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長期陪伴第二次工作會議感想--凝聚共識,朝著共同的目標努力



長期陪伴第二次工作會議感想--凝聚共識,朝著共同的目標努力
 
長期陪伴第二次會議九月17日在台中舉行,來自全台各地執行長期陪伴計劃的夥伴齊聚在台中,依序分享執行長陪的感動和心得!雖然每一次會議都要起個大早,趕火車參加會議,不過只要和同樣參與長陪的夥伴們聚在一起,聽聽大家精彩的分享,互相打氣之後,總是感覺到收穫滿滿!會議當天純如對於桃園分會執行的長陪工作有許多溢美之詞,讓我覺得感動又感謝!但我必須很誠懇地說:桃園分會團隊的活動規劃絕不是最好的,但我們對孩子的用心和熱情絕對是朝著100%的目標而努力!
 
當天會議尾聲,夥伴們熱烈討論我們究竟需要什樣共識營?其實我也陷入了沉思當中。回想我在2010年一口答應夥伴的邀請,加入桃園分會長陪團隊,當時隨著活動進行,夥伴們漸漸釐清我們可以做什麼?怎麼做?而什麼不能做?在夥伴們在滿滿的感動中,桃園分會執行的長陪工作進入第二年。為了陪伴更小的孩子,第二年我們招募新夥伴加入團隊,而到九月為止,桃園分會已經又執行了五次長陪活動。到現在我還是常常自問自答:我們要怎麼將珍貴的資源,以正確的方式,用在對的地方?想想桃園分會長期陪伴團隊還沒有舉辦過任何培訓和共識凝聚的課程,如此夥伴們對於長陪的共識夠嗎?
 
會議當天,新竹的夥伴聽完我的分享以後,很熱情地和我分享新竹的經驗和疑問,我也很坦白地和新竹的夥伴說:我們沒有兩個半月的志工訓練,而我們引進夥伴的家人和子女加入團隊的時候,也沒有很認真嚴肅地和新朋友說明規則。我們除了提醒準備帶新夥伴加入服務的朋友遵守不能拍照的規定之外,我們沒有將新朋友聚在一起說明規則,因為我們相信夥伴有跟他的子女和朋友說清楚了。沒錯這些都是很危險的做法!新竹夥伴的疑慮也是過去兩年我最希望補強的環節--如何在活動進行之前,正確、清楚而明白地告訴團隊和新進夥伴:長陪是什麼?要怎麼做?我們的核心價值是什麼?什麼是長陪過程當中絕對不能踩的地雷?這兩年來長陪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和共識,但共識的執行不能單靠運氣!
 
在新的年度開始之前,有幾點工作我列入最重要的工作,第一是邀請對長陪有理念有興趣的夥伴加入團隊。第二,針對分會夥伴發出分享說明會邀請函。第三,在活動正式開始之前設法召開共識營!
 
第一階段,我希望主動邀請對長陪有興趣的夥伴加入團隊,這一點我們在七月兒童營結束以後,已經著手進行。在桃園分會四個梯次的兒童營中,我發現桃園分會有許多熱情的新進夥伴,我主動在兒童營的群組中,宣傳長期陪伴的理念和心得,希望找到對長陪有興趣的夥伴加入團隊。我們提前進行這項工作的原因,是希望有興趣的夥伴可以參與年度最後兩次活動,透過參與的過程,評估自己的意願,和想要參與的部分。
 
第二階段,預計在2011年11月最後一次活動結束以後進行,我計劃發出分享說明會的邀請函,給各群組所有的夥伴,在邀請函中,簡單勾勒出長陪的願景,並邀請團隊夥伴們在邀請函中,分別用一段話分享他們參與長陪的心得。藉此希望吸引所有有意願更進一步了解長陪的夥伴,報名參加分享說明茶會,聽一聽我們兩年來參與長期陪伴的感想。
 
第三階段,我期待在2012年活動開始之前,規劃兩天一夜的共識營,邀請對長陪有興趣,也願意更進一步認識長期陪伴宗旨,以及長期陪伴方法的夥伴,一起透過深入淺出的共識營,凝聚彼此對於長期陪伴的共識。
 
我想共識營應該納入什麼樣的課程,因為各分會服務的對象,以及團隊夥伴的組成方式不一,很難定出一致性的課程。雖然如此,我覺得還是有一些共通的方向,而這些方向關係到長陪執行的品質:例如,長期陪伴的宗旨、目標說明;長期陪伴對象的特性(認識機構安置、認識經濟弱勢、特殊境遇家庭孩子的處境和需求);兒童發展特性和認知的方法;兒童活動帶領的技巧和活動設計的方法。長期陪伴應該避免碰觸的禁忌...........。
 
話說回來,我必須說再多的技巧,再周密的活動設計,都比不上夥伴對孩子的的真心關懷!因此我期待在未來的一年的陪伴開始之前,工作團隊能夠更清楚地朝著長期陪伴的目標和共識前進。而夥伴必須時時放在心上的是,在我們陪伴孩子的這段旅程當中,我們共同的地圖是荒野的創會宗旨,而長期陪伴的目標應該是陪伴孩子喜歡上大自然,因為只有大自然有可能真正陪伴孩子長長久久。
 
我深深期待在孩子的人生旅途上,有一天他會突然想起:在十幾二十年前,有一群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牽著他的手,躺在草皮上享受樹下的微風,而那種感覺好溫暖,好放鬆..........那一年,有一群荒野志工,陪著他到溪裡拜訪母親之河,雖然河水很急,但是有著大哥哥大姊姊的守護,他很安心,很享受...........。最後,最後,我想那個已經長大,曾經接受過長期陪伴服務的孩子心裡可能會想著:該找個時間到大自然走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