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過五關 闖古道 小蟻勇闖打鐵寮 文:烏頭翁 攝影:桃園團攝影官


        2014年1月荒野桃園小蟻籌備團正式上路!我們籌備團史上第一次團集會就是在打鐵寮古道探索!一年九個月後,我們再次走進打鐵寮,同樣的路線,我們已經從14個小蟻,成長為40多個正式團員的小蟻團。

        小蟻們要勇闖打鐵寮古道!上路前,爸爸媽媽們不知道是否有些擔心呢?擔心孩子能不能跟上隊伍?憂心孩子會不會不小心跌倒?而跌倒了,誰幫她(他)呼呼秀秀呢?

         打鐵寮古道,有一顆顆鵝卵石鋪成的古道,也有先人斧鑿的天然階梯。而更多時候是走在泥土小徑。也正因為如此,步道偶有泥濘崩塌的地方,沿途長滿了蕨類、姑婆芋,充滿古樸的趣味,自然生態豐富!



        新年度第二次團集會,小蟻團就從平整的校園,跳級挑戰高低起伏落差很大的打鐵寮古道,行前夥伴們不免有些擔心!在育成會支持下,每個小隊有兩名安全官,加上原有三名導引員,照顧陪伴的人力大約是一比二。


        要陪伴一群沒有太多自然經驗的小蟻走古道,加上彼此間還不是非常熟悉,怎麼看都是挑戰。導引員夥伴不免有些忐忑,我想家長們也是吧!夥伴按照行前沙盤推演,第一季團隊季召酢漿草與月召灰熊,在路線中規劃三個關。分別是見證古橋歷史的石碑、從外型發現蕨類特色的介紹,以及考驗觀察力的草木皆兵!

        小隊按照排定的順序間隔前進,第一個遇到的是長腳鴴擔任關主的石碑。長腳鴴關主,鶴立在小蟻群中,教人不注意都難。長腳鴴口條清晰地導引小蟻們觀察石碑,發現建橋時先人奉獻的金額,懷想當年造橋鋪路的心情。有小蟻毫不猶豫就說可以捐五元、十元!爸爸媽媽多賺一點喔!

        告別了第一關,小蟻們的挑戰才要登場!套用小蜂繡球的描述,打鐵寮古道沿路,有像是「牆壁」的連續上坡,也有「比聯絡簿還要窄」的小徑!這條古道對小蜂都是如此的挑戰了!對於沒有翅膀,腿也比較短的小蟻來說....這古道豈不是比登天還難了?


        但是這群小蟻們可不是飼料蟻,一個個努力邁開步伐前進,很快就推進到第二關,關主沙貓已經在等候大家。沙貓引導孩子們張開雙眼,尋找森林中的「好奇寶寶」。還有身材高䠷,愛穿裙子的蕨類。想像力豐富的小蟻說,在樹幹上看到了蟒蛇身上的圖案!感謝沙貓,如預期地導引孩子們觀察了蕨類外觀!留下深刻印象!

小蜂  金龜子創作
小蟻  蝴蝶蘭創作
        小蟻雄兵勇敢邁開步伐,很快就推進到阿母伯柑仔店!小蟻團長薰衣草已經在等候小蟻們到來!雖然小蟻們已經有一點點疲累,但是聽到要找隱藏在草叢裡的昆蟲,小蟻們的眼睛都亮了起來!可是要在草叢中找出小小細細的造型吸管,沒有那麼簡單!小蟻們團結合作,地毯式搜尋,終於找到躲在草叢間的寶物!

        小蟻過三關,再爬完舊崗哨前的挑戰坡,算是打鐵寮團集會的第四關,小蟻們率續抵達舊崗哨。接近中午了,大家的肚子都已經咕嚕咕嚕作響,導引員趕緊拿出野餐墊,隨處坐下來享用午餐。

        用完午餐,還有第五關要挑戰!就是上廁所啦!荒郊野外哪有廁所啊?草叢?樹下?還是撐雨傘?還好,育成會夥伴細心規劃,揹著圓鍬、圍布和麻繩,早一步幫我們搭建野戰廁所。
小蜂  藍月創作
        野戰廁所很完善,還有小蜂藍月用心畫的使用說明,實在很完美了!但是實際要用....還是有挑戰啊!

        來聽聽小小挑戰者,小小蟻香葵的使用心得:「我去上廁所的時候,脫下褲子有五六隻大蚊子飛出來想要咬我的屁股....」。

        另外一段來自蔓荊媽媽的分享:「媽咪知道有特別的“茅坑”體驗,行前特別跟兩姐妹告知,讓他們有心裡準備,果不其然愛乾淨的海桐憋了一天都沒去體驗一下,實在很可惜難得有這個機會;隨遇而安的香葵體驗了兩次,成群大黑蚊的屁屁攻擊和挖土回填讓他留下深刻印象....」。
野戰廁所前進指揮所指揮官  花栗媽
攝影官:椪柑
        考量小蟻的體能,和自然經驗,我們在籌備時特別建立共識:走進大自然,親近自然不是競賽,請小蟻們互相關心,傾聽和陪伴。要體驗、要感受,開發我們的五官和五感。

        果然,放慢腳步了,不疾不徐行走在山徑,感官更敏銳,不喘不累的節奏,正好可以享用打鐵寮大自然老師的陪伴和啟發。我知道對有些小蟻來說,這是第一次走在那麼原始的古道。我知道要迎向不知道前方還有多少崎嶇山路的情況下,心裡會有多少矛盾和掙扎!小蟻勇士們靠自己的意志力,和你我陪伴下做到了!

攝影者  迷迭香
        我們行走在荒野,是一個改變生活、體驗生態和探索生命的歷程,很可能是我們大家一輩子共同的功課,不可能一蹴可幾,但我們願意從加入荒野親子團開始愛與行動。


回到停車場,育成會導引員白雲、企鵝和天藍,帶著大人們,認識育成會生活規律:
(一)我願意終身學習,內外兼修與實踐。
(二)我願意真誠待人,接納包容與感恩。
(三)我願意回歸自然,樸實樂活與知足。
(四)我願意守護環境,尊重關懷與行動。

而小蟻團生活規律也提到:
(一)我能夠喜歡自己,照顧自己的生活。
(二)我能夠欣賞別人,學習別人的優點。
(三)我能夠尊重生命,珍惜所有的生物。
(四)我能夠愛護環境,寶貝我們的地球。

攝影者  海風
炫蜂團生活規律有類似的四個目標:
(一)我能夠尊重生命,不傷害其他生物。
(二)我能夠關懷自然,不違反自然法則。
(三)我能夠生活簡樸,不增加環境負擔。
(四)我能夠感恩惜福,不浪費地球資源。

荒野親子團是一個以環保和生態為主題親子成長團體,透過生活化的愛與行動,落實四大生活規律,我們就能共享越來越美好的荒野大自然。接下來,繼續一起努力吧!感謝育成會夥伴的支援,感謝導引員團隊的陪伴!

特別感謝:
感謝山棕大哥行前兩次帶著薰衣草、酢漿草和灰熊等人到打鐵寮古道探勘,提供很多實用的建議和導覽解說的內容。還教導夥伴用"山棕"編螽斯,感謝~~~
感謝補位的導引員、安全官,陪伴小蟻小蜂安全體驗大自然。
感謝育成會夥伴,開設野戰廁所,補充飲用水,採購水果點心,並導引交通停車,簽到和套量衣服,幫助團集會順利進行。
   

謝謝山棕大哥  兩次帶著小蟻團導引員到打鐵寮場勘

山棕教導灰熊用山棕編螽斯  山棕老師灰熊真的會喔
小黑蟻  舊崗哨合影  攝影  薰衣草

小黃蟻隊舊崗哨合影   攝影 薰衣草
小綠蟻隊 合影留念  攝影 薰衣草

小紅蟻隊  合影留念  攝影  薰衣草
小蟻團導引員團隊  團長薰衣草  頒發聘書和手作領巾圈
攝影官  椪柑
薰衣草團長  製作領巾圈 

九月團集會月召  灰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