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5露)馭閒陶苑露營:珍惜雨天中和大自然朋友的相遇(三之二)

       下雨天從來不是困擾小孩子的問題,因為在大自然的時候,孩子們撐起雨傘、穿上雨鞋,就能自己找到很多樂趣。這一次的雨天探索主題是觀察蝌蚪,和玩溪水。孩子們深深被小池塘裡的一群蝌蚪所吸引,自動圍成一圈觀察,很快他們就發現了蝌蚪不同階段的成長樣貌。陪伴的大人無須多說,孩子就發現蝌蚪會先長出後腳。後來孩子又發現,怎麼有不同顏色的蝌蚪呢?蝌蚪吃甚麼啊?這隻有兩隻尖尖的手,屁股有一根針的紅娘華,會不會吃我們的蝌蚪?自然生態觀察就這樣很自然地由孩子們自發性,很自然地進行著。

         有些時候孩子們在空曠的草皮上玩紅綠燈,牆壁鬼;雨下大了就跑到為長輩準備的房間玩牌,雨停的時候就相約到溪流玩水。有一個第一次參加露營活動的小小孩,穿上雨衣,撐著雨傘四處探索,媽媽很有耐心地跟前跟後,發現露營區主人布置的陶土裝飾,停下腳步不斷注視著在滿山綠意中,視覺效果意外突出的的陶藝創作。
         在雨後的路上,不時會發現蝸牛、蛞蝓和青蛙等生物,帶著孩子們蹲下身來,觀察一下大自然的朋友們。而點燈以後,有很多五顏六色造型獨特的蛾類和甲蟲飛到燈下走秀。路燈下爬來幾隻盤古蟾蜍和黑眶蟾蜍,把握趨光性昆蟲自動送上門的機會,享受吃到飽的昆蟲大餐。
         帳棚區那頭的家人,突然大聲通報有螢火蟲,我趕緊帶著孩子們往黑暗的步道前進,在夜色中,幾盞螢火蟲發出微光,在樹林間忽高忽低地飛過,為在我們在馭閒陶苑的夜晚增添光彩。雖然已經五月底了,螢火蟲的數量已經減少,但是幾隻螢火蟲也足以讓我們開心不已。
         喜歡露營的朋友,有很多機會和大自然生物相遇。我們該用甚麼樣的態度來和它們相處?我喜歡生態,關心生物的生命權,但我不會很極端地禁止孩子捕捉或是碰觸生物。過度的禁絕,恐怕會阻礙孩子們和自然朋友培養感情的機會。我會提醒孩子,多用眼睛,少用捕蟲網(最好不要用),因為自然朋友也會害怕,可能會受傷。因此我們要小心翼翼地,不要讓它們受傷了。將蝌蚪或是青蛙裝在觀察箱的時候,一定要避免過度晃動,並且提供適當的落葉給青蛙躲藏。觀察結束以後,儘快將自然朋友放回發現它們的環境,這樣我們下次露營的時候才有更多機會和自然朋友相遇。
         喜歡露營的我們,帶著孩子們接近大自然,讓孩子們遠離電腦和電視。但是我們不希望孩子們帶著捕蟲網和魚網,變成自然生物的獵人或是殺手。發現孩子出現傷害自然朋友的時候,一定要給予孩子適度的引導,提醒孩子們關心自然朋友的需求。這樣孩子才可以在與大自然朋友互動的過程中,學會更用更柔軟而體貼的心和同儕互動,和長輩應對,成為一個快樂而充滿好奇心的自然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