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漫步荒野 圍一個桃一同心圓:在濕地銀行 一起存下真善美的回憶 文:烏頭翁 攝影:暗光鳥


        三月一日團集會前一天下午,腰突然痛了起來,心想這還得了,我已經答應要演戲了,如果這時候說:我的腰閃到了!我想應該超級沒有說服力吧!

        回到大園老家,我的腰幾乎挺不起來。我撐著腰,一邊尋找製作道具的材料,一邊看著劇本。我明天真的可以演嗎?傍晚,酢漿草 打電話來關心我們大小螯蝦的狀況。我還不敢說我腰不舒服,可能不能演了....。心想,應該明天就好了吧?

        晚上回到家,彎著腰到後陽台準備東西,兒子也跑來拿雨鞋。他嚇了一跳,笑著說:「你好像老先生啊!!我想說,我們家怎麼有老先生!」我撐著腰,無奈地苦笑。


        三月一日一早,彎著腰下車,然後彎著腰要搬裝備.....實在不敢太用力,還好海波浪和眼鏡熊已經到了高榮國小,趕快請他們幫忙。總務組灰熊,今天獨挑大樑,在路口插上荒野旗,然後立刻加入海波浪,在寒風中導引夥伴停車。大愛組的白鷺鷥和蘭花草,今天支援行政組簽到,看到新家庭陸續報到....腰慢慢不痛了。請白鷺鷥協助新家庭套量衣服,蘭花草引導簽到。茉莉和檸檬也加入了簽到服務的行列。三月一日團集會,因為是二二八連假最後一天,許多家庭請假。還好在大愛組支援下,團集會可以順利運作。

         三月一日團集會,有一個重要的活動,我們要迎接新家庭。雖然這次新家庭不多,有人有其他早就排定的活動,請了假。也有夥伴因為前一天露營,會晚點到。但是天狼星還是為桃一親子團新家庭安排了,簡單隆重,又有趣的迎新活動,歡迎新家庭的到來。

        複式團長眼鏡熊和育成會長檸檬,帶領新家庭和舊家庭,透過「同心圓」的遊戲,更加認識彼此間的相同,和不同的地方。原來,我們這麼有緣,聚在桃園親子團啊!老夥伴們熱情自我介紹,新家庭也更深入分享自己的點滴。桃一親子團歡迎大家!


         一年前的三月,小蟻團籌備團相見歡。將近一年後,我們配合炫蜂團招生,再次迎接新家庭,心中非常喜悅,腰也漸漸不痛了。我想可以去濕地銀行了!我可以陪著小蟻到田埂間探險了!


        細心的酢漿草,邀請小蟻們當新小蟻的小天使,幫助新小蟻很快融入小蟻團。我們穿著雨鞋,沿著田埂,走向濕地銀行。田間的小徑,來了好幾次了,可是每一次都不一樣。從剛收割完,乾巴巴的田。到久旱不雨,農田乾涸龜裂。到這次久旱逢甘霖,田間蓄了水,溼漉漉地。小蟻們小心翼翼,一一步一步穿過田埂,跨過小水窪,一點也不害怕。因為導引員就在前後顧著,而擔任小天使的小蟻也主動伸出援手。


        小蟻專注地前行,終於來到了祕密通道。這次活動烏頭翁和天狼星場勘的時候,特別找了一條神秘的祕密通道。下過雨後,原本乾涸的水溝,流水潺潺,有點濕滑。但這嚇不了已經有自然經驗的小蟻的啦!我們一個接著一個相互合作,通過了考驗秘密通道考驗!



        烏頭翁興奮地跟著大蟻小蟻到了濕地銀行,卻發現有導引員到了濕地銀行,竟然帶著小蟻們過門不入!原來酢漿草早就安排好了,要帶小蟻們「摸蛤仔兼洗褲」!孩子們一個個彎下腰,在泥水裡找到了一顆顆可愛的蛤仔!原來阿公阿嬤們小時候,就是這樣摸蛤仔啊!摸蛤仔,觀察一下子,我們將蛤仔放回水裡!水溝才是它們的家!我們只是專程來拜訪它們的訪客!可不能讓它們找不到回家的路呢!


         回到濕地銀行,小蟻們開始為新朋友老朋友,清理銅錢草。這陣子乾旱,銅錢草大軍的地盤,從田埂擴散到池塘裡面。下雨了,有許多銅錢草就在水裡探出頭來。小蟻們很認真清理銅錢草,連池裡的也不放過。

       下午的重頭戲是大蟻的劇場。在酢漿草的猜謎提示下,首先登場的是我們的老朋友「萍萍公主」!風情萬種的萍萍長大了,灰熊飾演的萍萍公主,姿態萬千,氣質出眾,非常具有份量,一舉一動牽動小蟻們的視線,大夥呵呵笑個不停!接下來的銅錢草,由蘭花草演出,很會生的銅錢草,竟然還發行了自己的報紙,很有勢力啊!接著登場的還有樹懶演出的金寶螺!這個會說國語的外國人,背著有點小的螺殼,說話帶口音,實在很吸睛(編劇,這戲份有點少啦!)。

        緊接著登場的是美麗而氣質出眾的粉綠狐尾藻!茉莉笑咪咪的演出,實在讓人「消氣」啊,都忘了要氣它了!最後登場的是腰痛的美國螯蝦,烏頭翁本來還想帶著椅子上場的,還好最後關鍵時刻,腰不痛了!順利與小螯蝦們完成演出!(信天翁、花栗鼠和黑琵,你們甚麼時候上台的啊?)美國螯蝦實在太會生,甚麼時候又生了,到底誰是誰啊?我都搞不清楚了!那個雛菊和水蜜桃,問題可以不要這麼多嗎?我們是業餘的啦!


        放風的時間,烏頭翁為天使魚補辦入團。十月團集會請檸檬草設計了入團儀典,那一次雖然檸檬草一家請假,可是她還是很用心為小蟻們設計了很棒的入團儀典。11月忙著忙著忘了補辦入團;12月帶著地球,卻忙到忘了這件事。到了1月份,帶了地球,卻被遊客給玩到破掉.....。終於在三月團集會補辦了入團儀典,由暗光鳥留下入團照!


       每一次團集會都有許多動人的故事,有著夥伴默默補位,一起努力過的歷程!有著月召精心規劃,細心籌備,耐心一槌一槌縝密斧鑿的痕跡。看著一幅幅照片,回顧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感謝每一次在荒野的相遇!歡迎桃一親子團新家庭!感謝這幾年來一起耕耘的夥伴們!在這春暖花開的時候,讓我們一起歡喜成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