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201210羅馬公路逆時鐘的旅程


      流逝的時間無法逆轉,不過透過網誌的紀錄,我想留住這段逆時鐘環石門水庫的旅途。
      得知挑戰羅馬公路的行程以後,每天都數著日子,期待10月8日的到來,只因為羅馬公路的山光水色,不管騎上幾次他總是會用不同的風景,慰勞揮汗騎鐵馬上山的騎士。
       挑戰羅馬公路前一週,每天連結氣象局網站,關心桃園縣的天氣變化。從一開始降雨機率只有20%,到行前的前一個晚上,突然降雨機率跳到60%。這個突然的變化,幾乎要打亂行程的進行。
       隔天一早六點左右,騎著鐵馬從桃園出發,一路上天氣還不錯,雲層有點高,風速不算快。這樣的天候狀況,算是大吉。不過到了平鎮市宋屋國小的時候,慢慢飄下幾顆小雨滴,心中突然好像也飄過一朵烏雲。心中默想:千萬不要啊!假也請了,人也出門了,如果這時候下起雨來,這一天就真的泡湯了。用完早餐,朝集合地點出發,不時看著天空,發現雨勢並沒有擴大,但似乎也沒有停止的跡象,就在這樣不安的情緒中等待出發的號角響起。

       出發吧!看著高高的雲層遮蔽一部分陽光,如果是平常的話,這應該算是最理想的騎車天氣了,不過因為這一天要挑戰羅馬公路和一段北橫公路,繞行山區的路線,降雨機率似乎比較高!還好一路往關西騎的時候,天氣有越來越好的跡象,正看著天空雲層變化的時候,接到雙燕的電話,告知山區天氣還不錯,降雨機率應該不高,至此心情稍稍安定。
       在羅馬公路的小七整補以後,一行人如脫韁的野馬奔向馬武督部落!其實研究路線的時候,第一個坡,正是我最擔心的路段。不過漸漸晴朗的天氣,不禁讓人心情大好!

       在爬坡的半途,遇上標有馬武督部落標示的巨石,在這裡留下羅馬公路途中第一張照片,也等待夥伴陸續集結。重新上路以後,爬坡越來越明顯,直到征服縣界的最後一個上坡!
       單車旅途最怕上坡來糾纏,其實對我來說,我更怕的是下坡潛藏的危機!尤其是和騎車經驗不一的夥伴騎車,心理不免有些壓力。不管是上坡或是下坡只要放慢速度,更能享受沿途的風景,也可擁有安全的騎車經驗。
        在第一個高點等待的時候,聽到地瓜不堪連續上坡和抽筋的折磨,準備要折返了!心中不免有些遺憾,如果我能騎在他的旁邊,或許他的行程就不會那麼早結束。大腿抽筋是不舒服的經驗,早期我騎山路的時候,三不五時也會陷入大腿抽筋的窘境。不過隨著騎車經驗增加,控制飲水和踩踏的迴轉速,大腿抽筋的情形已經很久沒有出現了。

       攻克第一個高點以後,第二和第三個高點就沒有那麼嚇人了,夥伴們也漸漸掌握上坡的節奏了。團體出門騎車的時候,最怕被別人的節奏拖著走,由於每個人的體能和配速習慣不同。一旦想要追趕別人速度的念頭浮上心頭,就會打亂自己的節奏,很快就會腳步大亂!
       在美腿山休息的時候,發現平常大門深鎖的眺望台竟然門戶大開。這處平台果然是賞景的好地方,前幾年經過這裡幾次,卻從來沒有走進這裡,或許是覺得羅馬公路已經是處處美景了吧!

       第三個高點是一個可以眺望水庫的平台,當下決定好好休息一下,欣賞水庫的明媚風光。從羅馬公路的高點,遠望角板山台地、眺望蜿蜒的羅浮街道,心中其實百感交集:一則以喜,因為可以忙裡偷閒騎車真愉快!一則以憂,復興鄉開發的腳步太快,不但山林面臨嚴重的水保問題,原住民部落也遭遇很大的文化衝擊。羅浮或許交通還算便利,但是後山的部落呢?心中默默想著復興鄉後山部落的孩子們,不知道他們最近可好?山上的孩子在就讀國小的時候,往往可以得到社會各界大量的關懷、物質和活動的資源。不過當這群孩子升上國中以後呢?後山的孩子可以就讀的國中在角板山,在沒有直達車的情況下,孩子們只能離開家裡,住進學校的宿舍。身邊沒有父母陪伴,孩子的生活起居和情緒調適,都得自己搞定。如果沒有適當的典範可以學習,那樣的生活恐怕有如進入充滿野獸的森林,孩子只能自求多福。
        從羅馬公路高點下滑到羅浮以後,一行人停車準備用餐。在等待的時候心想夥伴怎麼那麼久?後來才知道他們發現了一隻斷臂的獼猴。從描述和照片看來他應該是曾經被捕獸夾夾傷了,在失去謀生能力以後,只好向遊客討食物吃了。

        離開羅浮以後,展開環石門水庫最後一段大上坡,準備爬上角板山台地!這一段旅途,其實坡度和前面三個高點比起來不算太高,不過肌肉已經累積了一天的疲憊,爬起來也夠嗆了,9%的平均坡度讓人氣喘吁吁。還好這段路,很快就爬完了,路口的萊爾富迎接疲累的騎士。

       一天的旅程,到這裡已經讓人很滿意了,感謝老天爺給了一個適合騎車的好天氣,一路上沒有什麼風雨。不過就在這裡,夥伴的單車斷鏈了。
        由於復興鄉沒有甚麼單車店,夥伴只好將折疊車帶上客運,聽說一路遭受大嬸和到青少年有如箭雨般無情的質疑眼神,事後聽夥伴提起,讓人有一種感同身受的刺痛,還真糗。

        羅馬公路繞行羅馬公路的旅程,最後的洗禮在離開角板山的時候降臨了,一路雨勢不斷,雖然雨量不算滂沱,不過也足以讓大夥變成落湯雞了!淋著雨、拖著疲憊的身體騎車,這樣的經驗對夥伴來說應該少有,老天好像一定要讓大家留下最深刻的回憶,在行程的最後一段派出了雨神來送客。隨著鐵馬不斷前進,輪胎也不斷捲起泥水,將大家的車子、身體和衣服染成土黃色!
        終於,一天的行程順利完成,大夥在餐廳舉行慶功宴!不到三十分鐘的時間,就已經將豐富的菜餚一掃而空!連追加的一桶飯也很快見底!顯然大家都累了、也餓了!回憶行程中的點點滴滴,身體疲累了,心靈卻滿足了!我常常想能找到時間騎一趟心滿意足的鐵馬旅行,難得!而能夠將同樣喜歡騎車的朋友聚在一起,更難得!也因此這樣的回憶足夠一輩子慢慢回憶了!
更多相片: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album.php?aid=31940&id=100000346090029
軌跡檔<iframe width='465' height='548' frameborder='0' src='http://connect.garmin.com:80/activity/embed/53030777'></ifra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