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露營帳篷挑選:要夠大?還是要輕巧?

         為了挑選一頂適合我們家的帳篷,我花了一段時間做功課,幾個國內常見的品牌我們幾乎都到店面看過一遍了。從輕量化帳篷,到強調組合擴充性能的「名牌」。經過一番研究以後,我選擇了一頂坊間罕見的創新設計八人帳。從室內空間到防水性能都無可挑剔,我們尊稱它為「行動小木屋」。因為它具有挑高的空間,而寬度達300公分,我們一家五口很滿意。
         但美中不足是它收起來的體積也很大,足足有其他帳棚的兩倍到三倍大。雖然說要享有八人帳多出來的挑高和空間,無可避免的是收納的體積也會跟著放大。但它龐大的體積,對於我們的中型轎車的行李箱還是構成一些困擾。尤其是我們的露營設備清單還列了餐桌、行動廚房、椅子、炊事帳等等一長串的品項..........。但因為這頂「行動小木屋」的關係,我們的轎車行李箱早就大爆滿,清單上面的一長串需要採購的品項名單,都要再說,再忍一忍。沒有專屬的導演椅,沒有夢幻的炊事空間,好哀怨。
         所以我們先把腦筋動到如何「縮小帳篷占用空間」的方向。我們異想天開想要採購一頂適合夏天使用,又小巧玲瓏的三季帳。我們到知名美式賣場逛了一圈,抱回一組四人帳,因為我們深深受它小巧的體積所吸引,看著商品圖示,幻想著睡兩大三小應該還可以吧?大不了我睡在前庭嘛。但是這個想法很快就「美夢破碎」,我們在社區中庭試著搭起帳篷以後發現,畢竟它是四人帳啊!我們睡過豪宅八人大臥室,行動小木屋以後,要如何屈就四人帳的空間?我們最後還是決定把四人帳退掉。或許,六人帳會更適合我們一點?再這樣下去真是沒完沒了了。
         雖然許多露營前輩家中有多頂帳篷,因應各種露營場地的條件。但除了考量車子空間之外,居家收納空間也要一併考量。因此露營設備規劃和調整的問題,終究還是要回到原點。如何根據家庭人口數,年齡分布、車子大小和露營的偏好進行綜合性規畫。我們家的問題就是人口多,成員有兩大三小,老大已經逼近成年女性身高,老二在未來兩年也會「一眠大一寸」。看來我們家短時間內還是無法擺脫行動小木屋的「挑高和舒適空間」的魅力。 至於行李廂空間不足的問題,看來得朝向擴充行李架或是換車的方向思考了。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還在猶豫該買甚麼樣的帳篷,我會建議你「輕巧蠻重要的」、「好搭也很重要」、「一分錢一分貨」。但這也要看你的車子收納空間,和家庭成員的年齡分布來綜合判斷。露營的裝備一定會越來越多,沒有一種準則適合每一個人,或許多露幾次,別急著下手採購,多到露營區逛逛,就會找到很多很棒的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