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梅花不開花蓮‧單車慢騎花蓮太魯閣和七星潭(第一天)


        花蓮行前一晚在梅花颱風外圍環流的威脅下,我打開電腦不斷連結到中央氣象局的天氣預報網站,持續追蹤梅花颱風的動向。出門前兩個鐘頭,風雨還是持續不斷,看到夥伴半夜三點鐘,在臉書上說沒風沒雨,打算要去騎羅馬公路的留言的時候,發出會心一笑,此時窗外卻突然下起不算小的風雨,內心頓時又揪成一團。還好到了五點半接近六點的時候,雨聲漸歇,是出門的時候了!


     在桃園車站拆車的時候,眼角瞄到一名單車騎士進入車站,忍不住笑著說:「還真有人跟我一樣愛騎車啊!」。看到車友的行頭和登山背包,心想她真得是有備而來!彼此自我介紹以後,發現這位夥伴遠從林口騎車到桃園火車站搭車,而且出門以後還遇上一場雨,不過她穿上雨衣,脫下布鞋,還是堅持騎著單車到火車站搭車!原來這位奇女子是「曼波魚」,而我的自然名是「烏頭翁」,都是花東地區的產物之一,想必她和我一樣對東海岸有著美好的記憶。

     在火車旅途中斷斷續續和曼波魚分享一些騎車的態度和觀念,其中關於雨天要不要騎車的問題,最讓我三思。曼波魚說,我下雨天的時候不騎車,因為我喜歡拍照,所以我騎車的天氣也要好天氣,這樣才能在快樂的心情下,留下快樂的照片和回憶!
      想想也對,如果有好天氣,誰還要在雨天騎車啊?問題是如果排定的時間下雨了,你還騎不騎車啊?這個問題讓我想起幾次在細雨和大雨中騎車的經驗。下雨天還真沒留下什麼像樣的照片,而回想每次冒雨騎車的時候,身心也經常籠罩在一絲淡淡的苦澀當中。

      這次行程第一天我安排到太魯閣逛逛,從原本的騎到燕子口就好,到後來起了貪念想要騎到天祥,後來更興起騎到中橫洛韶山莊的想法,準備到洛韶拜訪重新整修完成的山莊,那個高中時參加中橫健行隊拜訪過的地方。打開地圖和曼波魚分享我打算要騎的路線的時候,這位奇女子三兩下就看穿我的狂妄,也很務實地建議我:只有半天的騎乘時間,不如將這段爬到海拔一千公尺的旅程,留待下一次「中橫東進西出」的計劃。盤算一下以後決定從善如流,洛韶下次再去拜訪吧!

      下了火車,我踩著單車前進太魯閣國家公園,沿途飽覽國家公園內世界級的大理石峽谷景觀。看過燕子口的美景以後,前進到封閉中的九曲洞,才慢慢踏上回程。回到布洛灣路口的時候,只考慮幾秒鐘就往山上騎去,兩公里是吧!沒什麼啊!本來還要騎到洛韶呢!
     上坡是單車騎士的敵人,尤其是當爬坡一點都無法讓你推進旅程的時候!冒著下午一點半的艷陽爬上布洛灣的時候,內心充滿了複雜的情緒:總算到了布洛灣,終於又認識太魯閣一個景點。但這時心中小惡魔也跳出來抱怨,沒事爬昇兩公里幹嘛啊?看起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風景啊?不過當牽著車子走到樹下小坐一下,隨後起身到步道上散步的時候,迎面吹來一陣陣舒爽的微風!啊!就是這個風!原來那段連續爬坡就是要我真正享受涼風拂面的喜悅啊!

      在布洛灣看了一集簡介,吹了20分鐘冷氣以後已經昏昏欲睡,不過強打起精神拿起稍早國家公園志工幫我裝滿的水壺,心存感激的我再度踏上旅程!去程揮汗前進的上坡,還是維持原來的坡度,只是方向不同以後,下坡可以下到唱起歌來。

     離開太魯閣國家公園沿著台8線自行車道往花蓮市的方向前進,轉進193的起點,滿心喜悅往七星潭的方向邁進。在此提醒大家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喜歡從公路的起點開始,193或許你可以想辦法避開這一段,因為起點不遠處就有一片頗具規模的「夜總會」!因此,建議具有靈異體質的人可以直接跳過193線起點附近這段路。

     沿著寂靜的193線前進(還好我是下午四點左右經過這裡),突然聞到烤魷魚和香腸的味道,接著又看到一處人聲鼎沸的海邊市集,原來七星潭「夜市」到了!放眼望向海岸線,發現遊客都很自制,竟然都沒有人走下海灘,這時的海岸線更顯幽靜、恬美。一邊是我前所未見的七星潭,一邊是買氣暢旺的海邊市集,讓我有些錯愕。原來七星潭的黃昏是美的,前提是如果沒有遊客侵入海岸線,七星潭的美也可以是充滿靈氣的!遺憾的是遊客前所未見的自制,原來是因為颱風過境後,海巡隊員在海岸線站崗,以避免大浪捲走遊客,而不是遊客更尊重大自然了。不過,我還是要謝謝梅花颱風,讓我看到七星潭不同於以往的的美麗。

      第一天的旅程至此,已經心滿意足,沿著海岸線前進的時候,遇到下午在太魯閣曾經打過招呼的遊客,簡單聊天分享旅行計畫以後,互祝順心。再度騎著單車,四處搜尋適合夜宿的地點,涼亭、棧道平台都納入評估。不過最後還是決定進入市區,到熟悉的花蓮學苑度過一夜。這天除了拜訪太魯閣,飽覽青山綠水和壯麗的大理石峽谷之外,最大的感動是遇見同樣喜愛的單車的幾位單車騎士。尤其是火車上遇見的曼波魚,對志願服務很有經驗,很有想法,又有專業,心想這次花蓮單車行,沒想到或許可以找到下個年度長期陪伴專案一起努力的夥伴!這真是太神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