巧的新鮮人,沒有頭緒地東奔西忙,對於在一旁窺伺的我一點也不在意。振翅之間把穗花棋盤腳的花也拍落了。
      結束和熊蜂和穗花棋盤腳的偶遇以後,沿著台11線繼續南下,很快來到跳浪一號橋,看著廢棄的道路入口,對於原來的路線充滿想像。其實早幾年一個人就騎過這段海岸線,只是這段路因為隧道開通早已經廢棄不用。單車騎士只能從隧道間的缺口,窺探一下海岸線旁的蜿蜒道路和植物相。
      台11線海岸公路陸續有許多段山路,陸續改採隧道的方式避開容易坍塌的路段。是禍是福還不知道,不過卻讓海岸邊的山林和生靈有機會享有一段喘息的空間!
   
◎台11線跳浪隧道,左邊是廢棄的舊道
◎跳浪隧道卻看不到任何浪花,這是一種諷刺
◎從兩座跳浪隧道之間望向海邊,看到的是舊路,以及新舊兩座橋,當然還有遼闊的天地和蔚藍的海水,這樣的景觀只有騎腳踏車的人才能隨時捕捉
      在番薯寮休息的時候,發現去年施工中的隧道已經完工啟用,穿越短短的隧道以後,直接就銜接到對面山腰的台11線,完全避開原本蜿蜒曲折的上坡路段。這個無預期的快意,就好像打電玩的時候,意外拿下通關的點數,耳邊響起慶祝過關的音樂和繽紛的畫面!
      在芭崎瞭望台休息近二十分鐘以後,再度跨上單車,騎往磯崎海水浴場的方向,每遇到一個下坡我都很慶幸,因為行程安排的關係我可以不必走回頭路,長長的下坡滑得超開心,一點也不用擔心回程還要清償這筆下坡債。
◎牛山呼庭入口旁的休憩涼亭
◎牛山呼庭牌樓
◎蕃薯寮
◎芭崎瞭望台遠眺磯崎海水浴場一帶的海岸線
      經過新社派出所以後,行經一個濱海的咖啡廳,原本是被他牆壁上斗大的台糖冰棒字樣所吸引,沒想到走進咖啡廳以後,除了點了兩隻冰棒,又來了一壺柚子茶。就在很禮貌地請求添加冰塊和冰水三五次以後,一直忙著整理樓下民宿的老闆娘,送上兩根香蕉,就此我改變了計畫。走到書櫃拿了一本高行健的「靈山」,點一杯熱咖啡,開始享受台11線旁的閱讀和咖啡時間。
      忘了時間、忘了接下來的行程,我一邊啜飲著不加糖的熱咖啡,一邊進入作者以第一和第二人稱鋪陳的情節當中。低頭看小說,隨手喝咖啡,舉頭看海景,倏忽已經從上午11點坐到下午兩點。咖啡早喝完了,可是卻好像提不起勁前進。抬頭看看藍天、碧海和白浪,又回到小說的情節當中。
      想想每個人的生命史當中,似乎都在追求一座想像中的「靈山」,可能是聽人家講過,也可能是內心追求的一個境界。這靈山沒有明確的地圖,有時也沒有旅伴可以商量,就這樣一路跌跌撞撞,摸索著往不知道是不是存在的「靈山」前行。為了提早看到「靈山」卻忘了靜下心來欣賞近在咫尺的美好事物,怎能不讓人喟嘆?
      雖然有兩根香蕉填肚子,不過坐久了就想起身動一動,拍下幾張海景照片以後,該上路了,前面還有很長的路要騎。
◎正午的台11號道路,最好的消遣就是拿一本書,在臨海的咖啡民宿躲太陽,最好最好一待就是三小時
      離開看似熱鬧的豐濱,和忙著練習豐年祭舞蹈的年輕人以後,再次靠近海岸線,往石梯坪的方向邁進。有時候騎上海濱的自行車道,有時候在海岸邊的梯田駐足,最後在石梯漁港附近的「人定勝天」石碑旁停下腳踏車。看著石碑上狂妄的題字,忍不住想笑,也為人類的自大趕到抱歉。人類自以為可以移山倒海,炸山闢路,卻不知道在地球、在宇宙的洪流中,人類只是渺小如病毒般的存在,而可以在地球上居留的時間又短如眨眼的一瞬間!人類有什麼權力破壞幾千萬年形成的自然地景?有什麼資格侵害其他生靈在地球上生生不息的機會?
      接近石梯坪露營區的時候已經下午四點多了,隨意停好車,立刻換下一身車衣車褲,跑到海灘旁的天然泳池泡水。海水清澈見底,陽光已經不再炙熱,悠然泡在海水裡,欣賞遼闊的天地,尋找礁岩間的螃蟹和水裡的魚群。下水前用相機殘餘的電力拍下最後一張照片以後,相機已經自行宣佈要提早休息。也好,我也不必忙著取景了,可以更悠閒享受在天然海水游泳池戲水的時光。
◎人定勝天?我不信
      回到營地以後換上乾淨的衣服,接著使用高山爐烹煮晚餐。雖然只是簡單的白麵和一罐番茄魚罐頭,卻也是熱騰騰的一餐。點上一隻營火,映著月色閱讀地圖,聽著翻騰的海浪,和烏頭翁清亮的鳥鳴。而我就好似剛剛學會用火的原始人,坐在山洞前休息.........。
      很幸運一整晚都吹著徐徐海風,營火熄滅以後,還有月色相伴。一個人獨享最靠近海邊的營位,但遺憾的是只能和自己對話。早早就鑽進蚊帳睡了,休息一下又跑出來和在周邊營位露營的家庭聊聊天,再緩步走回自己夜棲的營地睡覺。雖然一整晚都有溫柔而涼爽的夜風相伴,不過卻醒來好幾次,營地有三隻野貓一直跑到垃圾桶翻找食物,不時傳來爭搶食物的咆嘯聲,讓我很難一覺到天亮。這就是「滿天星級濱海營地」得付出的的代價吧?不過欣慰的是石梯坪營地,完全沒有蚊蟲來騷擾,我想就算是沒拉蚊帳,也可以一覺到天亮。
      望著逐漸燒盡的營火,心中興起一些感慨,也燃起一些希望。如果把人的生命熱力比喻成一根燃燒當中的蠟燭。蠟燭一旦點燃以後,就開始慢慢燃燒,直到蠟炬成灰。每根蠟燭選擇要照亮的地方不一樣,想要以什麼樣速度燃燒,有時候也身不由己。
      但是人畢竟不是蠟燭啊,還是可以有所選擇,因此人學會時間管理,知道要價值判斷,將有限的時間分配給需要照亮的角落,為自己,也為了每個人所重視的親朋好友和家人,或許還為了更大的信仰,而投身宗教或是其他志願服務的工作。
      過去一年半投入長期陪伴工作,讓心靈很充實,也覺得這份服務工作很有意義。但人的時間一天還是只有24小時,一年只有365天,總有些時候覺得力不從心。不過雖然自己只有一燭光的熱力,但還好有夥伴們相互支援,接力完成每一次的陪伴,想著想著就覺得很感恩。一燭光的熱力,可以照亮一燭光的陰暗角落,也希望這份熱力能感染其他人一棒接一棒,慢慢匯聚出更寬更廣的光海!然後將這份溫暖傳遞給需要的孩子們!

◎一面蚊帳就可以在戶外安穩度過一晚,這是以前沒想過的
◎朝陽照亮石梯坪營地,收拾好行李該出發了
◎一燭光的熱力,可以照亮一燭光的陰暗角落,也希望這份熱力能感染其他人一棒接一棒,慢慢匯聚出更寬更廣的光海!然後將這份溫暖傳遞給需要的孩子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