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活動第一天)2012飛ㄚ飛團長期陪伴:聽大樹在說話



松果拋接」遊戲稍具難度,孩子們握著杯子,將棉線牽引的松果,甩進手上的杯子。孩子們興致昂揚,試了一次又一次。有些孩子一次就成功,開心地合不攏嘴!有些孩子還不熟悉技巧,經過一番摸索終於挑戰成功,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第二關「松果跳繩」遊戲,改良自傳統童玩。松果一端綁在繩子上,另外一頭圈在其中一腳的腳踝。孩子們先甩動松果,讓松果繞著腳踝旋轉,這時孩子要跳起來,越過繩子牽引的松果,以一隻腳為圓心旋轉。「松果跳繩」難度較高,體力付出也比較大,因此一旦挑戰成功,孩子們更興奮了。




        10月27日28日兩天一夜長期陪伴活動,我們規劃「聽大樹在說話」單元,邀請孩子們到大溪鎮中正公園和龍潭鄉小粗坑古道附近的紗帽山農莊(台灣藥用植物園)。

        我們首先帶著孩子觀察大溪中正公園裡樹木生存的問題,包括樹木遭到不當修剪、設施規劃不當對樹木的傷害等。接著我們再移動到龍潭的活動主場地,觀察山林裡各種植物的生長姿態,並試著解說人類的生活和山林的關係。

        雖然已經深秋,但是第一天上午天氣很炎熱。夥伴們在大溪橋頭集合的時候,發現桃園縣政府假日電動巴士服務即將發車。為了減輕飛ㄚ飛孩子們的體力負擔,夥伴們當機立斷,帶著孩子搭乘電動巴士,省了一段爬升到中正公園的路。

        中正公園除了是當地民眾休閒的場所,假日更成為觀光客欣賞大漢溪風光的絕佳位置。然而因應人類活動需求,公園內的環境逐漸水泥化,而遊樂設施旁邊的草皮遭到遊客過度踩踏,呈現乾燥硬化的現象。我們這次兩天一夜活動帶著飛ㄚ飛團的孩子到中正公園走走,希望引領孩子透過觀察,用同理心感受大樹的處境。

        隨後我們搭上遊覽車往龍潭台灣藥用植物園移動,為下午的活動預做準備。飛ㄚ飛團30個孩子們在茄苳樹下吃餐盒以後,由機構老師帶著孩子們小睡一下。

        下午的活動由夥伴根引領孩子在大樹下閉上眼睛,聆聽風和大樹的聲音,為下午活動暖身。就在各家族帶開,準備探索山林的時候,卻下雨了,而且有漸漸加大的趨勢,夥伴們緊急帶領孩子們回到室內避雨。夥伴烏頭翁趕緊拿出雨天備案,生態童玩闖關遊戲,帶著孩子們一邊玩,一邊觀望雨勢變化。

        生態童玩闖關遊戲,分成三關,分別是「松果拋接」、「松果跳繩」和「橡皮筋竹槍」。三項遊戲不以競賽為目的,而是讓孩子體驗從大自然取材的童玩。

        孩子們分組換關,挑戰三項遊戲。「松果拋接」遊戲稍具難度,孩子們握著杯子,將棉線牽引的松果,甩進手上的杯子。孩子們興致昂揚,試了一次又一次。有些孩子一次就成功,開心地合不攏嘴!有些孩子還不熟悉技巧,經過一番摸索終於挑戰成功,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第二關「松果跳繩」遊戲,改良自傳統童玩。松果一端綁在繩子上,另外一頭圈在其中一腳的腳踝。孩子們先甩動松果,讓松果繞著腳踝旋轉,這時孩子要跳起來,越過繩子牽引的松果,以一隻腳為圓心旋轉。「松果跳繩」難度較高,體力付出也比較大,因此一旦挑戰成功,孩子們更興奮了。

        第三關「橡皮筋竹槍」單元,是最容易上手的單元。孩子們排隊上場,當個小小神射手。夥伴反嘴鴴發現孩子們沒有目標可以瞄準,力刻幫孩子弄來三個杯子當標靶。孩子們神情專注,閉上一隻眼睛專心瞄準目標,就好像奧運射擊項目的儲備選手。

        孩子們通過三個生態童玩闖關遊戲的考驗,剛好雨也停了。夥伴們把握時間帶著孩子們拜訪附近的山林,觀察大自然山林和公園的不同,也利用這段時間比較荒野植物和生物相的差異。

        眼尖的夥伴很快在樹叢間發現隨身帶著天線的「天線寶寶」。孩子們仔細看著天蛾的幼蟲,在接下來兩天的時間,孩子們不時想起「天線寶寶」,成為這次活動最大的焦點。而人面蜘蛛、銀腹蜘蛛,蚱蜢和螳螂也不時引起孩子們驚喜。回程的路上,問起孩子們喜歡龍潭藥用植物園有些原始的山林,還是大溪中正公園?孩子們不約而同說:「當然是這裡!這裡有比較多昆蟲!」嗯,果然是荒野的孩子!

        晚上夥伴們規畫一個簡單的晚會。朱槿擔任荒野劇團藝術總監,其他夥伴則是共同擔任創意師,大家利用三十分鐘的空檔進行彩排。當天晚會配合這次活動主題,以大樹為主角,夥伴們唱著兒歌,飾演森林中的各種生物,包括蝴蝶、小鳥、猴子等等。夥伴們邀請孩子們加入即興演出,逗得孩子們笑個不停。夥伴們透過生態劇,傳達生物之間互相依存的緊密關係。

        第一天的活動在晚間八點多結束,孩子們在晚上九點準時上床。這天晚上孩子們在睡墊拼成的特大號床鋪上滾來滾去。夜深人靜的時空裡,有時候傳來幾聲小小的哀號聲,原來有人被踢到了,發出抗議的聲音;有時候孩子來個180度大迴轉,翻滾到睡墊外面。這一夜孩子們很快就進入夢鄉,發出均勻的呼吸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