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沙蟹受困記 文:烏頭翁 圖:徐瑞仙


角眼沙蟹  攝影:徐瑞仙(自然名  仙草)
「衝啊!衝啊!我是快如風,來去像閃電,神出鬼沒人稱飛毛腿的的沙蟹!」

「唉呦!嚇死我了!誰衝這麼快!撞到我了啦!」股窗蟹眼冒金星,趕緊跑回自己的洞穴。

沙蟹感覺好像撞到甚麼東西,立馬煞車調頭,伸長眼睛,左看看,右看看。「沒有啊?我是不是太早起床,頭暈眼花了?我還是趕快去找東西吃,衝啊!衝啊!」。

雙扇股窗蟹  攝影:徐瑞仙(自然名  仙草)
雙扇股窗蟹的創作  攝影:徐瑞仙(自然名仙草)
「看起來,前面好像有好東西,衝啊!」沙蟹實在餓壞了,等啊等,好不容易才終於等到退潮,這早午餐可要吃飽一點。

「太開心了!有一條豆仔魚!夠我飽餐一頓了!」沙蟹趁新鮮一口一口夾起豆仔魚肉。

「太好吃了!奇怪了,這隻魚的肚子裡,怎麼一堆紅紅綠綠黃黃藍藍的小圓球?唉呦,好難吃,硬梆梆的,這根本是塑膠嘛?怎麼最近找到的豆仔魚肚子裡都是這種怪東西....我還是去找別的東西吃好了~~衝啊!」。

「衝啊!衝啊!跳過打火機,閃過保麗龍,繞過大浮球!我是沙灘上最有活力的飛毛腿沙蟹~~~衝啊!衝啊!」飛毛腿沙蟹碰一聲,翻滾一圈,又撞到一個大大的寶特瓶,最後彈進一堆漁網裡。

「唉呦!哪個缺德鬼,在沙灘上丟了這麼多寶特瓶,害我撞個正著,好痛啊~~~」。飛毛腿沙蟹一邊哀號,一邊掙扎著站起來,沒想到八隻腳卻動彈不得。

「完蛋了~~完蛋了~~這不是傳說中的漁網陷阱嗎?以前只是傳說....現在竟然讓我碰上了」沙蟹用力掙扎,沒想到越掙扎,漁網糾纏得越來越緊。

太陽高高掛,沙灘越來越乾越來越燙,沙蟹勉強吐著泡泡呼吸,但是曬在身的陽光太強,牠已經快要不能呼吸了....難道一輩子在沙灘上東西闖蕩,最後卻受困在這裡死去....就在昏倒之前,有一群穿著橘色衣服的兩腳動物走了過來。

「這裡有一個漁網!你們看,這裡有一隻眼睛長長的螃蟹....這裡還有幾隻螃蟹,和三隻銀色的魚啊,導引員....怎麼辦?我們快點救牠們!」

「我們先去舀一些水,你們看螃蟹快要不能呼吸了!」

「我們來把漁網挖起來,這個廢棄漁網,在這裡不知道還有多少螃蟹和小魚會被困住」。荒野桃園親子團的小蟻小蜂和小鹿們,一起挖沙子,一直挖....一直挖....再用力拔,總算把漁網從沙堆中拉起來。

攝影:曼波魚
「導引員,這裡怎麼會有魚網啊!小魚和螃蟹好可憐,掉進陷阱了,有些都死掉了」,小蜂小蟻在小鹿帶領下,解開螃蟹腳上的漁網。獲救的沙蟹,衝啊!衝啊!一溜煙跑掉了。

「對啊!我們還撿到好多浮標和浮球,剛剛小鹿哥哥說,這些都是漁業廢棄物」一個小蜂說。

「這些魚網會變成螃蟹和魚類的陷阱,害他們受困....這些浮標、浮球,還有我們剛剛撿到的寶特瓶、保麗龍、玻璃瓶、鋁罐....在大海裡和海岸邊,都不會真的消失。你們看.....這隻魚的肚子裡....有好多五顏六色的塑膠粒,這些都是碎掉的塑膠碎片,小魚被大魚吃,如果人類又吃了牠們,所有累積的毒素又跑到我們身體裡」一個參加過兩次淨灘的小鹿說。

「我聽說有海龜和海鳥也是因為這樣死掉了,好可憐啊,牠們感覺吃飽了,可是因為塑膠沒有營養,最後都因為營養不良死掉了」一個小蜂說。

「那我們該怎麼辦?撿了一個多小時,垃圾還是撿不完啊?」一個小蟻很煩惱。

攝影:黑熊(盧德一)


「我們剛剛淨灘的時候,奔鹿團的大哥哥大姊姊幫我們用表格分類登記,這個統計是為了讓我們知道淨灘到底發現甚麼垃圾?有沒有新的種類或是材料?像我們前幾年發現很多飲料店用的保麗龍飲料杯,最近政府已經公告不能再用了!」導引員說。

「垃圾是撿不完,因此我們除了自己不要亂丟垃圾,也要勸我們的家人、同學和朋友都要垃圾分類,好好處理。我們以後出門都自備購物袋,不要用吸管、塑膠袋或是那種保麗龍裝的飲料了!」一個小鹿說。

「很多年前,海洋生物研究者,發現有海龜被罐裝飲料的塑膠六連環緊緊纏住,環保團體去跟飲料公司抗議,請他們不要再用那種包裝。他們聽到了,現在都換成硬紙板包裝了!」導引員說。

「導引員,那這種漁網怎麼辦?我上次也看到漁網,怎麼樣都拉不起來」小蜂說。

「漁業廢棄物,有漁網、浮標、浮球,都是尼龍或是塑膠製作的,我們還發現了很多漁業保麗龍,這些漁業廢棄物,需要政府立法管理,並且請漁民不要再讓這些東西掉進海裡了!像這個魚用浮標飄在海上,很像魚吧?說不定有海鳥或是大魚會一口吃進肚子,那就麻煩大了啊!」

飛毛腿沙蟹死裡逃生,有點腿軟,在沙灘上跑了一段路以後,停下來喘氣....
「差一點點就完蛋了,我以後還是不要衝太快,沙灘上太多障礙物了,我可不想再衝進漁網了....衝......啊~~~要衝之前,還是,先停  看  聽一下一下好了!」

清除釣客拋棄的魚線   攝影官  暗光鳥
攝影官:暗光鳥
針頭
自然朋友時間

雙扇股窗蟹   攝影:徐瑞仙(自然名  仙草)
活動於高潮線以下較濕的細沙灘上,迷你的身形卻是大大的沙畫家,覓食後吐出的擬糞從洞口往四周輻射狀排列出散列的幾何藝術圖形,蔚圍觀止。(圖說:徐瑞仙)


角眼沙蟹   攝影:徐瑞仙  (自然名  仙草)
在高潮線較為純淨的沙灘上,迅速的挖洞並將挖出的沙攜帶至洞口30公分左右拋撒,有些直接堆積,有的則呈扇形輻射狀散置。
出洞拋沙時間極為短暫,戒心重,於洞口停留短暫觀察周遭動靜,確定安全才快速離開洞口拋沙後即橫行回洞。
每次拋沙間隔相距約5-10分鐘。體型巨大全體約握拳大小,敏感害羞,行動極為快速。(圖說:徐瑞仙)

攝影:徐瑞仙(自然名  仙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