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這是我們的桃園團 愛與行動讓它生生不息 文:烏頭翁 攝影:暗光鳥 獵戶座 土豆

        2015年一月烏頭翁、FISH和松樹去參加荒野親子團三珠營研習。水善小隊夥伴大屯山,在行前共識中,為我們參加的三珠營第三期找到一個行動目標:「一輩子只有一次受訓機會,這是我的三珠營,我願意在這裡學習成長,歡喜結交好友」。感謝大屯山,帶著三珠三期水善隊夥伴,設定目標,一起展開行動。回頭檢視我們參加的荒野親子團,何嘗不是這樣一輩子只有一次的機會?孩子的童年就只有一次,我們怎能錯過呢?

       從三珠營回到團隊,經過三個多月的沉澱和反思,桃園團在這段時間,按照複式團長眼鏡熊導引的育成會分工運作,我們也發布了招收新團員的簡章,召開家長說明會,並且在三月一日歡迎新家庭。桃園團就像春天一樣,在暖暖陽光呵護下,煥發蓬勃的生機,準備迎接新的挑戰。

        三月一日桃園團春季團隊帶著大人小孩,到楊梅濕地銀行一帶探索,在濕漉漉的天氣下,聆聽濕地生物從龜裂的底泥中倖存的歡呼聲。而緊接著三月29日團集會的工作團隊,也積極籌備,要陪伴荒野桃園團家人們,走訪大嵙崁溼地的春天。

         三月中旬,北區親子團第二期育成會導引員基礎訓練登場,桃園團夥伴河流、樺樹和蘭花草前去參訓,29日即將完成兩階四天的課程。而99團FISH獲邀擔任講師,松樹擔任導引員,陪伴學員一起學習。烏頭翁透過攝影官獵戶座的鏡頭,和學員無私的分享,我也彷彿身歷其境,感受到育成會基訓學員的熱情和活力。期待著育二基參訓夥伴,帶著滿滿的電力和點子,回到團隊!
三月一日新家庭同心圓相見歡
         3月29日團集會,三團一會新團隊,邀請夥伴出席說明會,了解來年工作團隊籌組的狀況。下一屆炫蜂團長望天樹,分享他接任團長、出來承擔的想法,以及親子團分工的基本概念。而下一屆小蟻團長薰衣草,也出來向家長們溫情喊話,招募新家庭擔任導引員。而下一屆育成會副會長迷迭香,在育成會長檸檬陪伴下上台,請夥伴們開始認新年度工作。聽說認工作的時候,大家的熱情越來越HIGH,吆暍下大家共同許下來年一起努力的心願!

3月29日新團隊認工作

        雖然現在才三月底四月初,春天的新綠正美,桃一團三團一會已經開始籌組新年度的工作團隊。令人振奮的是會後傳來好消息,不但導引員團隊,加入新血輪,育成會各組也都有了生力軍加入,尤其是活動組也補了很多位願意一起出力的夥伴。在荒野親子團大家庭中的新成員桃一團,經歷顢頇學步的時期,我們更加篤定了,我們要一起邁步向前,探索荒野桃花源。

攝影  獵戶座
        回顧荒野桃園親子團這一路走來,都是在春暖花開的三月天迎新。炫蜂籌備團在2013年的三月迎接新家庭;2014年小蟻籌備團的相見歡活動也在三月份。2015年三月,炫蜂團和小蟻團招收新團員。是偶然?還是老天精心的規劃,桃園親子團總在這個煥發著旺盛生命力的三月,累積能量,帶著孩子一起歡歡喜喜走進大自然!

       荒野桃園親子團從2013年底,召開第一次籌備會起,到現在夥伴們已經一起併肩協力走過了兩年多的時間。在荒野親子團這個以家庭為單位,以環境教育和棲地守護為宗旨的團體當中,我們既是參與者,也是執行者,更是即知即行的行動者。我們用「愛、信任和支持」, 一起在桃園親子團成長!

        我們有時像是孩子王,陪著孩子玩,陪著他們笑;有時我們又像是沒有血緣的家人,在親子團這個大部落中,同村協力一起教養孩子。我們傾聽自然的聲音,跟著大自然老師的脈動,徜徉在荒野不分你我的悅納當中。

2013年桃一炫籌備團迎新
2014年桃一小蟻籌備團迎新
2015年春季迎新
        我們就像是同個屋簷下生活的家人,柴、米、油、鹽、醬醋、茶都搞定了,還有屋頂要抓漏,水管要暢通,有很多事要一起承擔。忙一段落了,我們就能安安心心坐下來,在庭院聊天說笑,看著孩子悠遊在自然裡。

        2015年的春天,荒野桃園部落面臨缺水危機,我們守護的萍蓬草,和賴以維生的埤塘,幾乎要乾涸,農作物生長出現危機,珍貴稀有的水生植物厭厭一息,盼望著及時雨。這段時間,我們共同面對環境的變化,不免憂心忡忡。但我們從沒有放棄過希望,也沒有忘記播下種子,守護著種源,等待著自然朋友恢復生機!


        大自然的朋友,和我們自己,都是荒野生態圈的一份子,「水庫見底」、「四月一日開始限水」的新聞,不斷提醒我們該有一些改變的時候,讓我們重檢視我們的生活習慣,然後在生活中開始行動!我們是荒野一家人,我們責無旁貸,讓我們一起愛與行動。

        而桃園親子團也是一個輪流承擔,一起出力的成長團體。新團隊已經準備好要上路了,需要夥伴一起站出來,同心協力給予新團隊最有力的支持。烏頭翁要從荒野桃園親子團的立場,改寫我在這篇文章中引述的大屯山的那段話:「孩子們的成長只有一次,夥伴們,一起努力吧!這是我們的桃園親子團!」!

愛與行動讓它生生不息,持續茁壯!

2015年8月起炫蜂團第三任團長   望天樹
2015年8月起小蟻團第二任團長   薰衣草
2015年8月起育成會第三任會長  河流
荒野保護協會前理事長李偉文曾經寫下這段文字:
 

     小時候看古人曲水流觴,踏花歸去,看那狂放醉酒,肝膽相照,兩肋插刀,看那末央歌書中,眾多真摰情意在流動著……當年總是遺憾,那個時代好可惜沒有趕上!可是繼而一想,呵,我們也有我們的。

        想起來,這大半輩子無非也是這樣一場閒情,一場起鬨,朋友們一吆喝,一湊手,再難的事也敢去動一動!

        荒野這一場好熱鬧的集,錯過不得的啊!


--------------------------------------------------------------------------------------- 329團集會閉會式之後,聽到了大家認工作時吆暍相挺的氛圍,不禁熱血澎湃起來了,是啊!這是一場絕對錯過不得的荒野人生,因為有夥伴同行,有著更多意想不到的旅程等我們一起去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