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生活大縣對大自然應該更尊重

        桃園縣一直是所謂的工商大縣,放眼各鄉鎮市到處可見工業區和許多小型工廠,閒置廠房更是到處都有。現在政府相關部門又盯上大園鄉沿海地區,那一片以候鳥渡冬聞名廣大的水田溼地,這樣的政策方向,在在凸顯政府部門對於土地利用並沒有進行全盤的規劃。
 
       近幾年來,社會大眾已經漸漸接受一個觀念,那就是都市中老舊的住宅應該進行都市更新,除了改善都市景觀,也能修正早年建築法規不完備的年代,留下的醜陋建築。如果都市更新可以成為共識,那麼我們是否也可以思考一下工業區更新和整併的問題?
  
        理想的生活空間不是只有屋簷裡的幾十坪,還有住家外面更寬廣的天地和空氣!生活在都市的現代人,漸漸失去和大自然的連結,因此到了假日的時候、心情鬱悶的時候,只好開車到幾十公里外的風景區散心!如果政府部門繼續以工商開發為名,一再毀棄良田和綠地,這絕不是標榜要邁向生活大縣的桃園縣該做的事,這也不符合普羅大眾的期待!
 
        如果可以,我們會希望開窗就有綠意,出門就有藍天!騎自行車就可以親近大自然‧而想要享有這一切,絕不是短視近利地直接就粗暴地把農田填平可以達到。
 
         歐美國家近十幾二十年來逐漸思考如何設立都市發展緩衝區,允許一定程度將住宅區和商業區集中,可以讓居民享受便利的生活!但是在住宅區和商業區之外,則是規劃為休閒遊憩的綠地,和留給大自然生物的緩衝區和庇護所!
 
         如此,居民既可以享有生活上的便利,又能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每天下班後或是早起的時候,又能很方便地用步行、慢跑或是騎腳踏車的方式親近大自然!
 
       不管是大園鄉圳頭、沙崙地區規劃為物流園區,還是整個桃園航空城的發展,勢必會桃園的地形地貌產生重大的改變。 不過在改變之前,請大家想想:良田毀了,不可能恢復,自然崩解了,人類的生活秩序也會大亂,今日鳥類的命運,很可能就是你我明日的處境!
        鳥類有翅膀就已經無棲身之所、覓食之地,更何況是平凡如你我,生活的環境破壞了,你我所享有的將是烏煙瘴氣的環境,舉目灰白的都市叢林和廠房。
 
        現代社會少不了工商業,不過你我的生命當中,除了工作之外,還有每天踏踏實實的生活要過不是嗎? 政府部門一再將腦筋動到良田濕地,毀滅的不只是你我的生活的環境,還可能是下一代活命的機會。 想想今年的小麥飆漲的情況,麵包價格一漲再漲,許多糧食輸出國已經開始限制糧食出口了!糧食危機很可能比能源危機更早報到! 政府應該要未雨綢繆,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毀棄良田! 趕快通盤思考土地利用的政策,重新研擬以環境永續發展為前提的土地利用政策!不要再把我們和大自然萬物共享的天地,在短短幾十年間毀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