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路燈下逐漸黯淡的螢火蟲微光

       兩年半來每天的單車通勤下班活動,因為同事車禍骨折請假休養,被迫暫停了一段時間。這一個半月來,幾乎只剩下周五下班騎車而已,因此這段時間一直惦記著夏夜的蛙鳴和星光,想念騎車回家的小路上那幾盞小小的螢光。


         上周五回家行經田間小徑的時候,特別放慢踩踏的速度,我不想錯過閃閃的螢火蟲微光,沒想到轉了一個彎,映入眼簾的不是提著小燈籠的老朋友,而是連續兩三盞白熾的路燈。幾盞全新的路燈,在闃黑的農路上大放光明,為返家的旅人照亮前路。然而,這路人的福音,卻是僅存的螢火蟲家族聞之喪膽的魔音。我想或許這裡不會再有螢火蟲的點點微光了!
         去年夏天幾次在返家途中的美好記憶,也許就成了絕響。回家的小路有了路燈照路,消除了一些陰暗的死角,但是這幾盞大放光明的路燈,卻也將這片螢火蟲最後樂園的希望燃燒殆盡。返家的途中,我不禁為這個消逝的的螢火蟲樂園而哀傷。誰來為這幾隻小小的螢火蟲請命?除了文字和記憶,我要拿甚麼說服公所和里辦公室,關掉路燈,給螢火蟲留下一線生機?
回顧之前單車通勤時和這群都市間螢火蟲的初相遇,當時寫下一篇這是最後一隻螢火蟲嗎?
如今,路燈點亮了,螢火蟲的未來恐怕不樂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