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憶大雨洗禮的後慈湖和白石山之旅

        在後慈湖還沒有開放的年代,在那個麗婕還是叫做麗玉的時候,我們和大溪鎮長一起進入後慈湖,走過當時還在軍事管制階段的百吉林蔭步道。
            當雙腳跨入刺絲拒馬圍成的空間、進入長期軍事管制區的領域的時候,不禁讓人有一種莫名的興奮感和期待感!雖然那時的百吉林蔭步道還沒有正式開放,不過在軍人的維護下,一開始的柏油路面走來還是相當舒適,沿路的筆筒樹和香蕉樹搖頭晃腦,似乎列隊歡迎訪客的到來。
         或許因為當時後慈湖還是禁區吧!還是一起進入管制區的默契和約束,記得那時雖然經過後慈湖,卻沒有留下任何照片。還記得看到黑天鵝悠游在青山碧水間,不過那時對於五院辦公室等建築物,卻完全沒有印象。數不清到底轉過幾個彎,開始進入白石山的登山步道。
         在汗水淋漓中,面對崎嶇難行的登山步道,不斷穩住呼吸,設法拍攝一些畫面。這次行程的重頭戲是登上白石山,記得當年在糯米橋、小溪畔和大石壁前留下一些畫面,不過我手邊卻沒有留下任何一張照片。照片呢?
          在大雨中登上稜線的時候,面對的是岩盤兩邊濕滑的山壁,既要保護機器,又要保住小命,至今還記得那時的戒慎恐懼的心情。完成登頂的任務以後,下撤到山下,回到鎮長家清洗、吹頭髮,換上乾燥的衣服,有一種有如新生的喜悅。
         後慈湖和白石山的初體驗,全身溼答答,一開始是大汗淋漓,接下來是鋪天蓋地的雷陣雨,讓人無所遁形,無地躲藏,面對大自然無言的教導,只能更謙卑面對。而或許也正是這種顛沛流離和手腳並用的行程,也更讓人回味無窮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