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活動篇第二天)2012飛ㄚ飛團長期陪伴兩天一夜:秋風中的荒野自然體驗





秋天是多風的的季節,風捲起了落葉,吹動了樹梢和芒草叢,也吹走了夏天的暑氣。秋天總讓人想起調皮的孩子,一陣一陣亂無章法,可是又隨時都有新的行動和遊戲創意。兩天一夜的活動就在秋風中「極限魚」和「立體餐盒風箏」的絕妙舞姿間畫下驚嘆號。

而驚嘆號之後,還有謝幕的安可遊戲!夥伴帶著孩子唱著歌灑落葉,在「合法的調皮」遊戲間,孩子笑得更開心了!這時輕盈的落葉,在孩子的笑語間,又成了秋天最洋溢著幸福的生動畫面!送孩子搭上遊覽車,夥伴們的耳邊還是不斷傳來孩子們銀鈴似清脆的笑聲,一陣接著一陣,怎麼才說再見,又想起孩子了呢?











        10月28日長期陪伴活動進入第二天,大清早氣溫還沒有回升,夥伴北風和根已經忙進忙出,煮熱水準備早餐。而六點半左右夥伴們也陸續起床,協助用餐場地布置。這一天的早餐準備的是果醬、花生和巧克力口味吐司,另外還有北風精心指導製作的起司肉鬆蛋吐司。在夥伴們同心協力下,四種三明治迅速出爐,口味有甜有鹹任君選擇,好貼心啊!

        荒野早餐店準備就緒以後,請老師帶孩子下來用餐。這時突然看到夥伴豆豆龍拿著養樂多空瓶忙進忙出,原來豆豆龍和嘉娟分頭摘一些芒草、颱風草和幾朵野花,為孩子插花布置餐桌。這荒野早餐店雖然一年只開幾個早上,但是細節處理可是一點都不馬虎!看來這充滿野趣的「荒野流」插花技,或許有機會引領新的流行呢!豆豆龍還說,下次要準備桌巾,和孩子們好好享用一份滿溢著荒野愛的餐點!

        早上的活動從晨間散步開始,第一天傍晚夥伴帶著孩子探索農場的小徑,但還有許多角落沒有孩子們的足跡。於是我們換個路線,陪伴孩子體驗秋天晨昏不同的風情。第二天清晨陽光普照,夥伴先帶著孩子們從高處眺望遠山風景,許多孩子第一次看到房子變成小小的,汽車縮小成像模型車一樣,都興奮不已,爭相分享她們的發現!

        帶領孩子們退出小徑,不同家族的夥伴貼心交接樹下有隻曳尾蛛!這種造型特殊的黃褐色蜘蛛,休息的時候腳併攏往前伸長,腹部尾端翹起一根像葉柄的構造,如果它不移動,我們不仔細看,根本沒辦法分辨到底是落葉還是蜘蛛?而巧的是蜘蛛網上正好有一片落葉可以對照,親眼目睹只能說太神奇了!

        由於曳尾蛛結網的位置有點高,帶領孩子自然觀察的夥伴,為了讓孩子看清楚曳尾蛛的真面目。夥伴一把抱起孩子,讓孩子們看個仔細。但是曳尾蛛實在太像枯葉了,孩子不時認錯蜘蛛看錯葉,讓人哭笑不得,只能說大自然太奧妙了!

        秋天的陽光曬起來相當舒爽,在大自然中漫步的孩子們的心情也很愉快。孩子們陸續在花叢間發現許多小昆蟲。噴水龍還在電線桿上發現了一隻帥氣的螳螂,孩子們跳耀式的搜尋,打破了我們自然觀察的習慣,而這樣隨性的探索,有了不同的收穫。

         孩子們坐在地上休息的時候,夥伴彩蝶帶著孩子玩二葉松拔河。地面上遍地可見的二葉松落葉,立刻成了孩子們最環保自然的童玩。夥伴發揮一點巧思,讓二葉松落葉有了新的樂趣。

        集合用過點心以後,夥伴大鳳蝶帶領蓪草創作單元。孩子們在圖畫紙上打草稿,再運用蓪草拼貼成喜歡的圖案。有些孩子拼貼出蝴蝶、花、樹或是太陽;有些孩子則是喜歡房子、車子和飛機。蓪草拼貼畫,構圖難易由人,也讓孩子們認識了這種質地輕軟的特殊植物。


        蓪草拼貼畫告一段落,夥伴大鳳蝶發給孩子每人一張紙條。紙條兩端已經預先剪出一個缺口。大鳳蝶指導孩子將兩個缺口手牽手對在一起,就這樣一隻可愛的白色小魚就現身了!原來這隻造型簡潔的小魚,是一個科學遊戲。大鳳蝶帶著孩子們將小魚拋向空中,讓小魚慢慢落下,只見小魚不斷旋轉,媲美奧運最好的跳水選手,小魚在空中畫出美麗的曲線,讓孩子們驚呼不斷。

        在滿天飛舞的「極限魚」舞台旁邊,夥伴朱槿帶領著夥伴,埋頭利用西點餐盒的硬紙盒,製作出一個個立體的風箏,為下午的活動預做準備。回憶今年在龍潭三坑的活動,夥伴們運用橘子,即興設計了好幾樣趣味遊戲;隨後橘子成了孩子的點心,而種子成了一盆盆種子盆栽,最後裝橘子的塑膠袋又成了攜帶種子盆栽的包裝袋。這一回夥伴朱槿發揮創意,讓西點餐盒展現另類天賦,有了飛翔的能力!

        兩天一夜的活動進入尾聲,但是因為夥伴發揮巧思,過程還是高潮迭起。三十個餐盒立體風箏,在孩子牽引下迎著風飛了起來!不斷旋轉的立體風箏,引來孩子們開心笑了起來。

        秋天是多風的的季節,風捲起了落葉,吹動了樹梢和芒草叢,也吹走了夏天的暑氣。秋天總讓人想起調皮的孩子,一陣一陣亂無章法,可是又隨時都有新的行動和遊戲創意。兩天一夜的活動就在秋風中「極限魚」和「立體餐盒風箏」的絕妙舞姿間畫下驚嘆號。

        而驚嘆號之後,還有謝幕的安可遊戲!夥伴朱槿和根帶著孩子,一邊唱著歌一邊灑落葉,在「合法的調皮」遊戲間,孩子笑得更開心了!這時輕盈的落葉,在孩子的笑語間,又成了秋天最洋溢著幸福的生動畫面!送孩子搭上遊覽車,夥伴們的耳邊還是不斷傳來孩子們銀鈴似清脆的笑聲,一陣接著一陣,怎麼才說再見,又想起孩子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