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永不放棄鹿場部落汶水仙山段試騎:參賽人數直直落,這會是最後一屆了嗎??


         隨著主辦單位五月11日公告選手名冊和號碼,熱血逐漸沸騰,有一種挑戰活動就要登場的感覺。六月九日永不放棄鹿場部落一役,TBC台灣寬頻跨系統的同事相約要一起爬仙山、馳鹿場。
         永不放棄這場賽事,在2010年首度舉辦,今年已經是第三年推出,雖然賽事距離只有約五十公里,跨越仙山和鹿場兩座分別約七八百公尺的山脈,但看過路線資料以後,我對這一條路線一點也不敢小覷。而從參加人數的消長,也能看出這個賽事確實讓許多單車愛好者卻步。第一年報名2241人,第二年1169人........今年竟然只剩下6百多人,不知明年還有沒有永不放棄鹿場部落??人數直直落,我想除了因為今年單車活動特別多之外,這路線的難度(變態)恐怕已經是有口皆「碑」了。
         五月13日帶著登山車,從新竹出發到苗栗,搶先來一段汶水到仙山段的體驗騎乘。為了模擬實際賽事的氛圍,我將汽車停在雪霸國家公園遊客中心,騎上我的登山車沿著台三線往獅潭方向前進。熱身段的台三線起起伏伏,由於剛出發體力仍然充沛,爬起來游刃有餘,下坡的時候因為道路寬敞,登山車穩穩以50多公里速度下滑。

         這段台三線非常適合在麻辣的「大菜」上桌之前,將全身筋骨充分喚醒、 熱開。隨後來到縣道124路口,右轉之後面對的是通往仙山的一連串上坡。蜿蜒的124道路在山間忽隱忽現,抬頭望著藍天、白雲和青山,這一天能在有樹蔭的山區騎車算是幸福。但是登仙山的時候,卻完全感受不到山林消暑的功效,山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汗水也爭先恐後從臉頰上滑落,讓我一點也感覺不到我是在山區騎車。
         沿路有許多公路車騎士一起往仙山邁進,E-MA車隊幾位精實的選手,快速從後面追趕上來,打個招呼以後,將騎登山車的我狠狠拋在腦後。有機會被訓練有素的選手刷卡我一點都不會在意,畢竟我是假日騎車的騎士,落後給他們純屬必然(自我安慰)。

         經過一番努力,滴落下半斤的汗水之後,抵達仙山靈洞宮。廟前廣場邊的樹蔭下已經有很多公路車騎士駐馬休息。有些公路車騎士稍事休息,隨即轉身下山,準備再來兩趟加強訓練,聽起來相當豪邁,令我不禁想對它們豎起大拇指。
          整體來看,永不放棄鹿場部落賽事,汶水到仙山段的路況,堪稱有3.5星級的難度(如果以最高五顆星來計算)。但是因為剛剛起步,只要調整好呼吸,控制好迴轉速,不要太過急切而亂了陣腳和呼吸,我想大部分騎士都能穩穩過關。
          騎完永不放棄鹿場部落的第一P,我的心得是:不逞強,安全第一!不逞強才不會受傷,安全第一,才能一輩子享受騎車的樂趣!反正只要六小時就能過關,何不留一些時間拍拍照,好好享受旅途中的風景?我還沒完賽就忙著找理由慢慢騎,有些墮落,但喜歡騎車,就是健康騎一輩子,不要讓筋骨受傷,才是長久之計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