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荒野新年好彩頭 向桃一奔鹿團小鹿、大鹿致敬~~ 文:烏頭翁


       自從孩子在去年七月團集會時被偷偷迎娶到奔鹿團,轉眼間竟然已經有七個多月了,那天我接獲通知趕到現場,孩子已經上了花轎,差點連戴戒子都沒有看到.......哭。

       我這個當爸爸的,因為忙著小蟻團的關係,這半年多來,奔鹿開會、場勘和會外會,我沒有一次到場。兩次出現在奔鹿團團集會現場,就是十月和12月兩次團集會。十月那次,我家小蟻信天翁,還說想跳級到奔鹿團.....不知道該說甚麼?



        今天總算沒有場勘,沒有基訓,也沒有要趕回家種菜,我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好好陪孩子參加奔鹿月會。今天一次聽到三個小隊小總召的團集會籌備報告。一邊聽,一邊嘴角上揚,很感動。

       有一個2010年就認識的孩子,擔任三月團集會小總召,看著她站在台上簡報,提醒大鹿小鹿:「我們要減塑,所以要帶環保碗筷或是保鮮盒」。聽著森林鹿的小鹿們說:「我們每個小隊都要帶著垃圾袋,看到垃圾就撿起來」。聽著聽著,我笑了。

        我在荒野兒童營認識孩子,兩天一夜的活動結束後,又在定點觀察的時候,遇見了她。就這樣孩子一家人,出現在許多定觀點、工作假期.....就我所知,這個家庭,這些年比很多荒野人更荒野....。

       荒野桃園分會成立親子團時,孩子的媽媽,牽牛花帶著兩個孩子參加炫蜂籌備團。而桃一成立奔鹿籌備團的時候,兩個孩子一個奔鹿一個炫蜂。到了2014年8月總算兩個孩子在奔鹿團集合了,不必再分隔兩個團!而孩子的媽,這段日子,也完成了炫蜂13期基訓,和一次奔鹿基訓,在奔鹿團當起導引員。


        還記得2013年七月團集會,炫蜂團團集會的主題是「愛與行動的炫蜂團」,我們到石門山宣導拒絕一次性塑膠製品。一年七個月過去了,我們的小鹿開始設計團集會了,她記得將自備環保餐具列入團集會的提醒事項,邀請大家隨時隨地當個"不塑之鹿"。森林鹿小隊的孩子們,還要大家準備垃圾袋,看到大自然中有垃圾的時候,一起將垃圾撿乾淨。

        我心裡想這真是我們荒野親子團的「好彩頭」啊!桃園親子團播下的小小種子,已經開始遍地開花,長成了一株株小小的幼苗,開出了一朵朵美麗的花朵。


        三月團集會孩子們規畫了一個「好彩頭」活動,情商農地的主人,為她們播下了白蘿蔔種子,預計在三月一日團集會的時候一起採收。雖然蘿蔔播種的時間有點晚,生長的情況不理想,但孩子們卻也因為這樣,有機會學習到更多。
   
        比起昆蟲、爬蟲類或是哺乳類動物,植物為了族群繁衍擴散,可以結出成千上萬顆種子。種子落地了,經過寒冬,躲過小動物啃食,或許只有少數的種子可以順利萌芽,有一天能開花結果。有時候,小小種子在不對的季節或是地方萌芽了,最後因為天候和養分無法配合,慢慢枯萎凋零。順著天地運行,節氣變化,地球萬物生生不息。我們在荒野大地,可以學到很多很多。還有很多奧秘正等著我們開啟自然之眼,去探索,去發現呢!

        荒野親子團在孩子心中播下的小小種子,已經開花結果。孩子有能力,傳播關懷環境的愛的種子,並且將這份心意化為實際的行動!在這個歲末年終的時候,可以親眼見證「荒野親子團好彩頭」,著實是年度最大樂事之一!

        三月森林鹿的小鹿總召是白鼻心,2013年北區大露營的升旗手!她的隊友有松子、鮭魚和幸運草!感謝導引員月光的細心導引,感謝大鹿們耐心陪伴!小鹿們想為環境愛與行動呢!讓我們一起貢獻力量,陪伴孩子安全探索荒野大地,我們深深相信,小鹿有能力改變世界!


我們都是"不塑之鹿"
我們採買的時候自備保鮮盒
買早餐  我自備保溫便當和保溫杯
我們自備保溫便當
我家自備保鮮盒  每樣東西至少省一個塑膠袋
我們是愛與行動的桃一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