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4露﹞2012顏氏牧場露營:桃米生態村蓮華池賞螢去

        和朋友約了好幾年,今年我總算帶著家人來到久仰大名的桃米生態村!整個下午沉醉在顏氏牧場露營區的閒適氣氛當中,幾個小時都沒有踏出露營區的大門。住民宿的朋友傍晚來營區參觀之後,順道邀請我們晚上一起去賞螢火蟲。這對我這個喜歡生態的人來說,當然好啦!
         入夜還飄著要停不停的小雨,因此猶豫著到底要不要赴約?還是就留在露營區就近賞螢呢?由於距離出發時間還有二十分鐘,我就先帶著孩子先到露營區探探螢火蟲。由於地面潮濕,背著孩子在小徑上閒逛,果然走沒幾步就在樟樹下草叢邊,發現了好多隻螢火蟲開始約會了。螢火蟲慢慢飛近身邊,帶給我們小小的見面驚喜!顏氏牧場露營區就有螢火蟲了,那麼蓮華池還去不去啊?想想還是去吧!多跑一個地方,見見好友說了好幾年的桃米生態村民宿主人,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一聲吆喝之下,五個孩子興致勃勃跟著我上車,幾個同行的家人卻沒有動靜,看來今晚我要當娃娃車司機,兼保母了。開著車子離開露營區的時候,剛好接到朋友打電話關心,經過人聲導航,我朝向蓮華池的方向移動。問題是濃霧幾乎完全遮掩住前方的視線,當車燈照上濃霧,前方一片慘白,我們陷入一陣迷航狀態。還好轉彎以後,路邊的白色道路邊線和方向線,稍稍指引出前進的方向。在民宿路口剛好遇到朋友們的車隊,趕緊跟上隊伍。有熟悉路況的車子帶路,我們就放心了。
         停好車,跟著民宿主人往賞螢的步道前進。通過當地生態協會設立的解說站,我們開始當天晚上的賞螢之旅。民宿主人很重視螢火蟲的生命權,因此一路上教導遊客關掉手電筒,利用道路兩側樹梢的輪廓判斷行進的方向。孩子們一開始有些害怕,但是慢慢適應黑暗以後,就能安心跟著前人的腳步緩緩前進。
         瞳孔適應黑暗,漸漸可以發現螢火蟲的點點微光,而且越來越多。黑暗中和很多不同的團體錯身而過,彼此小聲交換螢火蟲情報。就在幾個小小孩開始想回家的時候,前方回程的遊客興奮地說,前面有好多好多螢火蟲啊!
          果然,在山谷下約三十到五十公尺一處名為螢海的地方,發現了一大片有如星空的壯觀螢火蟲燈海。螢火蟲的螢光雖然不能和星光相比,不過卻也足以讓人陶醉。這幾年來曾經到很多地方觀賞螢火蟲,這個地點的螢海算是水準之上。
         我們帶著滿足感回程的時候,沿路上蛙鳴交織成一首大自然交響曲。這時有更多遊客往螢海的方向前進,朋友兩個可愛的孩子,只要看到有人過度使用手電筒,或是朝著天空或是前方照射。兩個孩子就會擔任糾察隊,立刻勸導對方關掉手電筒,甚至毫不留情予以「斥責」:「手電筒關掉啦!」「關燈啦!」。在兩個孩子的正義之聲當中,我看到了台灣自然生態保育的希望。
後記:隔天一早,我又回到昨晚走過的產業道路,觀察沿路的生態。全程檢視夜晚看不到的林相,道路邊坡狀況,以及溪流和池塘的狀況。幾年觀察螢火蟲的經驗告訴我,一旦有更多沒有經過正確指導的人進入大自然,任意使用手電筒,隨意補抓螢火蟲,甚至將螢火蟲帶走,只會壞了更多螢火蟲的好事。因此提醒自己,也提醒身邊的朋友,關掉手電筒,多用眼睛看,少用手。離開的時候,在腦海留下點點螢光的美好回憶,聆聽耳畔動人的自然樂章,許下願望年年帶著家人,帶著所愛的人回到大自然探望老朋友,共享大自然的約會。



擋雨遮陽的營位,可說是下雨天的救星
一聲吆喝之下,五個孩子興致勃勃跟著我上車,幾個同行的家人卻沒有動靜,看來今晚我要當娃娃車司機,兼保母了。開著車子離開露營區的時候,剛好接到朋友打電話關心,經過人聲導航,我朝向蓮華池的方向移動。問題是濃霧幾乎完全遮掩住前方的視線,當車燈照上濃霧,前方一片慘白,我們陷入一陣迷航狀態。還好轉彎以後,路邊的白色道路邊線和方向線,稍稍指引出前進的方向。在民宿路口剛好遇到朋友們的車隊,趕緊跟上隊伍。有熟悉路況的車子帶路,我們就放心了。
隔天再訪
我們帶著滿足感回程的時候,沿路上蛙鳴交織成一首大自然交響曲。這時有更多遊客往螢海的方向前進,朋友兩個可愛的孩子,只要看到有人過度使用手電筒,或是朝著天空或是前方照射。兩個孩子就會擔任糾察隊,立刻勸導對方關掉手電筒,甚至毫不留情予以「斥責」:「手電筒關掉啦!」「關燈啦!」。在兩個孩子的正義之聲當中,我看到了台灣自然生態保育的希望。

隔天一早,我又回到昨晚走過的產業道路,觀察沿路的生態。全程檢視夜晚看不到的林相,道路邊坡狀況,以及溪流和池塘的狀況。幾年觀察螢火蟲的經驗告訴我,一旦有更多沒有經過正確指導的人進入大自然,任意使用手電筒,隨意補抓螢火蟲,甚至將螢火蟲帶走,只會壞了更多螢火蟲的好事。因此提醒自己,也提醒身邊的朋友,關掉手電筒,多用眼睛看,少用手。離開的時候,在腦海留下點點螢光的美好回憶,聆聽耳畔動人的自然樂章,許下願望年年帶著家人,帶著所愛的人回到大自然探望老朋友,共享大自然的約會。
在山谷下約三十到五十公尺一處名為螢海的地方,發現了一大片有如星空的壯觀螢火蟲燈海。螢火蟲的螢光雖然不能和星光相比,不過卻也足以讓人陶醉。這幾年來曾經到很多地方觀賞螢火蟲,這個地點的螢海算是水準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