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分享木星衝的感動


        9月21日是47年來距離地球最近的木星衝,這樣的天文現象不容錯過,於是就帶著孩子到公園訪星去‧分享讓自己更快樂,因此也和好奇的孩子以及她們的家長分享個人對天文觀察的一些粗淺的認識,雖然賞鳥望遠鏡用來觀察星星還有些不足,不過還是可以清楚看到木星和他的四個衛星,當然用來看月球就綽綽有餘了
        回顧天文史上,第一個發現木星有四顆衛星的人是伽利略,他在1609年透過自己發明的望遠鏡,發現有四顆衛星繞著木星運行,改寫了天文觀測的方法和對天體運行的看法,伽利略發明望遠鏡至今已經有401年,他的影響力至今餘波盪漾
        當時哥白尼提出日心說,也就是行星繞著太陽運轉,這個想法和當時主流的地心說大不相同,哥白尼在他的學說正式出版當天過世了,不過他在天文學上的研究卻掀起科學界和神學界很大的論戰。哥白尼死後多年後,伽利略在望遠鏡的幫助下發現衛星繞著木星轉的時候,開始思考天體運行的方式,他的發現正好也呼應了哥白尼的日心說,改變了人類對天體運行的看法,這些新發現發表以後對當時的主流造成很大的震撼,也讓伽利略惹上大麻煩
        故事的最後伽利略終於獲得平反,不過對他個人的生命來說已經為時已晚,然而他在當時毅然說出口的發現,卻對當時和後世的人們產生很大的影響!   面對滿天的星斗,面對那片亙古以來人類和其他生物所仰望的星空,我們或許可以想想一個問題,我敢於與眾不同嗎?我面對教養子女的課題,我在職場上勇於有不同的主張嗎?我們願意接受孩子的不同嗎?
        回顧哥白尼和伽利略的生平事蹟,我更相信一件事,不要小看任何不被當代人接受的不同意見和想法,或許他們正是改變世界的人,只是他們比較早跨出第一步而已。
       當天的天文觀察活動,剛好被路過的中聖里里長發現,記錄在中聖里部落格上了,相關的報導就在下面的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